王屋村20246大著數!(持續更新)

經三、四代人勤墾耕耘,人丁繁衍,當時正是王屋村王氏的盛世。 經英人開發,廣九鐵路及大埔公路先后建成,王屋的交通要冲地位頓失,客旅生意亦成江河日下! 之后因經濟蕭條,有族人先后離鄉別往,向外遷徙,以謀生計。 王祥棟是王氏第二十一代傳人,他表示,沙田王屋村於清朝屬廣東省廣州府寶安九龍司(第六都)沙田坊(又稱瀝源)元(圓)洲。 清乾隆年間,王氏十五世恭醇祖攜其次子爵廷落籍於此,鄰村居民稱之王屋。

發展

隨着城市發展迅速,柴灣村落相繼消失,而羅氏後人亦於1967 王屋村 年全部遷離。 此屋是數條古老村落碩果僅存的村屋,現已重修及闢作羅屋民俗館,擺設鄉村家具及傳統農具,見證了柴灣的歷史發展。 從這些設計可見,羅屋外型雖小,裝飾欠奉,卻處處透露着客家民間生活願景。 另一方面,只要從會客用的正廳移步到兩旁的寢室,就可以觀察用木桁的閣樓及有天窗的瓦頂建造方法,體現着客家民間樸實的生活。 另一座是圓洲角的王屋,原是王屋村的一間民居,由客家人王氏於1911年興建。

王屋村: 歷史

因著有利的地理位置,當年抗日時期,曾成為抗日遊擊隊的重要據點,片段邀請了當時擔任醫療隊隊員及傳遞情報的交通員回憶他們的經歷,讓我們一起聽聽。 陳村長指着展覽廳內三棟屋村的舊照片,介紹村內建有供族中子弟讀書的南園書室和天后廟的位置。 而三棟屋博物館內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廳中間部分原來是他的祖屋,也是他出世的地方。 「圓洲角」位於麗豪酒店與富豪花園之間,昔日沙田新市鎮未發展和未填海之前,它就像一個圓圓的小陸洲,坐位於沙田海上,可能因此而得名,況且村民認為該小丘風水好之故,故又稱之為「風水山」。

  • 舞麒麟時要演活麒麟的神髓,需要有壯健的體魄,馬步尤其重要。
  • 1993年底政府清拆舊村,於1994年1月村民遷入現時靠近沙田路的王屋村。
  • 林嵐: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研究院及教育學院,現於香港藝術學院任教,主力創作大型混合媒介雕塑作品及裝置。
  • 除了禦敵,村內仍可見家族痕跡例如祠堂和象徵官宦人家的外牆設計。
  • 這間百年古屋樓高兩層,是傳統民宅,屬兩進、一天井、三開間式建築,主要以花岡石及青磚砌成,以木橡及檁條支撐牆身,配以瓦片構成金字屋頂。
  • 在許多新界的節慶活動中,也能看到麒麟的蹤影,皆因舞麒麟寓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本村現有8個村小組,共224户,968人,黨員28人,其中女黨員4人,35歲以下黨員2人,高中文化以上黨員7人。

林嵐對三棟屋、客家人雖然沒有太大認知,但在這次計劃中,卻理解到人類為什麼是群居動物。 「這次展覽中我什麼都不懂,儀器呀技術呀,什麼都不識。但有一班幫手,可以做到我以前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林嵐說這個展覽不但是所有參與展覽的人的夢,也是她自己的一個夢。 林東鵬:生於香港,畢業於中文大學藝術系及英國聖馬丁藝術及設計學院藝術碩士。

