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蘿街7號不可不看詳解

市建局亦於2021年2月進行了1項顧問研究,以設計思維模式進行了一系列社區參與和研究歷史工作。 他又說,為進一步加強項目與社區的連繫,市建局正邀請本地藝術家,協助粉飾「H6 CONET」附近大廈多幅外牆。 韋志成指出,項目亦融入便利行人的空間設計,將機利文街、機利文新街、永安街、同文街、興隆街及鐵行里打通,令整個公共空間更暢達。 茂蘿街7號 韋志成指出,「H6 CONET」是屬於融入「地方營造」概念的項目之一。 去年1月,市建局翻新及重新設計設施,以「連繫社區 共享空間」為主題,翻新成一個佔地約2,600平方米的社區空間。

「活化」古蹟原本的目的就是希望一方面保留歷史建築,同時平衡社區的發展,為這些舊建築重新注入新生命,使更多市民大眾可以使用。 所以重點在於「活化」能否融入社區,而灣仔有不少古蹟活化後已經與社區融為一體,比如和昌大押,活化後改為售賣傳統食品和古玩的高級生活用品店以及西式餐廳等,基本上與灣仔這個中西文化融合的地方配合得非常好。 「生活體驗」:以靈活的租務策略,邀請具地區特色的商戶、創意文化團體等單位進駐,為附近居民提供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所需,亦透過舉辦主題活動,成為區內其中一個社區活動熱點。 不過若論本地漫畫進入黃金時代的起點,要數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現多部影響深遠的漫畫作品,當中有王澤先生創作的《老夫子、秦先生and大蕃薯》和李惠珍女士創作的《13点》。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功夫電影與李小龍熱潮,催生了如黃玉郎的《小流氓》、上官小寶的《李小龍》等功夫漫畫系列。 那時的漫畫創作已發展成流水作業式的生產方式,成為本地特色的漫畫輕工業。

茂蘿街7號

因應「疫苗通行證」已於所有餐飲及表列處所全面實施,所有參觀人士入場前必須以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掃瞄場地外放置的二維碼,並向場地工作人員展示其在有關應用程式內的本地疫苗接種紀錄(電子針卡)或「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的二維碼。 盡管香港被稱為「石屎森林」,滿布各式商場和大廈,但內裡其實隱藏著不少匠心獨運的主題佈置和商場展覽,讓大家可跟愛侶或朋友一起打卡影相。 在3樓的後樓梯的另一邊有一條木樓梯,這是綠屋的舊木樓梯,木樓梯完整保留,屋頂亦保留唐樓的中式斜瓦頂,相當古色古香。 茂蘿街7號 前身為綠屋建於1920年代,樓高為4層,是廣東式4層高唐樓的典型建築,包括露台建築。 後來政府回收後,茂蘿街的3、5及7號以綠色的油漆美化外牆,綠屋因而得名。 【on.cc東網專訊】內地端午節3天長假最後一天,澳門公布今日(5日)至下午5時,有21.1萬人次經各口岸出入境,當中旅客佔3.2萬多人次,包括近1.1萬入境客。

動漫基地位於灣仔茂蘿街7號,建築範圍包括茂蘿街1號至11號的單數門牌、及巴路士街6號至12號的雙數門牌,合共十幢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住宅。 香港開埠初期,灣仔是其中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亦是華人主要聚居地。 茂蘿街7號 因為香港開埠後工業、商業活動頻繁,居住人口增加,灣仔區內相繼出現被稱為「舊式唐樓」的戰前住宅。

建於1920年代,這個曾一度被命名為「綠屋」的戰前唐樓群,於2013年經市區重建局保育活化後重新開放。 經歷以動漫作主題的「動漫基地」歲月,這個二級歷史建築於2018年8月起易名為「茂蘿街7號」,「茂蘿街7號」提供商店和餐飲等設施,以及展覽、社區工作坊、表演、電影放映會等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 鄰里關係研究所與歷史與文化地圖製作顧問iDiscover將會聯同市區重建局,一同展開茂蘿街7號的探索之旅。 為這個富有歷史文化的建築賦予新的意義,用空間和地方去連接屬於灣仔社區的人和歷史,讓這些故事成爲連結新舊之間的橋樑,將社區特色及獨特的形態傳承下去。 市建局轄下嘅保育活化項目「灣仔茂蘿街7號」,以「築動文化‧連繫生活」為新定位後開展首場公眾活動,設置約四點五米高、首棵屹立於市區嘅互動光影「許願樹」裝置。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話,開放首天就吸引咗超過三千人次嘅市民到來,裝置亦創造咗香港首次將互動、藝術科技應用喺歷史建築保育活化項目嘅社區活動內。

