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蘿街5號詳細資料

清末期間,廣東南海人士何劍士因不滿清廷腐敗,遂在香港和上海各大報章刊物,發表多篇諷刺時局的漫畫,可說是香港漫畫的先驅,同時開創漫畫成為反映社會現況的媒體。 到上世紀四十年代抗日戰爭期間,本地曾出現一系列以抗日戰爭為主題的漫畫。 (市建局) 韋志成介紹說,這棵「許願樹」源自茂蘿街7號內一幢唐樓的故事。 項目內一幢唐樓的屋頂曾出現一棵「飛榕」,這棵榕樹生長多年,陪伴不少街坊成長,更成為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但後因「飛榕」逐漸長至8呎高,超出樓宇的負荷,其根部生長亦造成結構破損和滲水等安全隱患,不得不移除。 茂蘿街5號 「許願樹」的裝置由樹冠、頂層枝葉以至樹幹,各有不同特色燈光設計,其球形種子及周邊「氣根」均設有動態感應器,可因應遊人的動作營造出不同燈光效果和音樂旋律,寓意「許願樹」對居民的祈願產生共鳴。

除了有老店經營,團隊亦致力邀請以新興文化概念經營的食肆進駐,促進社區的多元發展。 其中,一間來自深水埗、佐敦等舊區的咖啡店,便十分支持茂蘿街7號的新定位,在今年3月正式租用其中一間地舖,擴充營業。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 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 茂蘿街5號 前身為綠屋建於1920年代,樓高為4層,是廣東式4層高唐樓的典型建築,包括露台建築。 後來政府回收後,茂蘿街的3、5及7號以綠色的油漆美化外牆,綠屋因而得名。 盡管香港被稱為「石屎森林」,滿布各式商場和大廈,但內裡其實隱藏著不少匠心獨運的主題佈置和商場展覽,讓大家可跟愛侶或朋友一起打卡影相。

茂蘿街5號: 動漫基地撤出茂蘿街 藝術中心指欠資源難⾃負盈虧

不過動漫基地人流不足導致經營困難,市建局在2018年7月底合約期滿後無聲無息停辦動漫基地,改名為「茂蘿街7號」。 本年3月18日至4月11日,「社區游動花園@茂蘿街7號」將於灣仔保育活化項目「茂蘿街7號」舉行。 屆時,「茂蘿街7號」的公共空間將會搖身一變,成為社區文化和設計的場地,供區內外人士遊玩交流。 茂蘿街5號 活動由「社區好日子」發起,並與熱愛社區、關注公共空間的組織和一眾街坊合力籌辦。 至於進入動漫基地,面向茂蘿街的通道是經過設於地面的商舖的,商舖保留高於行人路一級台階的設計。 至於無障礙通道設於巴路士街一邊,三個寬闊的入口並排,其中一個設有觸覺引路帶方便視障人士。

  • 建築物早年被政府收購時髹上僅適用於木材的油漆,令磚牆質料被破壞;現漆上20世紀初原來的黑白色,將建築物回復原貌。
  • 梅詩華說,這類空間該為區內居民用得最多,但附近居民未必個個知道可以進來享用,當他們知道「原來入得嚟」,心裡多高興。
  • 建於1920年代,這個曾一度被命名為「綠屋」的戰前唐樓群,於2013年經市區重建局保育活化後重新開放。
  • 【攝影好去處】【灣仔好去處】 茂蘿街7號,前稱為動漫機地,是香港歷史建築。

賞櫻不一定要到日、韓,其實香港亦有不少賞櫻地點,無論在開揚的郊野,或交通便利的市區,都不難發現片片粉紅。 如有天櫻花正開,大家便要把握一瞬即逝的花期,感受初春花盛的氣息。 建於 1920 年代的綠屋本是無名,因政府收回綠屋後替茂蘿街 3、5 和 7 號唐樓(Tenement House)的外牆漆上綠色,於是被取名「綠屋」;及後,更與石水渠街藍屋、慶雲街黃屋、景星街橙屋被合稱為「藍屋建築群」。 茂蘿街5號 茂蘿街地舖設有兩間與動漫有關的店舖,分別是Panda-a-Panda與animate 宇宙船,Panda-a-Panda是本地漫畫品牌,宇宙船售賣日本時尚精品玩具。 Mary棟篤笑將會透過不同遊戲,包括「我把聲好好聽」和「同Mary咩咩講電話」等即興遊戲,讓小朋友初探棟篤笑的世界,參加者將以小組形式或獨自上台,在咪高峰前測試膽量及幽默感。

茂蘿街5號: 警方明推反恐熱線 市民舉報有賞

另一位資深動畫人盧子英,於1978年至1993年任職香港電台動畫組,作品包括大量片頭及教育動畫。 1987年啟播的《成語動畫廊》亦是經典的教育系列,其中一位編導許誠毅及後赴荷李活發展,並因參與《史力加》系列的動畫製作而聲名大噪。 茂蘿街5號 至於動畫電影,本港的製作起步較遲,首部作品《老夫子》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面世。 本地有名漫畫品牌《麥嘜》便先後改編成系列動畫電影,作品多次贏獲國際獎項,成為歷來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港產動畫電影之一。

