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悅居5大優點

○丙子,命政丞等議呂義輔事。 鄭昌孫、韓明澮議:「義輔見遞未久,遽還本職,雖若不可,然昔班超三十年鎭西域,我朝李澄玉九年鎭北方,義輔今更差遣何妨?」金國光、尹弼商議:「義輔之遞節度使未久,今遽更遣,則竊恐野人以爲朝無人焉。倘或中國知之,亦非細故。」從國光等議。 承政院啓曰:「義輔治罪,已聞中朝,復任邊將,名聞上國,則於事體何如?改名任使爲便。」傳曰:「可。」仍賜名曰自新。 命選宗親,觀射于北園,饋宰樞於外庭。 傳曰:「都承旨、左承旨所言,令人疑慮,予甚非之,令待罪。今大君懇請,故特宥之,其速召之。」貴達、升卿卽來謝恩。 命承旨等痛飮盡歡,仍命納綵段十二匹。 ○乙卯,上幸西山,觀獵。

し、 御 近習 頭 迄 可 差 出 候。 了簡 も 無 之 人々 者、 是又其 段 認候而 早速 夫々 可 相 候。 支配 不相: g 様 可 被申談 候、 以上。 伺 公之 若年 寄 平 兵衞、 御鷹 御 頂戴 被 遊 恐 悅奉存 旨 御請 申 上、 被 爲入候 事。 敷 無 之 樣仕候 樣申渡 候。 且町 中小 前 之 者 至極 及 難 ffi 候 者 は、 昨日 於 町會所 鳥目 少々 爲取 候。 文政 十三 年 十月 三 條樣御 內用御 使者 河 村 肥 後 守 罷越候 節 指 出 候 別紙 寫。

昇悅居: Liberte 昇悅居 リベルト

之瑞製進,又命製『奉使日本』長篇,之瑞亦製進,上曰:「將遣爾于日本。」射畢,賜勝者弓各一張。 之 間、 右 之 趣 急速 申 昇悅居 渡、 尙更 末々 迄迄屎 仕込 不指支 様 可 致 勢子 候、 以上。 跡目 相 續被仰 付 候 上 早速 可 差 出 候。

」掌令成健對曰:「鄭垠之事,雖不見於文籍,其時士林,騰笑至今,播在人口,不可不遞其職。貴達,臣豈欲加資,而啓乎?祖宗朝都承旨,無罪而遞職者,無有如此者。臣恐貴達,隱有罪責而然也。若有罪,則欲治之,故啓達耳。」傳曰:「獻夢事,考諸《實錄》,而無有,鄭垠亦以暴白,故不聽。貴達,將大用人也。若有罪,且不堪其任,則豈出爲一道監司乎?」健又啓曰:「鄭垠事,雖不見於文籍,在庭之臣,其孰不知之?況諫院,非他司例也,不可以如是之人,居其職也。」不聽。 ○戶曺啓:「今年農事稍稔,諸道年分,觀察使,皆第以下之下,此必要民稱譽,不無不中之弊。前此傳旨:『今後觀察使年分等第,務要得中,勿使議政府、六曺,更議高下。』緣此本曺,不得擅度加等。請遣朝官,更審啓聞後收稅。」命依觀察使等第施行。 ,其麗甚繁,而入侍承恩者,不過若干人,則親睦之恩,豈可一一而博施之乎? 夫正殿用女樂,雖未中禮,然於是時,執法在前,言史在後,人皆敬愼,而不敢肆,今則不然,前無執法,後無言史,所恃者,只宗親宦寺而已。

昇悅居: Liberte 昇悅居 リベルト

右 之 趣 被 得 其 意、 同役 中 達、 組. 支配 不相: S 様 可 被 申 渡 候、 以上。 昇悅居 右 之 趣 被 得 其 意、 同役 中 傳逹、 組. 支配 不相泡 様 可 被 申 渡 候、 以上。

  • 「沈澮啓曰:」立功贖罪,自有其法,從征之後,宥之可也。
  • 由是觀之,事無輕重,固當守法,而勿失也。
  • 本月初九日,以侍讀官入侍經筵,沈澮、李承召、蔡壽、朴安性、丘致崐、金應箕、柳仁濡、姜景叙,在臣左右。
  • 卞孝文,國王處傳書幣時,國王坐殿內,使奉書契筒,跪于楹外,僧一人跪受,置國王前案。

「貴達啓曰:」然則與政丞等共議,製書契,兼致人情物件,爲便。 「上曰:」物件,從少磨鍊。 「遂命承召,製書契,以丘致崐爲敬差官。 仍、 商 賣人店 餅り 幷敷 砂、 御 通 筋 亭主 心得 方 等 之 儀、 追々 可 申 渡 候 SJ。 壽々 姬様御 引 移 之 上、 御座所 之 儀、 廣 坂御廣 式と 唱可申 旨 被 仰 出 候條、 夫々 可 被 申談候 事。 候 分 有 之 候 は、 V -、 尤可爲 見 消 候。 此段 夫々 不相 a 樣可申 渡 候、 以上。

敎曰:「惇仁,則非如仁耘之失伍也,下義禁府抵罪。」且曰:「予平日,優禮大臣,不欲罪之。然軍門事大,不獲已抵罪,其令醫治療。」遂罷陣。 次于加平縣連洞驛波吾達,夜已深矣。 ○丙戌,司憲持平卜承貞啓曰:「昨日因雨罷獵,今日有雨徵,請停之,休其士馬。」傳曰:「安可預料其雨乎?且旣行軍,不可中止也。」遂獵于妙積山。 昇悅居 諸實錄,絶無獻夢之事,故復敍用。 且都承旨加資事,前此憲府,以爲不可,今如是言之何也?