茂蘿街7號: 灣仔茂蘿街設市區首棵互動「許願樹」 傳承市民集體回憶

然而,當「飛榕」生長至8呎高時,超出樓宇的負荷,同時根部生長造成結構破損和滲水等安全隱患,便被移除。 故此,該局以「許願樹」裝置,把居民對飛榕的集體回憶傳承,將「飛榕」帶予社區的祝福延續下一代。 灣仔區議會主席、文化監察主席楊雪盈批評,茂蘿街7號經營不善、定位不清,比其前身動漫基地更差,起碼動漫基地看來更活潑。 雖然香港設計中心進駐茂蘿街7號,但未見有推出過令人印象深刻的項目,難吸引市民到場。 茂蘿街7號 有不少藝術團體及地區組織均有意租用場地作展覽或活動之用,但茂蘿街7號收費高,令團體卻步。 韋志成表示,茂蘿街建築群營運合約在2018年結束,市建局接手項目的營運和管理,希望為活化項目融入「地方營造」概念,完善社區網絡的建立,彰顯地區特色,達致跨主題、跨界別、跨群體的活化效果,確保項目能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俄軍使用高精準導彈,摧毀一批東歐國家提供予烏克蘭的T-72坦克和其他裝甲車。 而烏克蘭東部一座有近5百年歷史,主建築是木的東正教修道院,受到俄軍攻擊起火,總統澤連斯基呼籲把俄羅斯逐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茂蘿街7號 俄軍持續攻擊北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州長說,他們控制著北頓涅茨克約一半的地區。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表示,難以估計戰事持續到何時,但他樂觀預料今年年底前可望結束。

韋志成指,在保育及活化層面貫徹「地區為本」的理念,不只保存建築物的硬件和建築特色,還透過「地方營造」的手法,將地區特色和社區網絡等可促進建築物與人和地連結的元素傳承下來,以彰顯舊區的獨特文化生活面貌。 他又說,為舊建築注入「創新的靈魂」,這樣才可使耗用珍貴的公共資源所保存下來的舊建築,能夠真正為民所用,惠澤社區,也為建築群延續其生命,繼續為社會服務。 茂蘿街7號是合共十棟建於1910年、現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大樓,並為市區重建局位於灣仔區的首個純保育活化項目。

市建局轄下的中環街市、茂蘿街7號和旺角618上海街三個保育活化項目投入運作已經一段時間,我樂見各個項目逐步融入社區,各自發揮其獨特的社區功能。 在灣仔街坊眼中,一棟舊建築的成功活化,就是不但讓附近街坊可以用得着,更加可以作為香港心臟地帶的一處地標。 本地著名設計師參與:是次展覽非常榮幸邀請到香港資深設計師蔡楚堅(Sandy)作主視覺設計(Visual 茂蘿街7號 Design),Sandy巧妙地運用紅、黃、藍、綠四色建構成一個系統,這個系統變化多端,可伸延出無窮可能性。 到達4樓就有椅子坐下給大家觀賞茂蘿街7號修復過程紀錄片,讓大家更了解綠屋。 另外,茂蘿街7號亦有提供導賞團供公眾人士參與,大家可在地下詢問處查詢。

