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崗村2024詳解!(持續更新)

政府沒有就該等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該等地圖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 話說上水侯氏財力雄厚,引起其他氏族嫉妒。 燕崗村祠堂落成後,附近村落認為侯氏祠堂擋住其風水龍脈。 於是在祠堂入伙前某夜偷溜進燕崗村,在祠堂門前放下兩條死屍,以破侯氏的風水。

直至最後,古宅售給基督教機構得基輔康會並取名為恩慈之家,於1991年正式營運。 文物館導賞員兼村民Robert,就特別介紹呢部全港只係剩返五至六部嘅木製風櫃,當時禾穀收割曬乾後,就會放入風櫃嘅斗,然後用人力攪動風葉,將禾穀分類。 文物館其他珍藏仲有手動水車、捉魚嘅魚籠,三叉戟等。 燕崗村 轄8個村民小組,截至2008年11月份有520户人家,1722口人,3187畝耕地,42名黨員。 2001年該村實現財政收入380餘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100餘元。

燕崗村: 燕崗村基本情況

在政府推行的「新界東北發展工程」計劃中,上水塱原的大片農田,即將發展為自然生態公園,而燕崗村因鄰近發展區,面對政府收回農地等問題,使村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其實,新界東北發展影響的不只北區鄉村與農田,在過程中即將面臨消失危機的鄉村文化、傳統習俗及本地語言,也十分值得留意及加以保育。 根據香港市政局一九九二年出版嘅《香港文物》,上水區內華山村,發現咗新石器時代同埋漢朝嘅文物。 另外,一九九四年《北區風物志》記載,上水粉嶺一帶舊時叫雙魚市,事關上水北面有一條「雙魚河」。 自廖族元末由福建搬來廣東南部之後,子孫漸漸響今日新界橫眉山、嶺下、小坑、雙魚、福田、上水一帶開支散葉,起村建屋。

委員會

『宅谷地產資訊網』只提供資訊媒介平台給予網絡使用者放盤或搜尋樓盤,資訊內容由第三方提供者提供或由『宅谷地產資訊網』從其他參考資料或來源獲取。 本網頁中涉及任何人士、產品或服務的資訊,不得視為『宅谷地產資訊網』推薦或認可。 由於『宅谷地產資訊網』不另核實第三方提供者的身份或所提供資訊的正確性及完整性或任何資訊並非最新的,請閣下自行向有關人士及部門核實。

燕崗村: 上水

站內亦設有少量自助服務設備,例如自動櫃員機,亦設有「好易」機,可充值羊城通,繳納水電費以及交通罰款等服務。 上水為香港北地,位於深圳河以南,雞公嶺以北,東面黐著粉嶺平原,西面黐著落馬洲,貼著中國深圳,上水西北部嘅羅湖同埋北面嘅文錦渡係去中國內地嘅主要通道。 上水、粉嶺、沙頭角、打鼓嶺夾埋就係北區。 現有鄉村 ╱ 墟鎮範圍的數碼資料可於 資料一線通網站下載。 請留意有關的數據只顯示現有鄉村 ╱ 墟鎮的分界,並不包括其他數碼資料,例如地形圖 、 數碼土地界線等,該等資料屬地政總署所有。 「我地叫呢張凳做『萬年凳』,即係擺係度一萬年都唔會唔見!」退休燕崗村居民、資深生態導賞員侯更燊笑說。

面積

至於申請範圍內的二級歷史建築「恩慈之家」,將會進行保育並改建為住宅會所,面積約4,792方呎。 古洞北是政府重點發展的地區之一,區內土地業主正積極部署推展旗下項目。 晶苑地產或有關人士就區內燕崗村南面一幅綜合發展區用地,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申請,擬作洋房及分層住宅混合發展,合共提供527個單位。 本站週邊均為住宅小區,因此出入閘客流均以附近居民為主。 亦有部分乘客選擇在本站轉乘公交車來往燕子崗、江燕路、南泰路、工業大道南附近。 位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工業大道泉塘路口的地底。

