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泓居租盤必看介紹

周昭王南征需動用周六師,當時羋姓楚國尚未壯大,其對象可能不是後來的楚國: 1. 南國說:盧連成認為昭王南征對象只有漢水流域的方國部落,統稱南國。 漢水流域要到西周晚期及春秋時期才陸續被楚國併吞。 比較重要的手工業都由王室和諸侯控制,眾多百工負責管理各類手工業。 御泓居租盤 青銅鑄造業是最重要的手工業,目前西周早期青銅器,主要出土於豐鎬和成周地區,諸侯國的青銅器相對較少,製作技術與風格承襲商朝。 到中期之後,青銅器出土數量遠遠超過前期,分布廣泛,諸侯國也出現不少青銅器。 技術上,出現一模翻制數範和焊接的技術。

周人按照宗法制度,依據嫡長子與庶子的分封方式,由天子遞減成諸侯、卿大夫與士,庶子最後變成平民。 縞京的國人甚至可以決定國君的廢立,如國人暴動。 御泓居租盤 此外還可以過問外交和戰、或參議國都遷徙。 例如衛侯有意讓位於弟,但是讓國之事不受國人同意而罷。

御泓居租盤

周平王感到不滿,有意起用虢公忌父來分化鄭莊公大權,引起鄭莊公強烈不滿。 周平王為了平息,於前720年以王子狐入鄭為人質,鄭國也派公子忽入周為人質,史稱周鄭交質。 《左傳》認為周鄭互質,貶低了周室威嚴,是「禮崩樂壞」的縮影。 到了商朝帝辛(即商紂王)初期,九侯(亦稱鬼侯)、邘侯(亦稱鄂侯)與周侯(即姬昌,後封為西伯)並為商朝三公。 御泓居租盤 九侯、鄂侯因九侯之女事件相繼被商紂王殺害,周侯昌也因此事被囚於羑里。 周侯昌之後被贖回來,且被商王帝辛授予征伐西方的權力,即西伯昌。

最後仰賴鄭厲公與虢公醜協助平亂,鄭國獲得虎牢(今河南滎陽)以東的土地。 周惠王對齊桓公十分忌諱,不願賜與霸主稱號,反而命楚成王得以征討南方不服之國(成為霸主)。 晚年寵愛幼子王子帶,欲立為嗣,約鄭國聯楚國、晉國以成此事,但此時齊桓公稱霸天下,與諸侯會盟力挺太子。 御泓居租盤 周惠王駕崩後,太子即位為周襄王,並封齊桓公為霸主。 東周可分為春秋時期與戰國時期,中國進入諸侯爭霸的時代,周王威嚴掃地,僅有天下共主的虚名。 此時周室喪失西半部王畿,土地、人口都大為縮減。

御泓居租盤: 西周歷史

當淮夷入侵周土時,命伯雍父率成周師氏,抵禦淮夷入侵。 從《今本竹書紀年》得知周穆王可能有征伐犬戎與徐國的事蹟。 在十二年率毛公班、共公利、逄公固率軍西征犬戎。 御泓居租盤 但徐國於隔年襲擊洛水一帶,周穆王與造父緊急返師。 十七年周穆王二度西征犬戎,遷戎於太原。 這些事演變成《穆天子傳》、徐偃王及趙國始祖造父的傳說。

而周天子對諸侯已經失去控制,「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已經一去不返。 周幽王討伐褒國而獲得褒姒,周幽王十分寵愛她。 周幽王廢正后西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立褒姒為后及其子伯服為太子,宜臼只能投奔西申國(推測為今陝西郿縣)。

御泓居租盤: 周朝

東向消滅黎(即耆,今山西黎城)、邗(即于,今河南沁陽)等國,鞏固晉南。 最後攻克商朝的大邦崇國(在渭水黃河一帶),遷都建豐邑(今陝西長安灃水西)。 此時周國譽稱「三分天下有其二」,準備大會諸侯進取商都,甚至可能還「受命之年稱王」,為周文王。 但周文王於遷都隔年驟逝,其子姬發繼位,號周武王。 周朝的中央權力為王權,周王是周室的最高權力者,也是諸周族的宗主。 春秋中葉後禮樂崩壞,典章制度逐漸瓦解。 關於周昭王南征的對象,從金文與史書皆稱荊楚,但其範圍應只有漢水流域。

春秋時期,位於成周附近的鄭國小霸,而後意圖爭霸的還有齊國、宋國、晉國、秦國與楚國。 春秋中後期楚晉兩國長期南北對峙,征戰不斷。 春秋晚期,東南沿海的吳國與越國興起,爭霸中原。 御泓居租盤 戰國時期,卿大夫等強勢世族篡奪或瓜分諸侯國。 如三家分晉成韓國、趙國、魏國三國,田氏代齊成田齊,與秦國、楚國、燕國合稱戰國七雄。