茂蘿街7號: 香港pmi創11年新高 營商情緒樂觀

進入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許多漫畫作品被拍成電影,當中有名的有牛佬(文啟明)的《古惑仔》、劉雲傑的《百分百感覺》、馬榮成的《中華英雄》和《風雲》。 除了主流漫畫外,一些風格獨特的漫畫人如李志清、歐陽應霽、利志達等亦相繼冒起,為本地漫畫創作注入不同元素。 近年出現的獨立漫畫家如黎達榮、楊學德、江記(江康泉)、智海、小克、John Ho(何達鴻)、蘇敏怡等,作品各具特色。 另外,由麥家碧負責插圖、謝立文負責故事創作的《麥嘜》,帶有濃厚的本土情懷,是本土作品的表表者。 現時本地漫畫作品已不再局限於印刷品,更多的漫畫系列轉成電子書發行;亦有漫畫人與商業品牌合作,將漫畫創作融入產品創作中,如利志達為星巴克設計的隨行杯,John Ho的「肉肉熊」精品系列等。 項目由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及「文化葫蘆」舉辦,當中包括展出推廣有關茶餐廳冰室文化、「一盅兩件」的港式酒樓文化等,期間更有由大專院校學生設計的時裝表演,以及一些展現本地文化的藝術作品。 韋志成亦指,喺未來一年,市建局將籌劃一連串創新嘅社區活動及活化措施,並夥拍更多藝術團體、初創、地區組織等,進一步將茂蘿街7號與中環街市和618上海街依兩個位於唔同地區、各具特色嘅歷史建築連繫起來,營造跨地區、跨界別嘅活化歷史建築群。

另外,雷蒙多認為,半導體短缺問題可能持續到2024年,解決辦法是國會盡快通過晶片法案,她不明白為什麼要拖延。 中國商務部早前表示,注意到美方近期有關考慮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的表態,中方立場一貫,取消加徵關稅不單止符合中美兩國企業利益,亦符合美國廣大消費者利益,符合全世界共同利益。 每個單位均設私人露台、寬敞客廳、睡房,以及配套完善的浴室和開放式廚房。 《光影樹下•願望成真》開幕禮在上周五舉行,由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中)、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右二)、灣仔民政事務專員陳天柱(右一)、市建局規劃、拓展及文物保護委員會主席李浩然博士(左二)及茂蘿街六至八號前業主代表黃燿佳主禮。 在香港灣仔 Wan Chai,Moovit幫助你找到搭巴士地鐵去7 茂蘿街的最佳路線。 該地段的業權原先由美國公司Burrows and Sons及Lawrence Mallory擁有。

瑞凱德又說,在《立場新聞》停運後,外交部駐港公署曾經邀請他到公署辦公室飲茶見面,不過他表示在停頒獎項前,無跟公署見面匯報。 而在早前,《明報》曾收到多個消息指,瑞凱德在宣布停頒獎項前曾致電公署。 茂蘿街7號 而現時市建局於茂蘿街7號進行外牆維修、改善戶外LED照明、維修具歷史價值磚牆等工作,以保養其文物狀態。

本報記者在一個周末到茂蘿街七號視察,發現人流稀疏,其中三樓及四樓的活動場地均大門深鎖,門外標示指為預防病毒傳播,部分設施會暫停使用。 另外,香港設計中心在二樓及三樓分別設項目辦公室及展覽館,同樣沒有開放,裏面更有家具仍用保鮮紙封住。 本年3月18日至4月11日,「社區游動花園@茂蘿街7號」將於灣仔保育活化項目「茂蘿街7號」舉行。

茂蘿街7號: 經營不善 定位不清 香港設計中心淪死場

另一位資深動畫人盧子英,於1978年至1993年任職香港電台動畫組,作品包括大量片頭及教育動畫。 1987年啟播的《成語動畫廊》亦是經典的教育系列,其中一位編導許誠毅及後赴荷李活發展,並因參與《史力加》系列的動畫製作而聲名大噪。 至於動畫電影,本港的製作起步較遲,首部作品《老夫子》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面世。 本地有名漫畫品牌《麥嘜》便先後改編成系列動畫電影,作品多次贏獲國際獎項,成為歷來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港產動畫電影之一。 茂蘿街7號 此外由司徒劍橋作畫、劉定堅編劇的《超神Z》,也於1996年被改編成香港首部商業3D電腦動畫,翌年亦有動畫作品《小倩》上映。 由內地動畫團隊製作、於2008年上映的動畫《風雲決》,就是改編自馬榮成的漫畫名作《風雲》。

