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街1號全攻略

北遊記書中主要講述了真武大帝得道後降妖除魔的神話故事,揭示了當時社會的民俗好尚,也流露出民眾對上層社會、世風世俗的諷刺與不滿。 與餘象鬥的另一部小説《南遊記》、吳元泰的《東遊記》以及楊致和的《西遊記傳》,合稱《四遊記》。 康元帥、趙元帥與馬元帥則為玄天上帝之護法神。 會安古城真武觀位於廣南省會安市沿海的古鎮秋盆河下游,會安古城來遠橋上的寺廟供奉玄天上帝,距離峴港約三十公里。 忠信街1號 新吉莊北極殿,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方比鄰河堤公園,前方為裕誠路商圈,西方鄰近高雄巨蛋、漢神巨蛋商圈。 供奉來自左營區廍後的玄天上帝,為興隆內外里十三公廟之一。

忠信街1號

在宋、元開始陸續修建真武廟,當中武當山、宋代的建康(今南京)、臨安(今杭州)以及明代的南京、北京等地區大量、大規模地修築真武廟,寓意深刻,終成為祭拜玄天上帝的三大中心之一。 宋真宗為避聖祖趙玄朗之諱,改玄武為真武。 明成祖起於北方燕京,自認得神相助,方有天下,故加封最力。 忠信街1號 諸星君中,除北極帝星、紫微星及北極四聖之外,唯有北斗七星被冠以「北極」的稱號,連玄武七宿都沒有被稱為「北極」過。 這正表明了玄天上帝已從玄武七宿過度到北斗七星的人格化。

仁威廟,坐落於廣州龍津西路仁威廟前街,舊泮塘鄉內,佔地二千二百平方米,是一座專門供奉道教真武帝的神廟。 它是當時泮塘恩洲十八鄉最古老、最大的廟宇。 蓋以黑帝位居北極而司命南溟, 南溟之水生 於北極。 祀赤帝者以其治水之委, 祀黑帝者以 其司水之源也。 而黑帝,又稱北帝、上帝、真武帝,「粵多廟祀真武」,「因吾粵固水國也,民生於鹵,長於淡汐。」 另一方面,北帝信仰在廣東廣泛傳播,似乎與「漢武伐南越」、「漢武邀靈於上帝而南越平」有關,也反映了傳播的流向是由北而南,由漢文化神祇發展成為南方海神的過程。 忠信街1號 加上在獲得歷代官方認可的情況下受封,可見由宋朝興盛,明政府的大力推廣,使北帝的地位不斷提高,而北帝信仰更得以散布在珠江三角洲各地。 對於粵人而言,北帝可控制水源多寡,促進漁農貿易,而成為民間信仰,並且在粵地逐步立入官祀。

玄天上帝為北極四聖之一,又號稱「北極鎮天」。 如《北斗七星護摩祕要儀軌》:「我今為末世薄福眾生故,說是北極七星供養護摩儀則。」又如《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而《北極七元紫庭秘訣》則稱北斗七星為「北極靈殿七元真君」,其他諸經中也多有此例,稱北斗七星為「北極」。 忠信街1號 所謂玄武,最初原本指的是龜,因為北方七宿排列的形狀就像一隻龜,所以北方七宿就稱為玄武。 到了漢代,出現螣蛇纏繞玄武的圖騰,說玄武七宿之下另有螣蛇星,但其實螣蛇星只是玄武七宿中的室宿裡的一個星官而已。

忠信街1號: 臺灣時期

跑馬地黃泥涌譚公北帝廟,位於香港跑馬地黃泥涌藍塘道9號。 舊譚公廟原處於近養和醫院山坡上,後因市區發展而拆卸。 位於藍塘道的新廟建於光緒二十七年(一九零一年),集資者皆為居於黃泥涌區的客籍人士。