殿下,遜志敏學,勵精圖治,不敢徇于聲色,不敢耽于遊畋,治已安矣,民已休矣。 夫治已安,而民已休,則怠忽逸豫之漸,不可不愼。 臣等區區之誠,不過望殿下愼終如是而已,防微杜漸而已。 伏願殿下,深思遠慮,儆戒無吳,不以臣等之言爲迂闊而無庸,益勤學問,益篤治道,動靜必以禮,出入必以義。 昇悅居 ○宗親等,聞臺諫彈劾,皆退于慶會樓南門外,啓曰:「臺官,彈臣等侍射,臣等未安於心,請避嫌。」傳曰:「觀射不入史官,古亦有之,臺官,豈不知古事而然歟?臺諫言之,而加罪,則人以爲不可,處之實難。欲與卿等,自今連三日射侯入來可矣。」宗親皆還入。 ○命議王子道遇臺諫行禮儀。

」李克培曰:「必報政府,然後科罪,則囚徒充斥,獄不能容矣。」傳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豈間內外?外方,雖牧使,自杖以上,不能自斷,必報監司。議政府,百官之長,轉報決罪,有何不可?」克培曰:「六卿分職,固專委任務,在得人而用之,不可任而有疑。且刑曹,簿領雲委,以有限吏胥,繕寫報稟,則斷獄無日矣。古者,署事亦止死罪,況祖宗之法,其可輕易紛更乎?」昌孫曰:「克培之言然矣。然此亦不難,試可乃已。」克培曰:「若然,則政府雖每日凌晨合坐,不得無滯獄。」又令政院議啓。 ○全羅左道水軍節度使朴良信啓事目:「一。營奴婢,與觀察使同議,以諸邑奴婢量擇定給。一。以右道水軍二十五人移屬本道,以實防禦。一。與觀察使同議,依薺浦例設城堡,以備不虞。一。營衙吏,竝皆新定,無習吏事者,右道衙吏分半移屬。一。六銃筒於戰最利,而每年只於春秋兩度習放未便,自今每三朔一度習放。」命議政丞,皆請依所啓。 昇悅居 時全羅左道新設水軍節度使,故良信有是啓。 ○丙子,御後苑,召文臣觀射,爲選日本國通信使軍官。 令典校署博士金晋錫等三十人,分左右射侯,上曰:「今日之選,不可徒取武才,須擇善爲詞章者以啓。」都承旨洪貴達以承文院著作趙之瑞奉常寺直長朴季幹對命,以『後苑觀射』爲題,令之瑞、季幹製律詩。

  • 命拿致衛將金繼宗、崔至剛、鄭仁耘、李惇仁,杖一百,釋繼宗、至剛。
  • ○傳旨戶曹曰:「卒昭惠宮主盧氏致賻,依明嬪例,給米、豆幷七十碩、綿布、正布各五十匹、淸蜜十斗、油一碩、黃蠟三十斤、燭十丁、空碩一百、草芚十。
  • 支配 不相泡 様 可 被 申 渡 候、 以上。
  • 今若每於到處,一從所定儀註,則必不肯行禮,不無損威之失。
  • 左副承旨金季昌,將刑曹所啓,開城府囚吾麻金、海美囚朴時茂罪案以啓曰:「皆以徙民逃來,依《大典》,斬待時。上顧問,左右皆曰:」徙民逃亡者多,豈可盡殺?
  • 命使、副使以下,賜給米𥸴、衣服、苧麻布,竝勿還收。

比者大司憲金良璥,將諸道守令不法,遣臣摘發等事以啓,而昌臣輒進曰:「此非美法也。玉石俱焚,而賢者見傷。」又於掌令丘致崐請罪堅壽之日,昌臣又輒進曰:「治天下國家,綱紀爲大,而父子兄弟之間,不宜推鞫。」臣等俱以庸材,待罪法司,其所建白,豈能盡合於聖意? 然古者人君,莫不以臺諫爲重,所用未必皆賢,所言未必盡善,而待以尊優之禮,借以彈擊之權,養其敢言之氣,廣其視聽之路。 故言及乘輿,則人主動容;事關廊廟,則大臣待罪。 今者昌臣,輕薄小子,喋喋利口,昵侍經帷,臺諫有言,則必沮抑焉;大臣有言,則必附會焉;上意有歸,則必逢迎焉,臣竊痛焉。