燕崗村: 祠堂消失 村民去邊食盆菜?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 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 上水墟市集中,市中心主要喺上水火車站一帶,由附近嘅屋邨行去火車站,一般都三個字內。 舊時,附近村民會集中響石湖墟做買賣、交易。 雖然而家上水已經發展成新市鎮,由於石湖墟鄰近火車站、巴士總站,所以一啲都無衰落,反而更加興旺,人頭湧湧。

  • 位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工業大道泉塘路口的地底。
  • 該村安裝程控電話100餘門,入户率達23%,手機入户率達到了99%。
  • 上水與粉嶺、沙頭角、打鼓嶺組成了北區,其中上水和粉嶺已發展成為粉嶺/上水新市鎮。
  • 農業是該村的主導經濟產業,該村高效農業初具規模。
  • 請留意有關的數據只顯示現有鄉村 ╱ 墟鎮的分界,並不包括其他數碼資料,例如地形圖 、 數碼土地界線等,該等資料屬地政總署所有。

再次環顧四周,才發現這祠堂的餘骸散佈四周,更覺歷史蒼涼。 燕崗村喺七十年前開始種植本地米,當時嘅燕崗米除咗供應本地,亦供應遠至美國嘅舊金山。 雖然本地農業逐漸式微,而燕崗亦無再種植稻米,但為保留歷史,村民將燕崗村公所改建為農耕文物館,展示過百件超過一世紀嘅農耕工具。

燕崗村: 政府宿舍

燕岡(Yin Kong、In Kong),亦寫燕崗,係香港一地,亦係一村,喺新界北部,金錢以北,河上鄉東南。 轉入上水燕崗村,映入眼簾的是幾棵粗壯的大榕樹。 累了的話可在村中央空地上的長凳上歇歇,不過請小心,因你坐著的是侯氏百年祠堂的遺跡。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 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 自二十世紀七十年尾,香港政府夾佢同粉嶺,發展成粉嶺上水新市鎮。
  • 『宅谷地產資訊網』只提供資訊媒介平台給予網絡使用者放盤或搜尋樓盤,資訊內容由第三方提供者提供或由『宅谷地產資訊網』從其他參考資料或來源獲取。
  • 上水墟市集中,市中心主要喺上水火車站一帶,由附近嘅屋邨行去火車站,一般都三個字內。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

傳到識風水嘅七世祖廖南沙嗰陣,認為全族一定要住埋一齊,後代子孫先至昌盛,咁至發達、出人頭地。 根據風水學說搵龍脈,揀咗龍口地形,好似隻鳳嘅地方,一齊合力鑿池,即係護城河,以及築城,起咗圍內村,即今日上水鄉老圍。 由於圍內村立於梧桐河對上,廖氏族人叫佢做上水鄉,漸漸上水變成咗附近一帶地方嘅名喇。 上水是香港最北端的已發展區,位於深圳河以南,雞公嶺以北,東面連接粉嶺平原,西面毗鄰元朗區及落馬洲,與中國深圳連接。 位於上水西北部的羅湖及北部的文錦渡是往中國內地的主要通道。 上水與粉嶺、沙頭角、打鼓嶺組成了北區,其中上水和粉嶺已發展成為粉嶺/上水新市鎮。

燕崗村: 歷史建築擬作保育改建

恰巧當時新界爆發疫症,奪去上水侯氏村內不少性命,燕崗村村民便決定自行動手拆去祠堂,以逆轉風水。 不過廣州市規劃局在2014年7月期間對市民諮詢的答覆中,聲稱兩線在本站將會設有換乘。 至此正式確定燕崗站成為廣佛線和11號線的其中一個換乘站。 本站目前共有兩層,地面為工業大道中、泉塘路、江燕路,廣紙地塊,保利海棠花園等住宅小區、以及其它建築及街巷,地下一層為站廳,設有票務設施以及客務中心。 地方為雙魚河同梧桐河匯聚之地,出深圳河,有大塊沖積平原,故此地勢平坦,然而亦會夾雜山嶺。