忠信街1號

元朗八鄉元崗村眾聖宮北帝廟,元朗八鄉元岡村106約157 及158號,元崗眾聖宮位於元崗村公所對面,是八鄉最老的廟宇,碑文指建於明朝末葉所建。 現有的廟宇曾於民國壬戌年(1922年)首度重建,後於 1972 年作大型翻新。 眾聖宮是一座傳統的中國二進式建築,採用殿堂-中庭-殿堂佈局,內分三房,供奉侯王、北帝和福德正神(土地公)。 供奉在正中的北帝,全稱「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玉虛師相金闕化身蕩魔永鎮終劫濟苦天尊」,通稱北極玄天上帝,象徵北極星與四象中的玄武,為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 忠信街1號 北帝是明朝鎮邦護國之神、降妖伏魔之神、戰神,明朝公家建了許多玄天上帝廟,並由官方祭祀,這亦間接印證眾聖宮始於明末之說,眾聖宮至今仍是元崗村民傳統宗教活動的核心。 玄帝觀,吉林市玄帝觀是道教主流全真道 龍門派宮觀,始建於乾隆三年(1738年),坐落在吉林市北極門外的玄天嶺,是吉林市歷史上最大的道教宮觀。

忠信街1號: 中國大陸北帝信仰與各地真武廟

明成祖宣稱真武助靖難勝功,於各地廣奉真武。 永樂十年(1412年)又敕隆平侯張信率軍伕廿餘萬人,大建真武祖庭武當山宮觀群,從而使武當山獲得了極大的發展,亦使武當山真武廟的香火達到了鼎盛巔峰。 武當山同時是道教洞天福地中的眾多道教名山之一。

明永樂皇帝自詡為真武大帝飛昇五百歲之後的再生之身,在他的推動下,宮中真武大帝的信仰特別盛行。 到嘉靖時期,由於皇帝篤信道教,對欽安殿大加修葺,重造廟宇,再塑金身,並於此設齋打醮,貢獻青詞,奉祀玄天上帝,歌頌皇帝至誠格天。 忠信街1號 嘉靖一朝宮中經常發生大火,為防火災,嘉靖皇帝更是潛心奉玄修道,供奉玄武大帝作為壓火的鎮物。 他還特別在欽安殿垣牆正門上題寫“天一之門”四字。 清代諸帝雖信奉喇嘛教,但並不排斥道教。

建於鬧市之山坡上,自成一角,廟後建有天后宮。 同祀神靈:觀音、女媧、呂祖、慧能、五方財神。 據說舊廟拆卸之後,有一客籍小童坐於現址地上,自稱譚公化身,命眾人於該處建廟奉祀他。 有一事為善信所樂道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當中,有一彈投於廟前,卻未有爆炸,否則有數百人喪生。 忠信街1號 九龍城露明道公園上帝古廟遺址「上帝古廟」,在香港九龍太子道聖德肋撒醫院新翼與舊翼之間公園內保存有一座石門遺蹟。

  • 葵涌下葵涌 葵涌天后宫,主殿為天后,偏殿則為眾仙臺有北帝丶齊天大聖和洪聖,位於新界葵涌葵涌道,舊名係葵涌芒樹下天后古廟,建於清朝乾隆六十一年/清朝嘉慶元年(1796年)。
  • 廟內奉祀北帝、文昌帝君、關帝三聖,從祀關帝脅侍關平與周倉。
  • 主要供奉五位神明,玄天上帝(大老爺)(最早進入古廟供奉的神,由潮州幫負責)洪仙大帝(洪仙公)(左邊,由福建幫負責)感天大帝(右邊,由客家幫負責)華光大帝(主神兩邊,由廣東幫負責)趙大元帥(主神兩邊,由海南幫負責)。
  • 紫霄宮坐落在武當山的主峯——天柱峯東北的展旗峯下,佔地面積約27.4萬平方米。

東山這個名字的來由,緣於明代總鎮兩廣內官監太監韋眷,主管廣州市舶事務期間,在今天陳樹人紀念館的所在地,興建了一座永泰寺,俗稱「太監寺」。 後來海盜勾結倭寇,侵陵廣州,殺人越貨,當地紳耆迎請佛山祖廟的真武玄天上帝,前來鎮壓「賊氛」。 太監寺從此一分為二,前殿供奉真武,又稱「東山寺」,香火鼎盛一方。 法石真武廟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東海街道法石社區。 坐落於古泉州港邊的小山丘(名為武當山)上,始建於宋代。 廟坐東朝西,主要建築有山門、拜亭、真武殿。 山門旁有明萬曆古井「三蟹龍泉」,水質清澈甘洌,是一位李姓婦人發善施捨。