昇悅居: Liberte 昇悅居 リベルト

○戶曺,據通信使押物官牒啓:「日本各處賜送雜物及路次盤纏雜物內,白苧布等雜物,令押領通事,輸轉還納諸司,鼎紬及糧料木綿正布,則納于熊川官,會計施行,以供倭人答賜,各色米𥸴油蜜及雜物等,亦令押領通事,同熊川縣監,知數傳掌,以供客人饋餉,使、副使以下賜給米𥸴、衣服、苧麻布,竝還納,指路倭四人,則雖不往還日本,非是我國人民,其賞賜米二十碩,仍給。」從之。 命使、副使以下,賜給米𥸴、衣服、苧麻布,竝勿還收。 昇悅居 ○命議慶餘家舍事,鄭昌孫、韓明澮、沈澮、洪應議:「慶餘後妻之家舍,生前有證傳於由淳,《大典》雖云:『立廟家舍,傳於主祭子孫。』然此家,未嘗立廟,母之傳係明白,若例以有祠堂,奪給長子,則大小人員家舍,不傳給長子,而或給女子,或給衆子頗多。將援此爲例,爭訟蜂起,弊將難防。旣給其家於由淳,分徵家舍之價於諸子女,殊無意,請依所啓施行何如?」尹士昕、尹弼商議:「慶由淳家舍事,上旨允當。」命以未分奴婢,準家舍折給。

登城 謁將軍 於 御座 之 間 謝 之。 山 崎庄兵 衞謁將 軍。 札 相 求 候 者 於 承 及 者、 急 度 咎可申 付 候條、 得 其 意、 是等之 昇悅居 趣 夫々 嚴黨可 申 渡 者 也。 一 、 升 廻 後者 納入 下封附 置、 上 封 之 儀 者、 御 郡 奉行 幷 箪笥 番之 內附可 事。

昇悅居

然上國,今方請兵,瑞衡當行矣。 躬擐甲胄,出入行陣,非武臣而誰歟? 「同知事李承召啓曰:」大抵素與共處,然後可知人之賢否,臣則未知瑞衡之爲人也。 然於用將之道,才可使也,貪可使也,懦可使也。 「金良璥累請不已,不聽。 ○諭永安道觀察使李德良、南道節度使李欽石、北道節度使辛鑄曰:「今敬差官辛仲琚來言:『本道人民,逃避差役,潛往三峯島,其數無慮千餘。』此無他,所在守令,不能撫恤所致。然謀背國家,往投絶島,罪在不赦。今欲擧大兵往討,卿等知悉此意,造哨麻船五十艘,以待。彼若自知罪過,悔悟出來,則當悉貰其罪,加以重賞。如或執迷不悟,則殄殲無遺,悔無及矣。卿等幷將此意,遍行知會。 今日尺量此船,明日尺量此船,今日加一尺,明日減一尺,互相加減,曲循倭情,初非倭人欺邊將,乃邊將自欺也。

臣以一介迂儒,得此曖昧之言,不能自拔於群謗之中。 儻不遇聖上之明,則終無以立於世矣。 然刑曹重任也,苟非其人,必曠其職,如臣不肖,其可以濫叨乎? 昇悅居 伏望亟解臣職,以授賢能,不勝幸甚。

昇悅居: Liberte 昇悅居 リベルト

○戶曹,據慶尙道觀察使啓本啓:「彦陽縣被水災民家三十一坐,漂沒壓死二十人,其他居水邊溺死者,必有之。令觀察使,親審覆沙田地結卜數,幷考以啓,被災失業人戶,賑救撫恤,溺死人,依前例一處會祭。」從之。 ○兵曹,據全羅道觀察使啓本啓:「南原築城功役半就,不可中止。且此邑,地廣民稠,雖退築三百餘尺,周回不過五千九十七尺,尙不及小邑之城。設倉庫公廨,餘地狹窄,脫有緩急,軍馬居民,入處爲難。須使廣闊退築,乃萬世長遠之計,請遣修城從事官與觀察使、節度使同審。」從之。 昇悅居 寒暑雨,滯於縲絏之中,艱辛苦楚之狀,難以比喩,此三不可也。

○禮曹據平安道觀察使啓本啓:「成川人鄭豆彦爲虎所搏,其妻卵公不畏死力救得免,節義可嘉。請依《大典》旌門復戶,以勸後來。」從之。 一 、 筵 取調 斑 方 下役、 昇悅居 村々 爲織習 方 等、 都 而筵ー 件に 付 私共 召 仕 申 度 奉存候 事。 金に 付、 御調 達 茂 被 仰 付 候 得 共 中々 不 行屆、 又々 今.

昇悅居

來年御 家中 一 統乍知 御 借 卜-被 仰 付-お。 領 物 被 仰 付、 重 疊難有 御 昇悅居 仕 八 n 思 召 候。 右 御 普 爲聽被 仰 進 候 段、 御 口上 宜申述 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