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石道22號租盤10大分析

樂止,致詞官升自西階,進當殿下座前北向跪,通贊贊跪,王世子跪,致詞官賀稱:「王世子臣某,師出以律,屈彼戎醜,玆當獻捷,不勝慶抃。」賀訖,俯伏興。 通贊贊俯伏興四拜,王世子俯伏興,樂作,四拜興平身,樂止,致詞官還本位。 通贊贊鞠躬四拜,王世子鞠躬,樂作,四拜興平身,樂止,僉知通禮引王世子出。 王世子旣出,奉禮郞分引宗室及文武二品以上以次入就位。 立定,典儀曰:「四拜。」通贊傳贊,群官皆鞠躬,舒安之樂作,四拜興平身。 樂止,致詞官升自西階,進當殿下座前北向跪,通贊贊跪,群官皆跪,致詞官賀稱:「議政具官臣某等,師出以律,屈彼群醜,玆當獻捷,不勝慶抃。」賀訖俯伏興。 通贊贊俯伏興四拜,群官皆俯伏興,樂作,四拜興平身,樂止,致詞官還本位。

  • 是前朝衰微之風,猶未殄絶,予甚憫焉。
  • ○禮曹啓:「宴隣國客使時,男樂芙蓉冠十五、綠雲冠十五,依前體加造補數。履三十,繡以白絲,作雲花之狀。衣三十,用諸色綵段;裳三十,用紅段,皆裏用紅綃。其中單,夏用苧布,冬用紬。革帶三十,色用三綠,粧用錫。」從之。
  • 乞凡有功聖門者之後,雖或有罪,特赦宥之恩,益敦盛朝賞延之美意。
  • 等語,白岳明堂,實與之符合。
  • 二品以上,於殿內東西相向,東則左議政致仕李貴齡、檢漢城尹姜毅,西則檢漢城尹兪龜壽、檢判內侍府事金亮,四品以上,則於月臺上東西相向,東則行司直李陽達等五人、前少監方有信等五人,西則前判軍器監事朴季孫等四人、前副正朴英弼等六人;五品以下至于賤人,於殿庭東西重行相向,東則前司直趙義等,至于賤人六十六人,西則前中郞將車莫三等,至于賤人六十五人,共計一百五十有五人。
  • 且孟嘗君,以諸侯之臣,食客數千人,而每食有魚,蓋飮食居處,亦養生之大端,不可忽也。

典樂帥工人出,大祝宮闈令納神位版,謁者贊者贊引就拜位,四拜而出。 執事者各奉腰輿,升自東階,置於前殿戶外,大祝宮闈令各奉神位版匱,安於輿。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執事者以次奉舁,詣後殿各室戶外,大祝宮闈令各奉神位版匱,安於座如常儀。

兀良哈等深恐我國,故今乃名言之曰:「海西兀狄哈虜掠人物而去,我率兵,與張天使兵馬共圍之,奪六十四口而還。」其心反以爲大有功於國家,今未知其實,而遽發兵伐之,旣爲不可。 且建州衛指揮將兀狄哈侵掠彼我國人物之事,已奏朝廷,張天使亦旣還京,徐觀其勢,則必得其實矣。 然後聲其罪以伐之,亦未晩也。 且我北方,東自慶源,西至義州沿邊城堡,時未畢築。 今擧兵伐之而未盡滅之,則彼俗報復之心,嚚然未已,乘間投隙,無時入寇,則邊民之患,無時而息,莫若沿邊郡城可築處畢築之,木柵可排處畢排之,斥候烽火等事,無不畢備,雄城巨鎭,烟火相望,精卒勁弩,分守要害。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然後爲寇之迹未著,則依已成待遇之禮而待之,羈縻不絶,以觀其勢,入寇之迹悉著,則命一二良將,將數千之衆,分道俱進,聲其罪曰:「汝居我北門,寢食我疆境,乍臣乍叛,擾我邊民,今又無因而逞盜賊之謀,殺掠我人民,侵奪我頭畜財物,乃詭之曰:『兀狄哈。』其姦凶頑惡甚矣。肆命將問罪,汝能戰則戰,不能戰則輸情謝罪。」如此則彼賊必有辭矣,因其辭之曲直,而區處之可也。