2002年,恩慈之家為了償還債務,將古宅按給晶苑地產集團。 後來,恩慈之家因一系列地產項目而被逼遷至沙頭角西流江。 原址則於2010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得以保留。

燕崗村: 社區設施

地圖所顯示的範圍,只為有關現有鄉村 燕崗村 ╱ 墟鎮在 2019 至 2022 年舉行的居民代表 ╱ 街坊代表選舉或補選而劃定,並不可作任何其他用途。 【A&M Diary】「Made in Hong Kong」曾經係享譽國際嘅品質保證,直至80-90年代,香港工業轉型,服務性行業、金融地產行業成為香港嘅重要支柱。 但近年,多咗人重視本土文化,包括本地農產品亦多咗人關注。 今日就同A姐參加咗賽馬會“創不同”社會創新實驗室主辦嘅本地旅行實驗室,嚟到上水燕崗村體驗魚米之鄉嘅農耕半日遊。 有關文件顯示,上述項目地盤面積約16.59萬方呎,擬改劃為「住宅(乙類)1」及「住宅(丙類)1」用途。 當中地盤南面佔地約72,734方呎,將作密度較高的分層樓宇發展,地積比率3倍,擬建3幢9至13層高住宅,涉及樓面約21.82萬方呎,提供478伙。

舊時呢度係鄉郊,而石湖墟就係呢個地方墟市。 自二十世紀七十年尾,香港政府夾佢同粉嶺,發展成粉嶺上水新市鎮。 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副項目員郭嘉輝博士正進行香港及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祖先祭祠研究。 他曾考察燕崗村祠堂,認為由自己村民自拆祠堂事屬罕見。

燕崗村: 交通

若有任何爭議,或因為使用本網頁的資訊而引致直接或間接損失,『宅谷地產資訊網』概不負責。 『宅谷地產資訊網』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作出任何保證,無論是明示或暗示的,就資訊的正確性及完整性作出任何保證。 如閣下繼續使用本網頁,即表明同意接受此等免責條款。 本網址所提供的地圖資料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 “) 擁有的版權保障。

燕崗村

文物館內嘅展品極具價值,但所有展品可以用手觸摸,等大家可以親身互動感受。 農業是該村的主導經濟產業,該村高效農業初具規模。 該村地處豫東平原腹地,聲勢平坦,土質肥沃,農業基礎條件優越,素以豎崗“糧倉”、“棉擔”、“菜籃子”著稱。

燕崗村: 歷史

由於鄰近上水的鄉村部分地點被發展商收購後,興建成不同的私人屋苑,日漸城市化、融入上水新市鎮。 這類屋苑往往被劃入上水的選區範圍內,故現時以上水所包括的區議會議席亦包括部分原屬周邊鄉村的範圍。 為方便比較,以下列表主要以掃管埔路、馬適路以北至雙魚河及梧桐河以南的地區為範圍。 民政事務總署備存整套現有鄉村 ╱ 墟鎮的分界地圖,各有關民政事務處亦在其辦事處備存所管轄地區的分界地圖,供公眾人士在通常辦公時間內查閱。

燕崗村: 燕崗村經濟

發展小弓棚300餘棚,棚內種植的反季節蔬菜供應附近居民不同季節生活需求。 該村建有大蒜基地,種植優質大蒜1000多畝,遠銷東南亞、美洲一些國家。 燕崗村 但廣佛地鐵建造時並沒有預留未來換乘11號線,因此兩線未来只能使用站廳通道換乘。 11號線車站位于泉塘路工业大道路口東側,廣佛線車站的東北方。 上水又再次回到昔日一簽多行政策推行前較為寧靜的社區。

燕崗村: 居民代表選舉

該村安裝程控電話100餘門,入户率達23%,手機入户率達到了99%。 燕崗村 隨着小城鎮建設步伐加快,燕崗村新村規劃和主幹道拓寬改造已全面完成,主幹街道寬15米,沿街建有高級居民樓房80餘幢,豪華路燈等配套設施齊全。 該村建有代銷點、超市10餘個,內供油鹽醬醋煙酒肉蛋等居民日常生活用品,農藥化肥等農業投入用品,五金材料等應有盡有,完全滿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在2003年的地铁规划方案中,工业大道中及南确定为广佛地铁广州段行经的线位,本站作为其中一个中途站出现,位置已与现时大致相同。 現時燕崗站設有一間便利店及一間麵包糕餅店。