先是巴路士街的四幢舊樓後座因過於殘破,故只保留向街的主要立面,如同澳門大三巴牌坊的情況;騰出的地方用作設置公共休憩空間。 至於茂蘿街的六座樓宇得以保留,及在後座位置增建一座新翼,以設置升降機及走火樓梯等必須設施。 茂蘿街5號 至於巴路士街的立面與茂蘿街的樓層之間加建了兩條架空行人天橋,讓遊人可從高處欣賞在地面休憩空間舉辦的各項活動,同時可以加固巴路士街保留部份的結構。

【後。生】設計展覽由致力推動「相信孩子」之理念的親子創意品牌OHMYKIDS擔任策展人,並由小市山設計聯合策展。 策展人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展示人成長變老後不一定變得百無聊賴,反而透過好設計能成就青春不過期,藉此扭轉社會對長者固有的刻板印象。 年輕一代在參觀展品時更可從銀髮前輩的經驗中得到啟發,而樂齡人士也能夠在欣賞經典設計的過程中有所共鳴,無論長者、大人、小朋友也可從富教育性的互動體驗中有所得著。 茂蘿街5號 為了讓不同年齡層的參觀人士都能輕鬆欣賞展品,場地特設不同高度的圓形展示裝置,令空間暢通易達;同時,展覽採用了充足燈光及較大字體,令展品上的文字介紹更易於閱讀。

茂蘿街5號

除「茂蘿街7號」,位於中環中心地下,約2,600平方米「H6 CONET」,亦為市建局另一社區空間。 按市建局表示,CONET 是取自Community(社區)、Open space(公共空間)及 NETwork(網絡)三組字,代表一個可強化社區網絡的共享空間。 皆因過去前土地發展公司時代,將該處地下劃作為「政府、團體或社區」(GIC)用途,由多個社會服務團體租用作辦公室,不過去年市建局將其翻新成現時的社區空間,供舉辦展覽、音樂、藝術等多元活動場地,每日訪客人流近8,000人次。

茂蘿街5號: > 香港好去處搜尋

此外由司徒劍橋作畫、劉定堅編劇的《超神Z》,也於1996年被改編成香港首部商業3D電腦動畫,翌年亦有動畫作品《小倩》上映。 由內地動畫團隊製作、於2008年上映的動畫《風雲決》,就是改編自馬榮成的漫畫名作《風雲》。 1930年代茂蘿街9號及11號曾被改建;金字瓦頂的木結構被改為混凝土樓板及平頂。 因茂蘿街3至9號及巴路士街6至8號被政府收購及維修,維修時使用綠色油漆塗於這幾幢樓宇的外牆,因此這批建築群又被稱為「綠屋」。 地面層用作商舖及食肆,曾有經營傢俬及五金的店舖,茂蘿街9號曾有一間名為有仔記酒家經營,是灣仔區歷史最悠久的食肆之一;茂蘿街3、5及7號地舖亦曾做過露宿者之家。

項目設計師Nichole介紹,每位來許願的市民,只需要站到樹的中央,向許願樹說出願望,整棵許願樹便會亮起五光十色的幻彩光效,同時播放特色音樂,寓意已收到許願者的祈願。 此外,設計團隊還邀請了一位年輕的音樂人,以過去百年的社會變遷為原材料,結合多媒體投影,創作一段《聲光合影》的燈光匯演,在每日指定時間帶領觀眾,走進灣仔由老香港演化至繁華大都會的歷史旅程。 韋志成指,在保育及活化層面貫徹「地區為本」的理念,不只保存建築物的硬件和建築特色,還透過「地方營造」的手法,將地區特色和社區網絡等可促進建築物與人和地連結的元素傳承下來,以彰顯舊區的獨特文化生活面貌。 他又說,為舊建築注入「創新的靈魂」,這樣才可使耗用珍貴的公共資源所保存下來的舊建築,能夠真正為民所用,惠澤社區,也為建築群延續其生命,繼續為社會服務。

其中,首個完成活化的灣仔茂蘿街7號,自2013年開始營運,歷經數載,已成為區內推廣創意、文化及多元化活動的社區共享空間。 我們亦隨著社會演變,審視項目的營運模式,與時俱進,在商戶組合、地方營造、社區網絡,以至休憩空間運用等層面,開創新定位、新策略、新元素。 茂蘿街5號 我想透過這篇網誌,為市建局以「三新」活化這個百年唐樓群,注入新元素、新動力,揭開序幕。