願自今申明升補之法,而門蔭之數,毋過三十。 且適子外衆子,皆令赴學堂,則庶合古者公卿之適子、凡民之俊秀皆入太學之意,而學不至於猥濫矣。 古之學校,有養心之道,有養身之法,故歷代養士,皆有廩犧。 且孟嘗君,以諸侯之臣,食客數千人,而每食有魚,蓋飮食居處,亦養生之大端,不可忽也。 今諸生饔飱之具,止於蔬菜而已,故經時居館者,或有未飫而生疾者頗多。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十二月

,在禮部對金乙玄言曰:「忽剌溫一百名出來,其餘皆婆猪江人也。」婆猪人等同謀作賊,情見事白,欲要免罪,詐稱忽剌溫獨來,上欺朝廷,下瞞本國,罪惡深重,不可不懲,欽依宣諭致討。 ○刑曹啓:「奴天外、干達之罪,更與議政府諸曹同議。天外之事則皇甫仁議:」可蒙宥。 「孟思誠等議:」雖不服招,拔刀衝刺,至於九處,謀殺情迹已著,不宜與干達歐主等論。 「黃喜議:」天外與其妻隱伏,而妻已就拘執,爲天外者當被髮而出,乞哀陳情,甘受其主之區處可也。

然其區區愛君憂國之心,有不能自已,謹冒昧以言,伏惟聖慈垂察焉。 ○御勤政殿,設宴慰赴征將帥,右議政崔閏德、判中樞院事李順蒙、中樞院使李澄石、中樞院副使金孝誠、洪師錫、王世子諸宗親諸代言侍宴,前上護軍徐忱等六十二人坐於東廊,前判事金滓等六十六人坐於西廊。 前此,命尙衣院,造衣及靴,是日分賜將帥,皆令服以赴宴。 金孝誠在寧邊未還,未備衣靴。 是日將宴,孝誠來自平安道,上議於承政院曰:「今日之宴,專慰赴征將帥也。未知孝誠之來,未備衣靴,處之何如?」諸代言議啓:「若以未備衣靴,不令赴宴,則不可,若令赴宴,則位在師錫之上,而反不賜衣靴,亦且不可,姑令赴宴,從後賜之何如?」上乃出御衣及靴以賜,卽令衣以參宴。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上親執爵,賜閏德、順蒙、孝誠、澄石、師錫等,又命世子就閏德等之前行酒,仍命閏德勿起受酒。 命軍官相對起舞,閏德亦酒酣,起舞獻爵。

將駕,左獻納崔士柔諫以爲不可,不允。 ○上曰:「今詳定所啓:『堂下樂,有歌詞無歌工。』予未詳其意。若述歌詞,載之謄錄,徒爲文具,則何必製之?鄭招,通達者也。何以曰有歌詞,而無歌工乎?無歌工,則寧不作歌詞。」左代言金宗瑞啓曰:「三代以上不可考,自奏、漢以下,皆於堂下有歌工。」乃下詳定所更議以啓。 ○丁丑,右議政崔閏德回自平安道,命知申事安崇善,齎宣醞往迎于洪濟院。 上御思政殿,引見閏德,仍設小爵以慰。 帝之命,往征其罪,則分明開寫,似爲可也,今日之擧,乃本國之事,尤不可開數,況玆射殺之數,未能的知乎?

儻曰兀狄哈來侵,則兀良哈必爲前驅而指示也。 兀良哈居我北門,衣食之奉,實賴我國,反行剽竊,背恩忘德甚矣,頑凶不恭甚矣。 當聲罪致討,殄滅無遺,然當此時,外有可伐之勢,內有不可伐之實。

如雲蒸鳥散、彌川絡野、縱橫布列,務要疏闊得宜,周旋曲折,聽隊主指揮,人自爲戰,長以參短,短以參長,前禦其前,後當其後,左防其左,右防其右。 進而就敵,不得奔逬;退而就列,不得違走。 若衝其中,左右俱救,紛紛旌旗,紜紜士卒,示之若散,擾之若亂。 然而法令素定,旗幟分明,什伍整齊,出入有度,指揮有應,雖絶成陣,雖散成行,似亂而實,不可亂也。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若欲收兵,則中軍角一通,靑赤白黑四麾,皆伏擊金,四軍應之,各復其局。 至於谷戰林戰等法,亦依此法爲之,在主將制勝,不可殫記。 、婆猪江野人之時,尙書潛令乙玄勿言宣諭勑書之事。

