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合約2024不可不看詳解!(小編推薦)

如果您要搬遷到房屋署/香港房屋協會轄下的一個住宅單位,您需要出示房屋署/香港房屋協會准許您的外傭在該處居住的同意書,以及租賃協議的副本。 您應填寫《經修訂的住宿及家務安排》(ID407G)表格,並將其提交給入境處。 話雖如此,根據標準僱傭合約,外傭不得與異性同住一個房間,除非他們是孩子(青少年亦不可)。 我們還建議僱主提供僅作為住宿目的的房間,例如該房間不應包含洗衣機。 最好在那個房間里安裝空調或風扇,以免夏天變得太熱。 您可於灣仔入境事務大樓2樓索取外傭標準僱傭合約表格。

僱員合約

對於暑期工及兼職人士,是否受4.18條例保障取決於其工作時間,需要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四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 雖然現在很多公司都會以一般員工保障對待實習生,但在法例上他們仍有權不給予實習生《僱傭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的保障。 例如實習生沒有有薪假期、強積金或最低工資限制等權利。 有界別認為雖然實習生應著重學習而非薪酬,政府應同為實習生提供保障;例如美國等地希望學生體驗及學習僱傭關係,所以當地實習生亦受最低工資及僱傭條例保障。

僱員合約: C. 合約內應有的項目

只要不違反《僱傭條例》的規定,勞資雙方可自行訂立合適的僱傭條款及條件,但任何僱傭合約的條款,如有終止或減少《僱傭條例》所賦予僱員的權利、利益或保障的含意,即屬無效。 《僱傭條例》列明:僱員受僱於同一個僱主4星期或以上及每星期工作18小時或以上,便符合連續性合約,以及可獲得法定權益,坊間俗稱為「418」。 身為打工仔,每簽一份工作合約,等於將自己的能力和時間賣給公司,以換取相同價值的金錢和福利。 合約由僱主撰寫及提供,利益和立場當然是以他們為先啦,至於僱員的權益呢? 但偏偏勞工法不是百分百完美盛典,也有些灰色地帶,以至於條例的初衷很美好,但事實卻不盡人意。 眾所周知,香港的平均工時一向都在國際排名中名列前茅,我們無從稽考香港人是否比其他國家的人更勤力,卻可以肯定幾乎每一位僱主都想付出的一分一毫用得其所,甚至「物超所值」。

標準僱傭合約(ID 407)是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唯一承認、適用於僱主申請從外國聘用家庭傭工的合約。 此合約受香港法例所規管,特別是《僱傭條例》(第57章)、《入境條例》(第115章)及《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 僱員如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 4 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 18 小時, 他的僱傭合約便屬「連續性合約」。 另外,《僱傭條例》中也有其他合理解僱的理由,例如「僱員在工作方面所需的能力或資格」。

僱員合約: 勞工法灰色條文 睇清睇楚保障自己

離職時收取款項的稅務資料此外,如你以前屬公司地址作為你的稅務事項的通訊地址,你也該盡快通知稅務局更改地址,以便準時收到報稅表、繳稅通知書及其他有關郵件。 如你本身並未持有任何強積金計劃下的「個人帳戶」及滿意舊公司所選用的強積金計劃,你亦可以考慮把強積金權益保留在舊公司的計劃中,以「個人帳戶」形式繼續投資。 以上說明內容可能會不時修訂,因此應同時參閱所有關於僱傭及入境事宜的法例,並以該等法例為準。 僱員合約 有關法例規定詳情,請參閱《僱傭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入境條例》。

僱員合約

還有最重要的是薪金及出糧日,如果發現少過商議好的就要立即提出。 「連續性合約 」是香港人力資源攻略系列的其中一頁。 人力資源攻略會持續更新,助你掌握最新最全面的 HR 法規。 ・不少公司(尤其創作類型企業)會將僱員產出或作品的知識產權歸僱主所有,以避免僱員任意將公司產出分發,損害僱主權益。 ・本部份另會提及慣常支薪日期、支付方式等事項,也會提及強積金、僱員福利(如醫療福利、年終花紅)等事宜。 僱員合約 *《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於2022年1月1日生效。

僱員合約: 2. 工作時間與地點¶

僱主不得強迫僱員在休息日工作,除非因機器或工廠設備發生故障或任何緊急事故。 如僱主要求僱員在休息日工作,必須另定休息日予僱員。 另定休息日須安排在原定休息日後的 30 天之內,僱主並須在原定休息日後的48 小時內通知僱員另定休息日的日期。 僱員在1個酬金期內按照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3個月,而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可按比例獲得部分年終酬金。 除非合約另有規定,否則僱員在酬金期完結前辭職,不可享有按比例計算的年終酬金。