今天隨著電腦及智能手機應用日趨普及,對於以印刷方式發行的漫畫自有很大影響。 不過本地漫畫的發展可以是多媒體的,漫畫與動畫結合更能發揮更大的創作空間,可以蛻變出無限的發展方向。 今天出現在灣仔的動漫基地,將成為「動漫迷」的新「朝聖」地,更是推動本地動漫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就算不是漫畫迷,也可以在此感受藝術融入社區的情懷。 項目範圍包括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經保育活化後,項目盡量保留樓宇的建築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露台、法式窗戶、欄杆和木樓梯等。 茂蘿街5號 活化後的建築群包括一個約300平方米的公共休憩空間供社區享用。 楊雪盈質疑,動漫基地過去5年為300多個市民活動提供場地,「(市民)相比馬生,係熟定唔熟?」楊認為市建局營運文化空間,應該明白言論及表達自由的重要性。 馬昭智再回應指,租場於網上進行,市建局不會審查申請人身份,「唔熟」只是指自己不熟識馬建的作品。

馬又重申,市建局的職責是活化社區、保育及重建,營運文化空間只是應區議會要求。 這間咖啡店名為Colour Brown,其創辦人 Edwin向我介紹,其營運理念是將咖啡、社區和藝術三者融和。 Colour Brown不僅為客人提供優質的咖啡,還提供藝術展示的空間,接受獨立藝術家把作品擺放在店内各個角落,同時計劃來年舉行咖啡主題的社區活動,推廣社區文化融合。 他十分欣賞茂蘿街7號,將保育歷史建築和促進文化藝術發展兩個目標相結合,與Colour Brown的理念不謀而合,期望這間分店可以紥根灣仔,將咖啡文化推廣至毗鄰社區。 茂蘿街5號 項目範圍包括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經保育活化後,項目盡量保留樓宇的建築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露臺、法式窗戶、欄杆和木樓梯等。 2013年7月中,市區重建局宣佈完成活化「綠屋」,並命名為「動漫基地」。 地下用作零售、畫廊及美術館等,1樓用作展覽空間及零售,2及3樓用作動漫藝術工作室、興趣班,以及出租予文藝團體用作不同用途,整個群組由香港藝術中心獲批五年主營運合約。

動漫基地 3 樓被劃為展覽廳的房間,天花保留唐樓的中式斜瓦頂。 唐樓的舊木樓梯仍被完整保留,遊人不使用動漫基地內的新式樓梯或升降機,同樣可由此處直達各層。 茂蘿街5號 07年市建局收回唐樓群進行改建,保留了建築的外形(兩側外牆、露台以及面向巴路士街的店舖間隔)。

茂蘿街5號

及至 2018 年 7 月 31 日營運合約期屆滿,動漫基地便停止運作,改由市建局接手營運和管理。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市建局表示會繼續善用現有設施舉辦不同活動,並為藝術、文化及創意提供一個互動平台。 動漫基地在官網發表聲明,將會重回香港藝術中心,繼續宣傳及推廣動漫文化,預計 茂蘿街5號 2018 年 10 月會舉辦新的動漫展覽。 「社區游動花園@茂蘿街7號」是「社區游動花園」計劃的首個活動。 健全的公共空間可以培養社區歸屬感,促進市民的身心健康,固此計劃以善用城市中被忽略的公共空間為目標。

茂蘿街5號: 社區空間活動的多種可能性

區議員楊雪盈問茂蘿街7號會否容許馬建舉辦講座,馬昭智稱「唔熟」有關作家,不作批評。 克街(Heard Street)巴士站,位於港島灣仔區灣仔灣仔道 茂蘿街5號 號英皇集團中心外,介乎茂蘿街與克街路口之間,屬單向東行路邊中途站。 Moovit提供的免費地圖資訊、以及路線跟踪功能助你無憂出行。

茂蘿街5號

由市建局管理的保育項目「灣仔茂蘿街7號」,前日展開首項公眾活動《光影樹下‧願望成真》,4.5米高的許願樹裝置豎立茂蘿街7號的休憩空間,成為首棵設於市區的許願樹,首日吸引逾3,000人次參觀。 茂蘿街7號是市區重建局 茂蘿街5號 (市建局) 位於灣仔區的首個純保育活化項目, 303 ,「綠屋」這個貼切的名字也由此而來。 與藍屋一樣,建築物易名為茂蘿7號,搖身一變成了灣仔最顯眼的歷史地標之一,計劃於2018年10月舉辦新的動漫展覽。

「茂蘿街7號」由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興建於1910年代)組成,又被稱為「綠屋」,曾活化改為「動漫基地」,作為動漫作品展出場地。 據市建局發言人,該處是市建局首個純保育活化項目,於2005年開展,去年8月由市建局自行營運及管理, 改名「茂蘿街7號」。 該處地面公共休憩空間亦可供不同團體經網頁申請,舉辦非商業或慈善活動,過去一年便有21項相關活動舉行。 故此,隨著營運合約在2018年結束,市建局接手項目的營運和管理,希望為活化項目融入「地方營造」概念,完善社區網絡的建立,彰顯地區特色,達致跨主題、跨界別、跨群體的活化效果,確保項目能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 茂蘿街5號 自此以後,項目改名為「茂蘿街7號」,在兩年多時間與不同類型的藝術、創意文化和社區團體合作,至今已舉辦了300多場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市集、表演、電影放映會等,成為區內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多元共享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