○命都承旨安崇善、同知中樞院事元閔生,回贈昌盛麻布九十五匹、石燈盞三事、彩花席六張、茶蔘三十斤,張奉麻布六十匹、石燈盞三事、茶蔘三十斤、彩花席六張,李祥麻布三十五匹、石燈盞三事、茶蔘三十斤、彩花席六張。 東宮命左輔德崔萬理,回贈昌盛麻布七十五匹,張奉、李祥各三十匹。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對馬州宗茂氏、六郞次郞、早田,以護送回禮使而來,宗金子及一歧惠方等,亦遣人護送,仍各獻禮物。 賜宗茂氏六郞、次郞、早田,各米豆共三十石,宗金子緜紬二十匹,惠方米豆共三十石。

太陽始虧,書雲觀官報有變,有司伐鼓,明復而罷。 判通禮進當殿下褥位前跪,啓乘輿還內,殿下乘輿還內,繖扇侍衛如來儀。 其日,各司官員各守本司,置鼓于廳事前。 未虧前一刻,皆服素服,立於鼓後,每等異位重行,向日立。 ○都督童猛哥帖木兒,使千戶馬大愁告于咸吉道都節制使曰:「吾管下人也常哥等二名到慶源,持馬三匹而來,其盜與否,未知也,其主孟夏追及於錢拘川邊,執也常哥等射殺之。其族人家時波忿也常哥之死,射殺通事朴天奇從人而逃,我等不勝惶恐,不得安心農業。乞轉啓達,俾安生業。」都節制使卽送鎭撫朴思義、通事朴天奇等于猛哥帖木兒處,督令捕獲家時波以送。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知申事安崇善等啓曰:「經筵,專是講明聖學,以濬出治之源也。風水學,乃雜技中之最荒亂者也,不可參講。」上曰:「雖然不可不究其源也。」崇善等更啓曰:「旣已終始典學,今若講習雜學,則竊恐功虧一簣,況漢武表章六經,罷黜百家,則以我殿下之聖學,反不如漢武可乎?然此學亦爲國之一務也,不可廢也,願擇明經之臣,使之講習,置提調考其勤慢,究其精粗。」上乃命集賢殿副校理李鳴謙、柳義孫、博士李思哲、著作郞金禮蒙爲學官,以藝文提學鄭麟趾爲提調。 若地狹,則各軍各自布陳,其橫立直立行伍之數,隨軍之多少爲之。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十二月

彼地太山長谷之間,草木鬱密,難以成陣,千態萬狀,變化須臾,在將帥應變如何耳,不可遙度。 然上下山坂,潛匿竊發,野人之長技也。 觀其山川之形、虛實之勢,曠野則進攻之,鬱密則因風之勢而縱火燒之,隱遁則盡焚其廬舍,雖未得快意,如此數年,則彼賊春夏不得耕耘,秋冬不得安居,終繫其類致闕下矣。 若其條目則必因時區處,乃得其宜,臆量之說,未免有膠柱不通之患,臣欲因後日事變而更陳之。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癸亥,幸太平館,設翌日宴。 其四曰:「張奉父母處衣服,授其弟仁義而送之,則其弟必達於奉,奉聞之,則令其弟齎送,或親自齎去,必有區處。以此言之,可乎否?」僉曰:「可。」是日,賜奉父母各色衣服,授其弟仁義。 』及彦出來,旣營京第,又營鄕家,內外受弊。

殿司闔戶以降乃退,典祀官帥其屬徹禮饌,祝版瘞於坎。 崇善啓曰:「順蒙雖云狂悖,己亥東征,身先士卒,討賊有功,宜以順蒙爲都節制使,戶曹參議金孝誠爲都鎭撫。」上曰:「予意亦然。然大臣之望,在於閏德。」乃以閏德代貴,孝誠爲都鎭撫。 遣大護軍金乙玄慰俊,仍贈衣一襲,幷給頭目衣。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來,欣然共飮大醉,及醒使視,客已腐脅而死。 後魏夏侯史性好酒,居喪不戚,醇醪不離於口,弟妹不免飢寒,於是昏酣而死,此誠可戒者也。 周武王作《酒誥》之書,以訓商民;衛武公作《賓筵》之詩,以自警責。 晋元帝頗以酒廢事,王導深以爲言,帝命引觴覆之,遂絶。