王屋村: 廿四孝父母資助兒子上車 沙田河畔花園 2房以400.8萬元獲承接

石家豪與團隊分別以廣彩圖案、十九世紀夏威夷民俗畫、維多利亞時期的牆紙裝飾、甚至乎日本明治時間的浮世繪、民國初年的西風東漸藝術風格等元素,把孫中山先生曾走過的地方逐一呈現,重新審視革命歷史在今天的意義。 圓洲角本名圓洲,原為沙田海中的一個小島,曾是往來廣東與九龍的商旅和貨物的集散地,這裏的王屋村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商旅雲集之地。 位於圓洲角西南端的王屋村,於清乾隆年間建立,很多古老建築現已荒廢及拆卸,僅存的古屋,樓高兩層,以青磚砌成,內有精美的壁畫和傳統裝飾,屬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第二批歷史建築物。 在港鐵車公廟站不遠處,曾大屋是香港保存最好的客家圍村之一,由其開村祖先曾貫萬於1847年開始興建。 以花崗石、青磚及實木建屋,圍牆上有排列整齊的槍孔及瞭望孔,四角設有更樓和炮樓,以防禦外敵入侵。 五個常設展覽館包括金庸館、粵劇文物館、徐展堂中國藝術館、趙少昂藝術館及兒童探知館;另設六個專題展覽館,不時推出多樣化的主題,以提高到訪人士對文化藝術的興趣。

家庭

挪威傳教士原於內地向中國人和佛教徒傳道,後來受到戰爭影響,就在1930年把傳道工作遷移香港,並在沙田創辦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建築群雖然為基督教背景和用途,但糅合了大量中式建築特色,當中蓮花裝飾、銅鐘、仿廟宇設計的聖殿等等,都是中國人熟悉的元素。 警署建於山崗上的戰略位置,可以俯瞰沙田區,日佔時期曾作日軍司令中心。 1950年代,香港出現棄嬰潮,靈基營曾為基督教預防肺病托兒所、沙田育嬰院及基督教靈基學校,照顧和教育有需要的孤兒和兒童。

王屋村: 新界篇

7組屏風分別以孫中山奔走及居住過的七個地方為題:生地廣東、少年時住過的夏威夷、維多利亞時的香港及澳門、日本、南洋諸地。 從廣彩到浮世繪,再到民國彩色玻璃,以精緻插畫一般的形式記載了孫中山的生平,也以豐富的色彩重現那些時期和角度。 景觀上,由於臨近大自然,很多香港村屋都有青翠山景,景致寫意怡人。 此外,買村屋可讓孩子有更寬敞的活動空間,加上空氣比市區清新,為小朋友帶來優秀的成長環境,對家庭客而言有着一定的吸引力。 村屋出售的平均呎價一般比市區住宅低,買家可以用同一價錢,購買面積較大的村屋,擁有更寬敞的居住空間,因此吸引買家以全幢村屋買的方式置業。 不少香港村屋售盤均設有露台、天台或花園,住客可栽種盆栽植物或飼養寵物,提升生活質素。

十八

哭嫁歌不單保留了大量圍頭話,同時還記錄了昔日圍村婦女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對文化傳承可謂彌足珍貴。 飄色巡遊是長洲太平清醮的焦點之一,小朋友會穿上色彩繽紛、形象各異的服飾,裝扮成古今人物,站在支架上經大街小巷巡遊,每年也吸引不少市民沿途圍觀。 添丁燈是圍村的傳統習俗,儀式會把代表新成員的燈掛在祠堂,向祖先和神明稟告有男丁出生,象徵他是宗族的一份子,亦祈求祖先保祐孩子的身體健康。

王屋村: 藝術家邂逅4座「老房子」 細訴一段段香港故事

廳內掛有曾貫萬及其母親朱氏的遺像,亦有曾蘇於同治九年(1870年)中舉的「文魁」木匾,並擺放曾貫萬71歲壽辰(1878年)獲贈的凸字木刻壽屏,頌詞由翰林院戴洪慈撰,書法家黃家端書。 再穿過另一天井來到末端的後廳(上堂),便是供奉曾氏祖先的祠堂。 王屋村 坊間流傳曾貫萬一夜致富,話說某日有海盜劫得16罈鹹魚,登門求售,曾貫萬以800錢購入,後來發覺鹹魚下面藏有金銀,因此成為富翁,但曾氏後人不認同此說法,認為是以訛傳訛的故事。 藍屋位置原為一所「華陀醫院」(又名「灣仔街坊醫院」),初見於1872年的差餉記錄冊,相信是首間在灣仔開設的華人醫院。 72號地下設有華陀廟,其後於1950年代改為武術學校,1960年代起方為現在的針灸診所。 在1978年,石水渠街72、72A和74號業權轉交政府,其外牆始塗上藍色。