這些住宅一般樓高2至4層,以青磚建成,屋頂是木結構及瓦片組成,設有樓梯通往各層。 約於1905年,香港置地投資有限公司擁有茂蘿街與巴路士街地段的業權,並在1910年代中期在該地段興建10幢住宅。 茂蘿街與巴路士街的建築群是樓高四層的唐樓建築,向街部份設有懸臂式露台,以增加生活空間及採光。 建築物內的地台、樓梯、各層的露台及露台的法式木門、屋頂的金字瓦頂等,均採用杉木材料建造。 茂蘿街1至7號屋頂的金字瓦頂是「雙筒雙瓦屋頂」,保留中國傳統的建築風格;至於位於露台的法式木門,則充分呈現西方建築的特色;而露台的鐵花欄河,更是該建築群最具代表的外觀特色之一。 茂蘿街7號 戰後隨着市區的急速發展,香港大部份戰前唐樓經已被拆卸重建;茂蘿街與巴路士街的建築群便成為本地歷史悠久、碩果僅存的戰前唐樓建築群。 現存茂羅街1至3號的一梯兩伙佈局、內部木樓梯、地磚和廚房外形,均反映早期戰前唐樓居住的面貌,對比時代的變遷。

(市建局) 韋志成介紹說,這棵「許願樹」源自茂蘿街7號內一幢唐樓的故事。 項目內一幢唐樓的屋頂曾出現一棵「飛榕」,這棵榕樹生長多年,陪伴不少街坊成長,更成為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但後因「飛榕」逐漸長至8呎高,超出樓宇的負荷,其根部生長亦造成結構破損和滲水等安全隱患,不得不移除。 目前茂蘿街7號活化後,提供一萬多平方呎的商舖面積,當中包括老店經營及新興文化概念經營的食肆等進駐,促進社區的多元發展。 韋志成稱,茂蘿街建築群在2013年大致完成復修,其後定出「藝術社區」為營運主題,並向香港藝術中心批出營運及管理合約,於2013年對外開放。 大會邀得本地藝術設計單位STICKYLINE,以其擅長的紙藝創作配合空間運用技巧,創作大型藝術裝置「山野漫瀾」,公眾可運用現場提供的材料,摺出花朵加入裝置,一同創作這個屬於大家的花園。

市建局物業及土地總監藍志光表示,局方為此次活動提供茂蘿街7號的室內及室外空間,相信活動有助推動香港地道文化,而在此2級歷史建築舉行活動,更加演活了保育文化的精髓,加添文化體驗。 「」前身是一羣建於1920年代的唐樓,獲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因其綠色外牆而曾被稱為「綠屋」。 儘管樹木難以保留,但現時茂蘿街7號的「光影許願樹」或可以把居民對飛榕的集體回憶傳承。 項目設計師Nichole指,每位來許願的市民,只需要站到樹的中央,向許願樹說出願望,整棵許願樹便會亮起五光十色的幻彩光效,同時播放特色音樂,寓意已收到許願者的祈願。 香港設計中心表示,設計光譜項目在政府資助下,承租了茂蘿街7號3樓共4個展覽空間,以亞洲的設計元素為主題,舉辦了4個展覽,而因應疫情,原定今年第3季開展的設計展覽將延後至明年2月,展覽空間屆時重新開放。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9日)於網誌指出,於市區更新項目中加入「地方營造」(Place-making)概念的元素,可結合地區特色,將設施營造成為可連繫社區、與市民共享的社區空間。

兩個項目都可提供場地,讓不同團體租用舉辦活動,同時更設公共空間。 「社區游動花園」的活動包含「故事」和「設計」兩大原素,適合任何人士參與。 「設計」活動方面,產品設計師陳韻淇會舉辦「公共桌椅設計工作坊」,與參加者創造由街坊設立、為街坊所用的公共設計;滾動的書將會聯同 iNNOVGoals帶來「2030 SDGs Game」桌上遊戲,和參加者探討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茂蘿街7號 一連串豐富的活動,將永續發展、社區參與和地方營造合而為一,與灣仔社區共同探索社區空間的公共性。 香港設計中心首個面向公眾的平台設計光譜設於灣仔茂蘿街7號的10座戰前二級歷史建築內,以推動社會欣賞優秀設計為使命,以不同形式展示設計可以如何改善生活、聚集不同社群和轉化創新商業模式。