○禮曹啓:「大司成權採等上書,曹與詳定所同議以啓。一。依宋朝故事,無時取士條,式年取士之法,依舊式年,間或一次或二次,不拘額數,別例試取。一。都試高等者十人,直赴會試條,依高麗考藝直赴之法,高等五人,直赴會試。一。居館生除授敎導條,敎導取才之法,載在《六典》,不可輕改。一。申明升補之法,門蔭之數,毋過三十,嫡子外衆子,皆令赴于學堂條,依上書。一。給饌具米條,姑勿擧行。令繕工監修葺條,依上書。」從之。 ○承文院進遼東遣子弟入學奏草,上覽之,欲就差千秋使奏達,令承文院提調議之。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黃喜等議曰:「就差千秋使奏請可也。」鄭招獨曰:「通聖經則吏讀文字,餘事耳,竝錄奏本,似爲未便。高麗時,太祖皇帝準請,後終不入遣,非美事也,今不必援引奏請。宜請入學國子監,不宜幷請遼東鄕學。且爲父母必懷其子,爲子必思其親,此人之常情,宜選揀好學之輩入遣,不募自願而入遣,則徒思戀父母妻子,悠悠度日,來還猶夫人也,何益之有?此事非輕,廣問施行何如?」啓從黃喜等之議。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或以爲:『軒歌,亦製樂章。堂下只有鍾磬簫竽之類,不有人聲,字音不明,非所以發揚先世之德美也。』是大不然矣。 如周之《維淸》、大武之詩,俱美文、武而以管吹之,周公之制也。 豈以周公之達孝,而不足於斯乎? 禮曹啓:『宗廟永寧殿堂下樂,有舞無歌,實爲未便。堂下武舞頌太祖功德,迎神文舞述神靈來格之意,以製歌詞,通於萬世,但依古制,堂下竝不設歌工,其餘有樂諸祀,亦依此例,各製歌詞,載諸樂部何如?』」從之。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吏曹啓:「咸吉道咸興任內洪原縣,民戶六百三十餘,田五千八百四十餘結。民事輕重,專在吏手,弊固不小,乞差縣監。」從之。

「命安崇善,往議于黃喜、孟思誠、權軫之第。 ○割京畿水原府屬縣永新,移屬振威。 時水原之人惡其見削,投狀本道,請勿移割而不得,又狀告曰:「永新西面三里,與他屬縣犬牙相入,今不分辨,而盡屬振威,則後日犬牙改正之訟不絶。請以大路東六里,割屬振威,其大路西三里,仍屬本邑。」監司請從其言,政府六曹同議曰:「犬牙相入之論,旣不得擧行,則無罪永新,分屬兩邑,不可也。」遂以永新,盡屬振威。 」其二曰:「如不得已,擧兵于西,則馬草甚難,軍士病之。自黃海道至江界、閭延直路各官及平安道沿邊防戍各官,當秋成,令刈茭芻何如?」僉曰:「可。」其三曰:「平安道都節制使報:『道內軍馬及當下番甲士子弟,及時下送防禦之處,何如?」僉曰:「如此險路,道內軍士,竝令赴防,則人馬俱困,於秋冬備禦虛疎矣。姑令當番甲士內禁衛,依咸吉道例下送赴防,至合氷之時,則下番甲士子弟,竝令赴防。」命兵曹移文其道。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今館伴盧閈啓曰:『李祥之父,須卽招來,以除忠淸往來之弊。』此議何如? 「黃喜等曰:」父子之情,出於天性,祥父之來,只以單騎,其弊稍簡,宜使招來,以見其子。 「從之。其七曰:」昔祥出來時,給祥父米豆各二十石。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卽命崇善,待祥父到京,更啓以給。是日還宮,除張元富中軍副司直,李亭司宰副正、行左軍司直,張仁儀左軍副司正,李達右軍副司直。