御泓居租盤: 文化

東夷十分強大,山東一帶有奄、薄姑等東夷大國,以及萊夷。 商武庚發起反周的三監之亂,東夷就是主力之一。 周公東征平定奄、薄姑等國後,原地建立魯、齊等國管理當地殷民六族、奄、薄姑等東夷遺民,逐漸形成齊魯文化。 御泓居租盤

而師氏虎臣(一種虎賁),就是周室常設的近衛軍,由國中貴族子弟中精選的勇士所組成。 師氏虎臣侍衛國王,守護王宮,其組織還有奴隸。 周朝兵制大多承襲商朝,但有較大發展,趨向完備。 周朝兵制只有少量的近衛軍,其餘大多是兵農合一軍隊。 卿同時也是軍將,而太師和太保平時輔佐周王,戰時成為軍隊統帥。 西周時代的「六師」、「八師」,即是國家軍事組織,也是國人的地域組織,其直屬的官員就有鄉邑的長官「邑人」。 而「亞旅」、「虎臣」等也是軍官,僅次於師。

周武王在克商後不久去世,由幼子姬誦繼位,號周成王。 周武王繼續文王未盡事業,拜呂尚(即太公望)為師,以周公旦、召公奭、畢公高、榮伯為左右相輔。 御泓居租盤 當時商室混亂,商王帝辛殺比干、囚箕子,微子向太師請教後也準備逃走。

共國國君說:司马贞與司马彪認為是共國(今河南輝縣)國君,名和。 關於《穆天子傳》真實來歷的探討,可能源自戰國時期河宗氏(於龍門以北,約於今河套平原一帶)的傳說。 河宗伯夭帶周穆王、造父西行,途中安撫或征服西戎,最後於崑崙與西王母相會。 御泓居租盤 這個傳說流傳到戰國時期,最後可能被魏國史官編寫成《穆天子傳》,並可能添加到《竹書紀年》內。 所以條目中雖稱為「族」,但不必然作「民族」解。 西周流傳下來的文字有甲骨文與金文(青銅銘文),與商代基本相同。

御泓居租盤: 諸侯國

最後只有楚國和燕國軍隊到達,合縱失敗。 前307年秦國報復諸侯,出兵借道两周攻韩國,周人不敢得罪秦軍,只能閃避。 前256年,秦將軍摎攻伐韓國與趙國,取陽城(今山西陽城)、負黍(今河南登封西南)等數十城。 西周君驚恐,聯繫諸侯,出兵伊闕抵禦秦軍。 秦將摎攻入西周国,西周君投降,秦奪九鼎,西周國亡。 前249年,東周文君意圖聯合諸侯抗秦,被秦國相邦呂不韋攻入國內,東周國亡。 前246年,秦王政即位,他任用尉缭、李斯等人,用金钱分化六國,發動秦滅六國之戰。

平王東遷後,還需要鄭國、卫国和晋国等諸侯供给糧食。 而鄭伯掌控王政大權,屢次挑戰周室威嚴。 周平王時,先後由鄭武公、鄭莊公父子擔任卿士,掌握王政大權。 御泓居租盤 然而到鄭莊公時,鄭伯只關心鄭國事務,對周室漠不關心。

  • 在漢陽有隨(今湖北隨縣)、唐(今湖北隨縣西北)等姬姓國。
  • 諸侯國軍隊大國三師、次國兩師、小國一師。
  • 周成王親政後,還是有對外征伐,如令大保伐錄國。
  • 郭沫若認為《師□(詈犬)簋》記載的「白(伯)龢(和)父」即《師兌簋》記載的「師龢(和)父」,應該就是共伯和。
  • 周族是商朝時期活動在陝北黃土高原的部落。
  • 周王分封諸侯而開國,並且不用小人,避免發生亂事。

周王和諸侯的都城為國,諸侯國中的大城為都,小城為邑,國都邑之外廣大區域稱稱為野或鄙。 周人與外族貴族、周人平民居住於國,其他平民與原住民、奴隸居住於野。 在昭穆之後,周朝遭到荊楚與東南徐國的挑戰。 在懿孝夷厲時期,宗周又受到犬戎、鬼方與西戎等侵擾。 周王或是好利、或是黷武,與諸侯國的關係日漸冷淡,甚至任意廢立諸侯。 御泓居租盤 直到宣王中興時,周宣王派兵擊敗周邊蠻夷如獫狁、西戎、淮夷、徐國和荊楚等方國,周朝疆域再度恢復,在諸侯國的地位也再度提高。 周朝中後期,為了抵禦荊楚地區庸、盧、彭、濮等方國,在漢水兩岸、漢陽與南陽地區分封諸侯以建立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