另外,基地雖在開幕之初邀得馬榮成舉辦《風雲》展覽,惟時至今日不要說是同級數的,就算是同類型的展覽也不多,現時較常展出的反而是一些較小眾的藝術品。 位於灣仔茂蘿街及巴路士街一幢廣東式四層高唐樓,曾因為外牆被漆上綠色而得到「綠屋」的雅號,算是簿有名氣。 不過,如果今天來到上址,大家卻會發現這幢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綠屋」被漂白了? 面向巴路士街的露台更放滿漫畫人物紙版,「動漫基地(Comix Home Base)」的門面更是「醒目地」出現在面前。

  • 活化後的動漫基地儘量保留本地戰前唐樓的建築外貌,並展示戰前唐樓的木梯、磚牆、瓦頂、門窗、露台欄河及廚房等。
  • 地下用作零售、畫廊及美術館等,1樓用作展覽空間及零售,2及3樓用作動漫藝術工作室、興趣班,以及出租予文藝團體用作不同用途,整個群組由香港藝術中心獲批五年主營運合約。
  • 茂蘿街7號還提供多用途活動場地,適合各種社區、文化、藝術設計等活動,共創社區空間。
  • 另外,項目亦盡量保留樓宇內有特色的建築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項目範圍內的露臺、瓦頂、法式木窗戶、金屬欄杆和室內木樓梯等。
  • 而建築物蘊藏灣仔區的百年民生歷史和文化特色,更可以為不同活動的策展團體提供豐富的內容和空間,以新手法探索歷史,體驗文化,藉此促進新舊交融,營造更豐盛的多元文化生活。
  • 設計光譜@茂蘿街7號佔地面積為2,129平方英尺 ,於3樓301、303、305、307室設有展覽館(1,346平方英尺)以舉辦展覽及工作坊,地下7室有設計展示廊(376平方英尺),而項目辦公室位於2樓201室(407平方英尺)。

設計光譜將定期策展和舉辦不同主題的設計展覽,以展示來自本地、大灣區其他城市、東盟城市及其他國際合作夥伴的優秀設計。 設計光譜透過向公眾和遊客展示設計人才的​​創意,從而增强社區的整體創意氛圍,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在剛過去的周五,以「築動文化‧連繫生活」為新定位的茂蘿街7號,舉行了首個社區活動 茂蘿街7號 —《光影樹下•願望成真》的開幕禮。 活動在昨日 (12月18日) 起開放予公眾參與,首天吸引了超過3,000人次的市民到來,在聖誕佳節前向「許願樹」祈願。

另一專家則相信政府目前處於尷尬情況,他認為即使不需要對所有酒吧收緊防疫措施,政府也需與酒吧業商討如何改善。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總統拜登已經要求團隊,研究取消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加徵的部分關稅,以應對當前的高通脹。 雷蒙多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拜登已經要求他們分析這件事,亦必須為此作出決定。 她說,有些產品,好像家居用品和單車等,取消關稅是有道理,但華府已經決定保留對鋼鐵和鋁徵收的部分關稅,以保護美國工人和美國鋼鐵產業。

屆時,「茂蘿街7號」的公共空間將會搖身一變,成為社區文化和設計的場地,供區內外人士遊玩交流。 活動由「社區好日子」發起,並與熱愛社區、關注公共空間的組織和一眾街坊合力籌辦。 東網記者在一個周末到茂蘿街7號視察,發現人流稀疏,其中3樓及4樓的活動場地均大門深鎖,門外標示指為預防病毒傳播,部分設施會暫停使用。 另外,香港設計中心在2樓及3樓分別設項目辦公室及展覽館,同樣沒有開放,裹面更有家具仍用保鮮紙封住。 新一份施政報告即將發表,而在上一份施政報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資助香港設計中心於灣仔茂蘿街7號設立活動中心,向公眾推廣設計,惟活動中心幾乎沒有活動,冷冷清清,被商戶形容為「死場」。