領議政黃喜曰:「初,汝輩引忽剌溫,虜掠邊境,故往問其由,汝輩抗拒不服,故自取敗亡。專是汝輩不順之過,何故尙稱忽剌溫,而欲自脫也?汝輩妻孥,初欲送還,故已還四人。汝輩若誠心歸順,則豈待勅書而還送!以此爲答。」參贊李孟畇等曰:「除雜辭,答以汝若誠心歸順,則盡還所擄人口。」上從喜議。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虛而明堂無水,濬川種樹,此非有益於國乎? 近日或上書排揚善者有之,或面折而非揚善者有之,予甚非之。 今大司憲,知國家大體,且親聽予言,何不計事之終始,而遽書以聞,借以集賢殿講習風水學爲非!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殿下乘輿,判通禮前導,權就齊殿,繖扇華蓋侍衛如常。 ○戊寅,幸溫水縣溫井,王世子以下宗親駙馬及議政府六曹臺諫各一、都鎭撫各衛節制使司僕提調等扈從,留都百官辭于興仁門外。 中宮動駕,內命婦至於戚里,竝皆侍衛,送于興仁門外。 中宮乘輦,淑儀乘轎子,昭容淑容兩夫人宮人以下,竝皆乘馬。 次于樂生驛前平,京畿監司南智、經歷黃守身、廣州牧使魚仲淵迎謁,仍進大殿農圃屛風一坐,中宮蠶圖屛風一坐,東宮孝子圖屛風一坐及各色食物。 ○召三議政及吏曹判書許稠、戶曹判書安純、禮曹判書申商等議曰:「申商獻議云:『宗社關係重事,則雖不稟命,觀其事勢,而專辭以對可也,至若邊警之事,則不可不稟命。金乙玄不思大體,邊警之事,任意奏達,已爲不可,況所奏差誤,乃稱忽剌溫所爲,尤爲不可,請加罪責。若曰乙玄捧勑而來,不可加罪,則請罪書狀。』此言何如?」喜等議曰:「乙玄雖有罪責,捧勑到國,從而加罪,甚爲不可。且免乙玄罪而罪書狀,亦爲未便。」獨申商以初獻此議,固執不改。 又議曰:「彼人於三四月之間,欲來江界等處,若或出來,則留而不送乎?若不拘留,則彼將以我國之事,漏洩於彼,處之何如?」喜等曰:「拘留不送,則彼必生疑,然送而漏洩,不若不送之爲愈。」皆從喜等之議。

願自今令養賢庫,每二人給米半升,以助饌具。 且東西齋末樓,當初堅緻造排,今因年久破毁,難於寢處,曾不及州縣之鄕校。 ○命安崇善,議于黃喜、孟思誠曰:「日本回禮使李藝、副使金久冏及從事官、伴從人、格軍等,海中遇賊,幸全性命而還,誠爲可恤。何以勞之?」喜等啓曰:「元有職者,竝皆加資;無職者,授副司正;格軍等,賜米豆共四石何如?」又議曰:「太平館造成時人物致死者三,監役官吏,下攸司推之,會赦不得科罪,姑停行償。近日提調李蕆曰:『人物致死時不干官吏與下番匠人,依他論賞何如?』此言似矣。其行賞與否,僉議以聞。」喜等曰:「不干官吏加資,下番匠人賜米何如?」上皆從之。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縱地有寬隘大小之異,但聚氣多則爲吉,山水稍有反背,則非吉審矣。 臣愚陋淺見,誠不足以識風水之奧妙,然心之所同然,無間古今,苟得其所同然,亦庶乎目力之不忒矣。 大抵營建宮室,先相四神端不端,今觀夫白岳之爲玄武,勢若雄秀,而求其情,則無入首懷抱之形,論其朱雀,則低平而弱,顧其靑龍,則反背而洩,瞻其白虎,則高亢而險,四神之不端若此。

、百戶崔眞等官,齎捧到勑諭,節該:「諭忽剌溫地面野人頭目木答兀、毛憐衛都督僉事撒滿答失里、建州左衛都督猛哥帖木兒、都指揮使凡察、建州衛都指揮僉事李滿住等,令各將所搶去人口牛馬頭匹,盡行給還。」欽此。 又於本年十一月初十日,欽差百戶王欽、舍人王武等到國說稱:「近奉勑諭,取要野人擄掠本國未還人口十四名,交付孟捏哥來等官,送回本國。除欽遵,前往忽剌溫地面,有野人等稱無開到花名,不肯發還。前項事,因欲與孟捏哥來等說知,爲此前來。」道罷聽此。 臣欽惟皇上,憐憫小邦,橫見野人侵擾,特留宸念,節次遣使,往諭野人,天意丁寧,臣不勝感激。 至申時,見得阿谷大門燒毁,及攻開墻垣,賊人入內,將猛哥帖木兒、阿谷等男子,俱被死殺,婦女盡行搶去。