僱員合約

建築及營造行業的總承判商、前判次承判商或前判指定次承判商(俗稱大判)須負責代其屬下的次承判商或指定次承判商(俗稱判頭)支付該判頭拖欠僱員的工資,但以欠薪期間最初的 2 僱員合約 個月工資爲限。 工資及僱傭紀錄必須存放在僱主的營業地點或僱員的受僱地點,並須在僱員離職後 6 個月內繼續保存這些紀錄。 其次,你也要看清楚職銜有沒有寫錯——合約上真的甚麼都有機會錯,有朋友曾經工都未返就「被升職」,如發現問題儘快同HR講聲即改。 到職日期一般簽約前已與HR協議好,不過都要看清楚。

僱員合約: 連續性合約的條件是甚麼?

如欲進一步了解不同僱傭權益的計算方法,請參考《僱傭條例簡明指南》。 該刊物可在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辦事處索取,或於勞工處網頁下載。 倘違反合約第3、4、4及5項任何一項,即違反向香港特區政府作出的承諾。 第17條:傭工應將他/她的醫生證明書交給僱主查閱。 僱主在擔保傭工申請來港工作簽證前,應先查閱該份醫生證明書。 僱傭雙方應按個別情況,在第項清楚列明在至項以外的任何其他有關項目。

僱員合約

工資:你須支付不少於簽訂合約時政府公布的規定最低工資。 僱員合約 現時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為每月港幣4,730元。 僱員合約 好多人常常問,究竟簽約日期重要些,或是入職日期較重要? 而簽約日期應早於入職日期,與入職日期一致或可否遲些?

僱員合約: 罷工和合理解僱之間 香港沒有大工會

精確的法定僱傭權益計算,需要考慮僱傭合約內的條款以及個別個案的實際情況,而這些因素會因應個別個案而有所不同,故此可能未完全反映在此計算機程式的計算之內。 僱員合約 勞工處對於因這些資料內容或因使用這些資料所引致的任何損失,一概不負任何責任。 此計算機程式所提供的資料,不應被應用在任何法律程序上,或被視為申索的證據。 問6.「臨時工」、「兼職」或「替工」是否受《僱傭條例》保障? 答6.《僱傭條例》並沒有區分「臨時工」、「兼職」、「替工」、「長工」及全職僱員。

他2月12日作出離職通知,本來4月11日會是最後上班日期,他決定提早一個月,最後上班日為3月11日。 理解到離職通知期的計算,若你趕着要到新公司上班,或其他理由一定要提早離職,就可以用錢去解決問題,以代通知金去取代通知期。 當你要計算代通知金時,你需要知道兩組數字:你想取代的通知期是幾多日或者幾多個月? 假如阿芯在10月18日決定辭職,試用期已過,公司規定僱員辭職的通知期為兩個月。 若不想賠償代通知金,就要依照公司規定才能離職。 阿芯在3月15日遞信辭職,由於是在試用期的第一個月,她無須給予公司任何通知期和代通知金,基本上即日交完辭職信就可以,第二天無須上班。

僱員合約: 連續性僱傭合約 (418 規則)

大部分公司會寫明不接受員工有outside job,一來避免有任何利益衝突,二來公司也希望你只全心全意為公司服務,若被公司發現你「秘撈」,將有機會被紀律處分。 阿芯在4月10日遞信辭職,而公司規定僱員辭職的通知期為一個月。 她的最後上班日會是下一個月同一日的前一日,即5月9日。 很多打工仔也會理解錯誤,忘了將通知離職的那一天計算在內,以為下個月的同一日才夠1個月。

  • 僱員應留意該條款,並了解其僱傭合約會否因此而被終止,或會否獲公司的新老闆繼續僱用。
  • 在這種情況下,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的僱員如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每一天病假均可享有相等於每日平均工資五分之四的疾病津貼。
  • 因此,為避免誤會或爭拗及確保權益,有關人士在訂定合約前,必須根據雙方的意願,了解彼此合作的性質,辨清自己屬於僱員還是判頭或自僱人士的身份。
  • 如法定假日適逢休息日,僱主應安排僱員於翌日放取該法定假日,惟該翌日須並非法定假日、另定假日、代替假日或休息日。
  • 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 12 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僱員如要提出補償申索,必須在被解僱後或被更改的合約條款生效後 3個月內,向僱主發出書面通知。 如果有充分理由,勞工處處長可把限期再延長 6 個月。 如僱員想向勞資審裁處(勞審處)提出申索,必須在被解僱後或被更改的合約條款生效後 9 個月內提出。 如僱員在一個假期年內受僱滿3個月但不足12個月,除因犯嚴重過失而遭即時解僱外,則不論以任何理由終止僱傭合約,都可獲發放按比例計算的年假薪酬。 年假日期應由僱主在徵詢僱員(或其代表)的意見後指定。

僱員合約: 合約如提前終止,該外傭工還可繼續留港多久?