按照官方説法,粵海清廟在1826年正式重建為一間雙殿廟宇,主奉媽祖與玄天上帝,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媽祖廟與及玄天上帝廟。 1845年,潮僑成立了新加坡義安公司,該廟便歸義安公司所管理。 1852年至1855年間,進行擴建工程。 該廟也由一間亞答小廟,變成水泥屋瓦,雕樑畫棟,香火旺盛的大廟。 走過了近兩百年的光輝歷程,粵海清廟在1996年成為新加坡受保護的國家古蹟,經過大規模修復後,在2014年獲得聯合國亞太文化資產保存優異獎。 忠信街1號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澳門北帝古廟澳門只有一間北帝古廟,位於氹仔市區,是澳門最早出現的廟宇,據說有百年歷史,真確年期卻無法查證,而據廟內的碑牌記載則估計至少擁有160年歷史,即約清代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時,當時曾作修建。 從前的氹仔島以漁民為主,故對漁獲最為關心,因此經常祭祀北帝並在當地建立北帝廟。

油麻地觀音古廟,位於油麻地廟街近眾坊街一帶,現由東華三院委託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現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元朗八鄉合山圍蓮花地,神廳供奉神主牌上有年月招財和合童子、神農后稷種穀先師、勅封五顯華光大帝、北方鎮武玄天上帝、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加封護國天后元君、勳封忠義關帝君、護國土地福德正神和日時進寶利是仙官。 大井圍木龍頭神牌包括北方鎮武玄天上帝、開山立鄉宿老神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加封護國天后元君與丫髻山上行雨龍王。 忠信街1號 1994年被評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2013年4月17號確定評級。 大嶼山二澳二澳村海神古廟,位於大嶼山鳳凰徑七段接近二澳村的海旁。 海神古廟從建築歷史而言,海神古廟並不悠久,只有近三十年歷史,但立廟人士有先見之名,深信此廟可立百年甚或更長久。

傳說朱元璋與陳友諒交兵落敗遁入武當山,藏身真武廟內躲避追兵。 被朱元璋扯破的蜘蛛網,在他進入藏身後,竟又自行癒合如舊,得以騙過追兵耳目,平安脫險。 因此,朱元璋登基後,立即下旨改建廟宇,重塑神像,獻上「北極殿」匾額,封真武大帝為玄天上帝,從此明朝各帝均奉玄天上帝為護國神祇,民間則尊之為北極玄天上帝。 白與夫人及部份子女身後合葬於臺北市信義區六張犁回教公墓內白榕蔭堂墓園,該墓園為臺灣地區少見的伊斯蘭式建築,2013年經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

忠信街1號: 臺灣

太素宮,全稱玄天太素宮,原名佑聖真武祠,位於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齊雲山齊雲巖邊,坐南朝北,前臨香爐峯,始建於南宋寶慶二年(1226年);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明廷敕修原真武祠,改為玄天太素宮,為中國道教正一派宮觀。 常熟真武觀,位於江蘇省常熟市辛莊鎮隆力奇工業園內。 據記載,真武觀始建於南北朝時期梁武帝初年(公元502年),距今有1500餘年的歷史,為常熟市道教重要的宮觀之一。 忠信街1號 真如禅寺位于南京市高淳区东南的游子山中,原名游子山真武庙,始建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占地面积百余亩。 游子山真武庙原有三进二厢,近30间庙堂建筑。 殿堂内供奉有韦驮、地藏、观音、真武大帝、十大元帅、十八罗汉等神像,佛、道诸神共居一庙。 玄武七宿的人格化,在春秋時代已經開始形成。

廍後北極殿,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創建於清康熙58年以前,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為鳳邑舊城十三角落之一,香火鼎盛。 玉井北極殿,位於臺南市玉井區,舊稱『大武壠祖廟北極殿』,開基神明為『三帝爺公』,建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 忠信街1號 外澳接天宮,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是一座北帝廟,奉祀玄天上帝,是外澳當地的信仰中心。 斗六市福龍宮,主祀神為玄天上帝,位於雲林縣斗六市虎溪路67之1號。