上曰:「使臣自江界,歸建州衛還王京,又歸斡木河,此事非勑書所載,不可從也。然使臣强請,不可不從,將此意奏達朝廷,且使使臣知之,何如?」左議政孟思誠對曰:「可。」卽命崇善,與政府諸曹同議以啓。 ○吏曹判書許稠啓曰:「今聞令琉球國船匠吾甫、也古等娶妻,臣心以謂本國禮義之邦,天下所共知,不可使彼土人許令嫁娶,乞停娶妻之令。」上曰:「稠之言是矣。」卽議于領議政黃喜、左議政孟思誠。 思誠議曰:「吾甫、也古等,久居不回,則許令娶妻可也,若今還歸,則娶妻未便。」黃喜議曰:「臣議與思誠同,但彼輩預知擇日娶妻,而無故不許,則未知其意以爲何如耶?」上曰:「彼人不知娶妻之事則然矣,彼已預知,則不許似難。」乃令娶妻。 ○壬戌,命左代言金宗瑞,問安于使臣。 兩使臣皆請曰:「白天使親弟,於千秋使之行,加職入送。」崔亦請:「吾族親林天守,亦許赴京。」宗瑞回啓,卽命知申事安崇善,議于黃喜等。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僉曰:「加職則不可,先送崔眞族人,次送白彦之弟。」又議曰:「時氣漸寒,今被虜野人,卽令送還何如?若使臣曰:『吾當回自忽剌溫,交付本國人物,然後還送。』,則答曰:『無交付聖旨,故本國欽依勑書,卽還本處。』以此爲答如何?」僉曰:「上敎至當。」上皆從之。 ○辛酉,命知申事安崇善,問安于使臣,崔眞曰:「本國因防禦築城邑多事。予昔爲頭目,觀內官作弊多端,今予之來,雖無所補,但欲除弊。」崇善曰:「殿下聞此,必多感喜。」眞又曰:「予欲二十日間,率頭目數人,發向建州衛,其餘頭目,皆使留館。所以留館者,道路多弊,供給煩擾故爾。」崇善曰:「極險之路,艱辛出來,又往遠路,恐體氣疲勞。」眞曰:「予豈不欲留!然帝命不可留滯,速到建州衛,頒降勑書而還,則吾當久留。」自是日遣代言問安,議政府六曹亦輪日問安。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十二月

此所謂雖日撻而求其齊,不可得也。 臣恐如是而懶於讀書,則數十年之後,將必貿貿焉無眞儒也。 此無他焉,抄集禁令雖嚴,禮曹月講雖數,而疑義抄集,尙爲其心之累也。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竊念盛朝罷講經,而試以疑義,嚴禁抄集,可謂良法美意矣。 然臣竊恐此乃孟子所謂不揣其本,而齊其末者也。

  • 臣欽惟皇上,憐憫小邦,橫見野人侵擾,特留宸念,節次遣使,往諭野人,天意丁寧,臣不勝感激。
  • 若夫朝士與外方守令敎導,則講於試年,亦以通經多少爲初場,外方各道生徒,特遣行臺監察,與監司經歷守令,每於春秋,依京中講經例,同加考講置簿,送于禮曹,待試年通考,以爲初場。
  • 魏、晋以降,爰及江左,不聞異制。
  • 中國軍民不幸被虜,爲奴使喚,使父母妻子懸望,實爲可憐,有能逃脫前來,將啓聞事因,轉發原籍。
  • 然上下山坂,潛匿竊發,野人之長技也。
  • 中宮乘輦,淑儀乘轎子,昭容淑容兩夫人宮人以下,竝皆乘馬。
  • ○戊寅,吏曹據兵曹令史等上言啓:「兵曹事務煩劇,令史實差二十人、預差十五人,今加預差五人,去官則仍舊。」從之。
  • 前日議定十五石,予更思之,加以五石,各賜二十石何如?

右軍節制使李恪,生擒男女十四,殺死賊四十三,馬十一匹,牛十七頭。 助戰節制使李澄石,生擒壯男十八,壯女二十六,男女兒童各十二,射殺割耳五,甲二,角弓十五,矢筩七,環刀一,箭三百三十,槍二,馬二十五匹,牛三十三頭,鞍子三。 助戰節制使金孝誠,生擒男女十六,殺死賊十三,中箭賊七,角弓二,箭十四,馬六匹,牛十二頭,中箭軍士二,中箭馬六匹,一匹卽死。 獅子石道22號租盤 上護軍洪師錫,生擒男女三十一,殺死賊二十一,中箭賊二十八,角弓八,箭一百十二,環刀一,牛二十一頭,中箭軍士三,馬三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