廣東

落選申請活化王屋村古屋的民協社會服務中心主席馮檢基批評政府主動推出王屋村古屋活化,最後又以該建築物不適合活化而剔除,政府有「玩弄申請人」之嫌。 王屋村 而入標申請活化前粉嶺裁判法院為老爺車博物館的霍思達則指申請失敗或與財政安排有關,他強調全世界的博物館也不可能賺錢,政府不能純粹以財政作為批出標書的考慮,又指會改良後再入標。 在荃灣地鐵站附近的三棟屋博物館,有上百年歷史,原屬客家族群陳氏。 藝術家林嵐12歲來港,雖然不是客家人,但同樣感觸於「客」與「家」的關係。 在三棟屋這座老房子裏創作,林嵐既是主人又是客人,為的只是創造一個「夢」。 林嵐: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研究院及教育學院,現於香港藝術學院任教,主力創作大型混合媒介雕塑作品及裝置。

王屋村: 香港文化博物館

現存的民宅是由王氏第19代族人王清和約於1911年興建。 香港政府於1984年接管王屋民宅,在相鄰興建了王屋花園,更於1989年12月22日將王屋民宅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近年香港社會對文化遺產及建築保育的意識提高,這次藝術計劃特地走出博物館,以香港幾座歷史建築物為展場,激發幾位本土藝術家對現代美術與傳統文化的聯想,將藝術品交織在歷史建築空間中,帶給參觀者全新的體驗。 遊人可以通過觀察這些歷史場所的建築特色,體會早期華人或洋人族群在香港的生活模式,及如何在這片借來的城市中與其他社群的文化交流。 希望參觀者結合建築的歷史訊息和藝術品帶來的創新感覺,進一步了解香港的新舊價值,更加珍重這得來不易的香港精神。 單看百年來華洋族群都在這一片借來的土地上努力,面對着風浪,以及適應着並共處着,就可見一斑。

生活

1930 年,艾香德牧師與韓慕德先生選定沙田的道風山建立傳基地,沙田位處九廣鐵路沿線,對連絡中國內地的傳教事業很有幫助。 道風山的設計獨特,糅合了西方宗色彩的中國建築,如堂頂十字型的避雷針,主脊上有和尚、僧侶和傳教士裝飾,及樑上掛有聖十字架的青銅鐘。 其中兩幢建築物於 1924 年建成,呈 U 字形,前方部份樓頂採用中國式的瓦面斜頂建築,牆身英式紅磚築砌而成,是一座揉合了中西建築風格特色的建築物。 二次大戰前警署遷已離,戰後由一位女傳教士加建兩幢新的建築物,將該處改作孤兒院。

王屋村: 沙田-民間風俗與城市發展

十九世紀時,圓洲角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是來往廣東及九龍兩地旅客和貨物的交通樞紐,王屋村逐漸成為商旅雲集的貿易站,王氏族人曾在民宅旁邊開設「義利客棧」。 王屋村位于香港新界沙田区圆洲角的东南面,由一对来自广东兴宁王姓夫妇在约200多年前的清乾隆年间建立。 现存的民宅是由王氏第19代族人王清和约于1911年兴建。 香港政府于1984年接管王屋民宅,在相邻兴建了王屋花园,更于1989年12月22日将王屋民宅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位於沙田圓洲角西南端的王屋村古屋,故名思義,即是王氏族人的民居,於清乾隆年間(二百多年前),由原籍廣東省興寧縣的王氏族人建立,惟整條村現時碩果僅存的,就只有這一間民宅古屋,其他古老建築已荒廢及拆卸。 十九世紀時,圓洲角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是來往廣東及九龍兩地旅客和貨物的交通樞紐,王屋村逐漸成為商旅雲集的貿易站,王氏族人曾在民宅傍邊開設「義利客棧」。

1966 年孤兒院停辦, 1980 年,由神託會接管,易名為「香港神託之家基督教靈基營暨中心」。 清道光二十八年,萬曾貫在瀝源覓得風水佳地,建成一座佔地六萬餘方呎的中國式青磚堡壘房屋──曾家大屋,興建工程歷時二十年多年。 曾大屋乃一獨立的圍村,是粵東客籍大屋的一種典型建築,圍的四周分別設有砲樓、更樓、開有槍孔及瞭望孔,防禦盜賊。 圍的入口、門頂、門閂、門鎖、鐵門均設計講究,防衛功能極佳;廳堂內懸掛多幅匾額,盡顯家旅的氣派。