本指南以淺白的文字,簡述香港法例第 57 章《僱傭條例》的主要條文。 僱傭合約是關乎自身權益的事,不可因為見到密密麻麻的字而懶得睇,甚至草草簽名了事。 總之在簽名之前,要檢查清楚及問清楚,免得中伏而損害自己的權益。 守則為僱主及僱員提供實用指引,以預防工作間的性別、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歧視。

根據《僱傭條例》,傭工為僱主服務滿一年,便可在隨後十二個月內享有有薪年假。 如傭工受僱已滿三個月但不足十二個月,則不論僱傭合約是以何種理由終止(包括傭工辭職,但不包括因犯過失而遭僱主根據第1 1條即時解僱),他/她可獲發按比例計算的工資代替年假。 公眾假期由《公眾假期條例》規定,一般是銀行、教育機構、公共機構辦事處及政府部門遵守為假期的日子。 在香港,除了星期日為公眾假期外,一年另有17天公眾假期。 所有僱員,不論其受僱期長短,均可享有每年12日的法定假日。 《僱傭條例》並沒有規定公眾假期的發放及安排,有關安排應視乎僱傭合約的規定及雙方的協議。

僱員合約: 法定僱傭權益參考計算機 重設

小提醒:如果家傭或僱主在沒有通知,或沒有支付代通知金的情況下終止合約,他們必須確保有足夠證據去證明。 如果沒有合理原因去終止合約,不利的一方可以通過勞工處程序申訴追討代通知金。 終止合約通知必需以書面方式及寫上正確日期,通知上應該註明最後一個工作天的日期及家傭應獲取解僱信的副本。 如果沒有信件副本,解僱信有機會被私自刪改,可能導致不必要的誤會。 如僱主因裁員而解僱僱員,應盡快向僱員支付遣散費。 而《僱傭條例》亦規定,僱主必須在收到僱員以書面發出申索遣散費的通知後的2個月內,向僱員支付遣散費。

僱員合約: 香港法例第57章《僱傭條例》

第11個至第14個星期的四個星期產假薪酬上限為80,000元。 原意是保障每個連續為同一僱主工作的打工仔, 不止是全職僱員,更包括臨時工、暑期工、兼職、替工、長工等。 只要滿足418的條件,便應該享有休息日、法定假期、有薪年假、疾病津貼、長期服務金、產假及遺散費等應有的福利。 當簽署僱傭合約或者口頭協議工作內容時,千萬別唔好意思,要問清問楚工作時間,別因小失大。 換言之,假如僱主以長工或兼職工來分辨僱員是否有福利,而非按418來劃分,那僱員就有權到勞工處或勞資審裁處向僱主追討應有的補償。 其實Employment of Service是僱主與僱員間的合約,簡單來說就如普通全職一樣,在固定地點和時間工作,並受勞工法例保障,可享各種員工福利,如法定假期、年終酬金和長期服務金等。

僱員合約: 合約制員工

這是因為根據僱傭合約,您的工人在2年合約完成後有權獲得約滿例假回鄉。 如果您想續簽合約,入境簽證在任何時候都適用,但是只有當您不能立即給外傭例假回鄉時,才需要申請延期居留簽證。 對於所有這些,重要的是您和您的家庭傭工進行溝通以找到解決方案。 我們不建議僱主使他們的外傭工作超過12個小時,因為這是不人道的,而且他們晚上有良好的休息對他們的健康和工作表現是很重要的。 傭工只能為其僱主履行家務,而且不能為其他僱主工作或當兼職(第4a和4b條)。 違反此條款,外傭及 / 或其僱主可能面臨法律後果。

乙方於本合約有效期間內,應隨時依甲方合理之指示提供服務並承擔責任。 甲方在乙方薪資及其他福利事項未作不利益變更之情形下,得視甲方業務需要及乙方之工作能力調整或變更乙方之職位與職務或工作地點。 您和您的外傭均可通過發出不少於1個月的書面通知或向另一方支付1個月的工資來終止合約。 僱傭合約要求外籍家庭傭工必須在其僱主住所裏居住(第3條)。

僱主須在僱傭合約終止後7天內向僱員支付長期服務金。 至於支付長期服務金給已故僱員的家屬的期限則另有規定。 僱員因健康理由而追討長期服務金,須向僱主呈交註冊醫生或註冊中醫發出指定的證明書,證明他永久不適合擔任現時的工作。 僱員如欲追討遣散費、須在解僱 / 被停工後 3 個月內,以書面向僱主發出申索遣散費的通知。 如有需要,勞工處處長可以將發出申索通知的期限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