但遺憾的是他未能就此事找到任何歷史記載,而且目前的祠堂部件太零碎,相信難而考究是出自那個年代。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 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申請人認為,擬議申請有助釋放土地資源,支援附近商貿及科技園的工作人口,並可以保育歷史建築物。 資料顯示,項目兩年前亦曾提出住宅規劃申請,當時計劃興建兩幢14層高住宅,另建3座兩層高的非住宅大廈,提供313個單位。 燕崗村 至於地盤範圍北面約9.31萬方呎土地作低密度發展,擬議地積比率1.1倍,相關樓面面積約10.24萬方呎,將興建49座3層高洋房。

根據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出版的圖書一《香港文物》,上水區內的上水華山曾出土新石器時代及兩漢時期的文物。 而根據《北區風物志》(1994年)記載,上水及粉嶺一帶古稱「雙魚市」,因上水北面有一條「雙魚河」。 自廖族於元末由福建遷來廣東南部之後,子孫漸漸散居於今新界橫眉山、嶺下、小坑、雙魚、福田、上水一帶,並建成村落。 傳至對風水有認識的七世祖廖南沙,倡言必須聚族而居,後代子孫方可昌盛。 乃根據風水學說追尋「龍脈」,選定龍口地形像鳳之處,合力鑿池(即護城河)築城,建成「圍內村」(今上水鄉老圍);號召廖氏三房子孫盡徙圍內居住。 由於圍內村立於梧桐河之上,廖氏族人便稱其為「上水鄉」,漸漸「上水」便成了附近一帶地方的名稱。

燕崗村: 歷史

古宅建於1921年,最初是怡和洋行的海外僱員俱樂部,及後賣給著名商人張公勇,並以妻子之名把大宅改名為「Lena Lodge」。 日軍隨後利用該大宅作臨時醫院,專門醫治傷兵。 戰爭結束後,大宅輾轉成為騎術學校和電影取景場地。 這座近百年歷史的大宅曾經顯赫一時,連粵劇名伶梁醒波亦在此拍過電影。

燕崗村: 燕崗村經濟

該村2006年以來曾榮獲縣“新農村規劃建設優秀模範村支部”“計劃生育模範新村”“模範黨支部”等榮譽。

燕崗村: 居民代表選舉

健談又陽光的Robert,出生於50年代,記得小時候跟村內其他小朋友仍會在祠堂遺址上玩耍。 但原來新界五大家族也各有宗祠,就唯獨上水侯氏沒有。 Robert 說:「我就當然覺得可惜啦。」燕崗村村民現在舉辦點燈儀式、或吃盆菜,都會移師至現變身為燕崗村文物館的鄉公所門前空地舉行。 是次口述歷史有幸邀請到燕崗原居民侯更燊先生,帶領大家遊走於燕崗、塱原、河上鄉一帶。 除了展示圍頭話外,侯先生更會分享從小到大在鄉村農間的生活故事、介紹昔日村落的經濟活動及近年發展。 參加者可與村民一同漫步村落,親眼及親耳了解近年燕崗與塱原的巨大變遷。

燕崗村: 政府宿舍

上水與粉嶺、打鼓嶺和沙頭角同屬於1979年成立的北區行政區。 上水發展主要是在港鐵上水站一帶的市中心,由附近屋邨前往鐵路車站一般都在15分鐘步行時間內。 雖然現在上水已經發展成為新市鎮,但由於石湖墟鄰近鐵路車站及巴士總站,所以並沒有因為發展而衰落,人流反而更多。 尤其自由行政策後,經常有自由行旅客和水貨客往來上水及深圳購買日用品和走運水貨。 )位於香港新界北區西部,是香港最北面的新市鎮,也是粉嶺/上水新市鎮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