門額刻有「上帝古廟」四字,門聯云「真義著千秋,煌煌氣象;武功超萬古,赫赫聲靈。」公園裡還立有一座紀念碑,上面刻有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撰寫的〈九龍古瑾圍上帝古廟遺址闢建公園記〉。 上帝古廟原先建於古瑾圍村後的山坡下,1921年,隨着城市化的影響,這座北帝廟先被遷至譚公道,八年後,紅磡的坊眾復把其建於今天所見的紅磡北拱街近馬頭圍道交界處。 香港在南方,何以南方的人要拜北方的神? 忠信街1號 北帝廟最先出現在廣東佛山,佛山的北帝廟稱為「祖廟」,意指此乃北帝廟之始祖。 香港地處廣東省南部,西背珠江口、南望南中國海,擁有約一千一百八十公里海岸線。 人們靠水吃水,對海神、河神特別崇敬,因此形成了豐富的香港「水神」信仰系統。 真庆观,位於中國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拓東路82號,占地2.13公頃,其古建築群是昆明市區現存占地面積最大,保存明清兩代建築較多、較完整的古建築群。

赤柱水僊古廟,位於赤柱半島之西 ,赤柱大街最南端海濱,主奉「護國庇民水僊爺爺之神位」及「都天至富財帛星君之神位」,並配祀天后、北帝、觀音、關帝及一以相架鑲好的手寫「達摩祖先之寶座」的神牌。 葵涌下葵涌 葵涌天后宫,主殿為天后,偏殿則為眾仙臺有北帝丶齊天大聖和洪聖,位於新界葵涌葵涌道,舊名係葵涌芒樹下天后古廟,建於清朝乾隆六十一年/清朝嘉慶元年(1796年)。 過去的漁民多不識字,要以形像代表文字,運用直觀的木雕偶像作崇拜和祭祀,亦會製作木雕偶像代替神位放於船上以紀念先人,而用作祖先祭祀的雕像形體的大小高矮則代表輩份的高低。 忠信街1號 大昌製作的漁民信仰神像種類繁多,部份與佛教、道教和民間信仰的神祇相同。 九位大神牌前的神像有天后、洪聖、金花、華光、觀音、北帝、關帝、侯王、財帛星君(文財神)。 赤柱赤柱大街北帝廟,赤柱北帝廟的雲拱記載,廟宇由本地漁民約建於清朝嘉慶 10年年,主要敬奉北帝。

藍田啓田道玄天上帝佛祖廟,始建於一九六二年,位於藍田啓田道99A號靠近靠近藍田分科診所普通科門診診所。 供奉神靈玄天上帝佛祖、天地父母、關帝、漢鍾離、天后、福德老爺、驪山老母、八寶公主、觀音、城隍老爺和當年太歲等。 忠信街1號 該廟入口處建有鐵牌坊一座,上書「玄武山 玄天上帝佛祖 漢鍾離仙師」。 廟建於山坡之上的一個平台,分上下兩層,上層是佛祖廟和漢鍾離仙師廟,作中式設計,三合土建,方位是乙山辛兼辰戌向。

忠信街1號: 臺中市西區臺灣大道2段

三峽宰樞廟,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秀川街28號。 清乾隆四十二年由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芸尾村遷台之李氏族人興建,主祀玄天上帝。 民國一百零三年由新北市文化局評定列為市定古蹟,為三峽首座列為古蹟之廟宇。 大角咀洪聖殿,又稱大角咀洪聖廟、福全街洪聖廟,是香港一座洪聖廟,位於九龍大角咀福全街58-60號,現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太和宫金殿,又名銅瓦寺,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穿金路771號,明萬曆三十年(1602年)開始修建,明崇禎十年(1637年)被移至雞足山,後在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鑄。 仿照湖 北武 當山天柱峯的太和宮及金殿樣式建造,供奉北極真武大帝,北帝殿內有一尊北极祖师玄天上帝神像。 忠信街1號 北極閣,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天下第一泉風景區,又名真武廟,亦稱北極廟,是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大明湖景區重要古蹟之一,也是濟南市現存最大的道教廟宇。

真武觀建於梨朝太祖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 整個建築氣勢宏偉,牆壁上還有不少精美的浮雕和裝飾。 正殿內就安放著用黑銅製造的真武大帝的塑像。 觀內外還有不少用漢字書寫的對聯和題詞,很具中國風格,可見中國文化對越南應影響之深。

廟內奉祀北帝、文昌帝君、關帝三聖,從祀關帝脅侍關平與周倉。 三聖宮亦都在香港新界數百的村落之中,傳承“太平洪朝”儀式其中一間。 「洪朝」來源「洪」指洪水猛獸,寓意瘟疫、疾病、天災和人禍,「朝」是朝拜的意思。 「洪朝」就是祈求神靈保佑,使居民和家畜皆得平安。 忠信街1號 今日的村民已不再受洪水猛獸威脅,亦不飼養牲畜,但他們沒有忘本,仍按習俗每年祈拜,希望風調雨順,人丁興旺。 黃埔古村玉虚宫,舊稱北帝廟,位於廣州市海珠區黃埔古村,北帝廟建於北宋年間。