王屋村: 為歷史添上色彩 孫中山紀念館

孫中山紀念館原為香港商人何甘棠的宅第,建於1914年的它,以英國愛德華時期的古典風格為主,並糅合了巴洛克及洛可可風格的建築。 政府於2004年購入甘棠第,並將之改建為孫中山紀念館,當代藝術家石家豪接受了「邂逅!老房子」這個計劃後, 與團隊內的團員,共同決定以藝術角度回應孫中山先生的歷史事跡。 而石家豪認為,現時整座大宅內最多的,是褪色了的文獻與相片,因此他希望透過豐富的色彩圖案製造對比,讓歷史重新抹上色彩。 石家豪與團隊最後以不同風格的畫作,細說出孫中山先生一生走過的地方,尋找當中獨特的藝術、建築及時代風格,轉化成富時代性的圖案,展現在屏風之上,從而把生活化的切入點呈現出嚴肅的歷史,同時呈現家的感覺。 至今已超過百年,早於1989年政府已將王屋村古屋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 他解釋,當時由於治安欠佳,山賊橫行,商旅有需要投宿,由此亦可以看到先祖具備商業眼光。
  • 一踏進門口能聽到水聲,看到水缸,「水不但象徵了順水而起,也是飲水思源,對這間屋很重要。」林嵐找來許敖山與李文生重新創作客家「南音」,並置入宋詞。
  • 王屋村現時約150人,其中王氏后人約60人,其他為遷入的外姓人。
  • 放映會後將有映後談,邀請了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藝術推廣辦事處館長,以及MOViE MOViE總經理,與觀眾分享他們對電影的體會,以及在香港的策展經驗。
  • 沙田區的沙田@中原樓市片區,區內共14,191個私人住宅單位,涉及人口共127,071人。

十九世紀時,由於「圓洲角」地處要樞,故成為內地人士往來必經之驛站之一,除朝廷官員,亦有不少行旅商人經此往「官富」(即九龍城)或由此往較北的地方或內地,因此,旅店亦曾在此處出現。 昔日沙田新市鎮未發展和未填海之前,「圓洲角」它就像一個圓圓的小丘,坐位於沙田海上,可能因此而得名,由於村民認為小丘風水好,故又稱為之「風水山」。 大廳的橫匾寫着「齒德欽重」四字,隱喻客家人敬重尊長及德行之信念,脊檁對正下面放置一條較幼的子孫樑,上書「長命富貴」,其旁另設一條八角型的燈樑,上書「百子千孫」,都是客家建築特有的元素。 在後廳內放置祖先牌位的神樓佈滿彩畫,最頂的是一組以「雙鳳朝陽」為題的華麗彩色雕刻,另配置蝙蝠及麒麟等吉祥彩色,成為參觀三棟屋不可錯過的展品。 香港大部分居民是華人,有些是好幾百年前的本地鄉民或漁民的後裔,有些是百年來國內動盪期間遷至本港的人民,也有海外回歸的華僑,以及近年來自國內的新移民。

王屋村: 沙田的其他屋苑

建築前面加了「歷史」彷彿變得沉重,但歸根到底,它們只是前人住過的「老房子」。 香港歷史博物館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於「香港故事」常設展覽內為聽障人士提供手語傳譯導賞及紙模型製作工作坊,讓傷健人士增進對歷史文化的認識。 油街實現與香港建築師學會及香港建築中心,策劃推行「玩轉『油』樂場」計劃。 一眾年青而活力充沛的本地建築師透過展覽及別具創意的活動,表達他們對社會發展、城市建築等議題的想法和意見。 建築師會帶大家由油街出發,一起行山一邊認識香港特式建築。

王屋村: 服務內容

政治環境的變遷也影響了養蠔業,早年的養蠔業分散在珠三角地區,直至50年代,殖民地的邊界比較嚴謹,使原本住在寶安縣的蠔民,難以來往兩地,故不少蠔民移居到流浮山,也成就了香港的養蠔業。 於唐朝也找到馬灣灰窯,證實那裡有人類活動,不過自唐朝起,便沒有在馬灣發現人類骸骨,相信是因為馬灣只是工作的地方,而居住的地方則在荃灣附近。 以前在圍村,所有女孩子在出嫁時都要唱哭嫁歌,以表達對父母兄長不捨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