茂蘿街7號: 香港十八區景點

韋志成引述負責策展嘅團隊指,互動藝術科技涵蓋嘅範圍十分廣泛,透過應用多種互動科技於藝術創作中,豐富藝術創作嘅內涵並促進與參觀者嘅信息傳遞及交流,加深體驗和感受,深化文化傳承嘅效果。 香港設計中心為於2001年成立的非政府機構,擔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策略伙伴,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內享譽國際的設計之都為目標。 公共使命是推動社會更廣泛和具策略性地運用設計及設計思維,為業界創造價值及改善社會福祉,旨在推動香港成為大灣區及亞洲區內的國際設計中心。 茂蘿街7號 韋志成站在「許願樹」的球形種子前,雙手放在種子上,向許願樹祈下第一個願,希望茂蘿街7號成為一個立足灣仔,面向全港的多元化社區建築,達致「新舊交融、人地相連」。 所設計的笑面單車手套;還有荷蘭海洋保育組織The Ocean Cleanup的環保企劃等等。 設計的基本原則,是為了解決問題,但在「功能」以外,還有更多可能。 好設計不但能解決生活上實際的問題,更能滋養用家心靈,為人們帶來窩心、正面、持續快樂的感覺。

茂蘿街7號

市建局在2005年配合當年施政報告提出,以舊區更新營造文化氛圍,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的方向,開展茂蘿街活化試點項目。 於2022年1月起,茂蘿街7號的英文名易名為M7,繼續提供展覽場地、零售與飲食商店、公共空間於社區人士使用,成為灣仔其中一個重要的社區空間,繼續致力區內文化探索、新舊互動、生活體驗、鄰里連結的推動工作。 不過動漫基地人流不足導致經營困難,市建局在2018年7月底合約期滿後無聲無息停辦動漫基地,改名為「茂蘿街7號」。

若作為動漫迷的你仍覺意猶未盡,灣仔區還有另一動漫主題景點值得一遊——這便是毗連灣仔金紫荊廣場的香港動漫海濱樂園,以及位處尖沙咀九龍公園內的香港漫畫星光大道。 不過由於動漫基地位置遠離港鐵站,因此人流不足導致經營困難,加上不少展覽只有業界人士參與,市建局在2018年7月底合約期屆滿後停辦,改名為「茂蘿街7號」。 目前只有地下及1樓商舖及餐廳如常運作,3樓的「動漫沙龍」及4樓活動及展覽場地全部空置。 先說交通方面,動漫基地位於灣仔的旺區,交通方便四通八達;位置鄰近港鐵灣仔站,又有巴士、小巴及電車經過,就算乘坐渡輪由九龍半島前往,在灣仔新碼頭步行前往也是十多分鐘的行程,交通是非常方便的。

在 Clubhouse 依靠邀請制在疫情期間快速吸引到大批用戶後,Meta、Spotify、Twitter 等巨頭也都旋即跟進推出了類似服務,在那之後 Clubhouse 小平台的劣勢便漸漸顯現了出來。 雖然其後續也想透過改善功能來保持增長,但少了話題性的新賣點,面對大公司多少還是力不從心,但願這次的調整能幫助其扭轉勢頭吧。 除了致力開拓本地創新與創意市場,並透過開創新商機以推動本地創意產業發展外,設計光譜是一個體驗和學習欣賞優秀設計、交流想法和尋找新靈感的平台,也是附近居民聚集和享受創意氛圍的理想地方。 茂蘿街7號 展覽從四大層面去探索設計師如何將快樂和設計連結,策展人利志榮通過設計界感官(sense)、心靈(mind)、意識形態(ideology),還有社會關懷(social)這四大面向,展述快樂如何由不同層面組成,以灌溉一種可持續的幸福感。 這就是為什麼成千上萬的用戶,包括灣仔 Wan Chai的乘客,信任Moovit作為他們公共交通出行的最佳選擇。 不需要下載多個巴士或者地鐵App,有了Moovit,囊括所有的公共交通選項,幫你找到最合適的巴士地鐵出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