忠信街1號: 白崇禧

節目包括打醮、神功戲、搶包山及會景巡遊等項目,是長洲居民及旅遊人士一年一度的盛事。 油麻地天后廟,位於油麻地廟街近眾坊街一帶,現由東華三院委託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現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將軍澳坑口坑口天后廟,主殿為天后,偏殿則有北方鎮武玄天上帝神主牌,位於香港新界東將軍澳坑口田下灣村與佛頭洲村之間,面向坑口花園。 元朗舊墟西邊圍玄關二帝廟,位於香港新界元朗舊墟長盛街的盡頭,建成年份已不可考,估計建於清朝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廟內供奉玄天上帝及關帝,屬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忠信街1號 當中包括刻有「康熙甲午年」(1714年)的銅鐘,由佛山隆盛爐鑄造,和刻有「乾隆十三年」的聚寶爐。 在過去三百多年間,二帝廟不僅是鄉民祈福之所,更是鄉紳聚會的地方,可見它在當地扮演者不可獲缺的角色。 元朗流浮山屏山北輞井圍神廳,大門貼有對聯:「輞墅久憑群聖祐;井盧永賴百靈扶」,神廳有懸有一幅「保境安民」牌匾,慶賀輞井圍神廳於1970年1月重修落成。

兩進之間原有一個天井,現已被香亭覆蓋,在本地中式建築中,後進是最重要的空間,故主神北帝和大部份神像都置於後進供奉。 而在玉虛前進的脊檁刻有「下環」兩字,就是灣仔早期的名稱。 柔佛古廟象徵五個不同籍貫的人相互合作的精神,這五幫就是「廣東幫」,「福建幫」,「客家幫」,「潮汕幫」和「海南幫」。 主要供奉五位神明,玄天上帝(大老爺)(最早進入古廟供奉的神,由潮州幫負責)洪仙大帝(洪仙公)(左邊,由福建幫負責)感天大帝(右邊,由客家幫負責)華光大帝(主神兩邊,由廣東幫負責)趙大元帥(主神兩邊,由海南幫負責)。 河內真武觀 又名龜聖祠 , 在越南河內巴亭郡市區北部的風景區西湖東南畔 。

武當行宮,位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東關街300號,原名真武廟(因為供奉的是真武大帝,故名真武廟)。 中軸線上依次為山門、真武殿和大殿,面闊均為三間,另於東側建有部分廊房,院內存有古銀杏樹三株。 元聖宮,位於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镇(今牛栏山地区)东门外向北的一座道教寺院。 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顺义县知县黄成章为避康熙帝的名讳,将真武庙改名为“元圣宫”。

  • 武当道长赠送了真武大帝玉玺和令旗予三清宫,这意味着真武大帝正式分灵到新加坡。
  • 每逢農曆三月三日,善信都會前來慶祝北帝誕。
  • 明永樂皇帝自詡為真武大帝飛昇五百歲之後的再生之身,在他的推動下,宮中真武大帝的信仰特別盛行。
  • 1852年至1855年間,進行擴建工程。
  • 兩進之間原有一個天井,現已被香亭覆蓋,在本地中式建築中,後進是最重要的空間,故主神北帝和大部份神像都置於後進供奉。
  • 廟前還有部分拆建後遺留的石刻、石柱等文物。

同時,由於該觀建築新穎、奇特、別具一格,其中懸樑吊柱曾被列為著名的吉林八景之一。 清雍正五年(1727年),道教廉毓禮道長決定在玄天嶺結草為庵,修建玄帝觀,以請水神玄武大帝到古船廠,保佑古城人民不着火患。 以後,該道觀曾歷經三次較大修繕,1951年新中國成立後,玄帝觀經宗教登記,被市政府批准為正式宗教活動場所。 忠信街1號 紫禁城欽安殿內供奉道教中的北方神玄天上帝,又稱真武大帝。 傳説玄武為北方神靈,代表二十八星宿中的北方七宿,為龜蛇狀。 在陰陽五行中,北方屬水,色為黑,守護紫禁城建築免遭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