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詳盡懶人包

少林寺現任住持是永化堂上傳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法嗣(宗承西來堂)釋永信大和尚。 少林寺,是位於中國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的一座佛寺,由於其坐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叢林之中,故名「少林寺」。 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距今1500餘年,是漢傳佛教的禪宗祖庭,號稱「天下第一名剎」。 少林寺因其歷代少林武僧潛心研創和不斷發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揚天下,有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說。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關於與「少林」或「少林寺」名稱相近的條目,請見「少林 (消歧義)」。 千佛殿:又名毗盧殿、毗盧閣,重建於明代,供奉毗盧佛像,面闊7間,硬山式建築,是寺內現存最大殿宇。 北壁及東、西兩壁,繪「五百羅漢朝毗盧」大型壁畫,壁畫高7.5米,長42米。 殿內地面有48個20厘米深的陷坑,是清代少林武僧練拳習武的腳坑遺址。 少林寺常住院平面圖山門:由正門和東、西掖門組成,門首正中懸康熙帝書題黑底金字「少林寺」匾額,上方刻「康熙御書之寶」御璽。 山門明間的佛台正面是彌勒佛坐像,背面是木雕韋馱護法神像。 山門前是廣庭,分布著東西石牌坊(立唐、宋、元、明、清各代古碑30餘通)、石獅、旗杆、柏林。

文化大革命期間,少林寺僧人被逼還俗,佛像被毀,寺產被侵。 文革結束後,少林寺修繕重建,現存建築當中包括著名的大雄寶殿、達摩面壁石等均屬仿古重建建築,但一些地方如古代練武場、塔林及部分石刻仍屬於古代的原物遺存。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1996年12月,初祖庵和少林寺塔林(編號4-89)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少林寺

2006年3月22日,時任俄羅斯總統普京拜訪少林寺,觀看少林功夫表演,他是少林歷史上第一位拜訪少林寺的國外元首。 1928年春,親孫文勢力樊鍾秀奪得鞏縣、偃師,進圍登封,以少林寺為司令部。 國民政府建立後,日本在滿洲的活動使國民政府十分憂慮。 軍方於是發起愛國強民運動,成立南京中央國術館及武術硏究所等組織。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以「武術歸宗少林」為號召,將南宋抗金將領岳飛,與成功從外族取回政權之明太祖朱元璋皆比作少林英雄。 立雪亭:又名達摩亭,相傳是禪宗二祖慧可向初祖達摩求法之地。 829米,面闊3間、進深3間,單檐廡殿頂,石柱上有明代題字,殿內懸乾隆帝題「雪印心珠」橫匾,佛龕內供達摩銅像。

  • 2004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兩次通過投票的方式將每年的3月21日確立為「加州嵩山少林寺日」,成為加州議會以立法形式確立的節日。
  • 當時的孝文帝元宏為了安頓來朝的印度僧人跋陀,因此在嵩山少室山建寺。
  • 2011年,少林寺領先各大門派,在台灣苗栗縣設立台灣首座武術學校。
  • 2010年8月1日,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議通過,將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內的8處11項建築群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 因達摩常游化於嵩洛之間,面壁靜坐是其修禪的主要方式,所以此庵又被稱作「達摩面壁之庵」。
  • 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距今1500餘年,是漢傳佛教的禪宗祖庭,號稱「天下第一名剎」。
  • 在南北朝佛教發展高峰期,北周武帝採納還俗沙門衛元嵩刪寺減僧的建議,在建德三年(574年)下令禁止佛教傳流,史稱建德毀佛,少林寺毀壞嚴重。

永平元年(506年),印度高僧勒拿摩提和菩提流支先後到少林寺開闢譯場,在少林寺西台舍利塔設立翻經堂翻譯經書。 他們同慧光一道歷時三年翻譯出印度世親菩薩《十地經論》。 之後,慧光在少林寺弘揚《四分律》等師說,經多代發展,後世最終形成四分律宗。 少林寺早期律學,以《四分》為先,導之以戒行、律學,學之以經論。 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527年),禪宗尊為西天二十八祖的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寺,他在跋陀開創的基礎上,廣集信徒,傳授禪宗,寺院的規模也逐漸擴大,僧侶日益增多,少林寺逐漸成為禪宗祖庭。 達摩在少林寺修行多年,東魏孝靜帝天平三年傳法於慧可,從此禪學在少林寺落跡流傳。 在南北朝佛教發展高峰期,北周武帝採納還俗沙門衛元嵩刪寺減僧的建議,在建德三年(574年)下令禁止佛教傳流,史稱建德毀佛,少林寺毀壞嚴重。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常住院

2004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兩次通過投票的方式將每年的3月21日確立為「加州嵩山少林寺日」。 方丈院:是方丈起居理事場所,主室硬山式建築,面闊5間,東、西兩側有寮房5間。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乾隆帝曾寄宿於此,並賦詩:「明日瞻中嶽,今宵宿少林。心依六禪靜,寺據萬山深。樹古風留籟,地靈夕作陰。應教半岩雨,發我夜窗吟。」室內有日本贈予的銅質達摩像。

常住院的建築沿中軸線自南向北依次是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法堂)、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 另外,寺西有塔林,北有初祖庵、達摩洞、甘露台,西南有二祖庵,東北有廣慧庵。 寺周還有同光禪師塔、法如禪師塔和法華禪師塔等古塔10餘座,古碑多品。 2004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兩次通過投票的方式將每年的3月21日確立為「加州嵩山少林寺日」,成為加州議會以立法形式確立的節日。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2013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將少林寺古建築(編號7-1162)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0年8月1日,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議通過,將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內的8處11項建築群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007年,相繼被授予國家5A級景區、全球低碳生態景區、中華人民共和國宗教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華人民共和國敬老愛老助老教育基地。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歷史沿革

1093年左右,報恩禪師在少林寺弘揚曹洞宗風,終使少林寺「革律為禪」。 當時的孝文帝元宏為了安頓來朝的印度僧人跋陀,因此在嵩山少室山建寺。 跋陀以少林寺為傳法場地,廣收弟子,高足弟子有「律學巨匠」之稱的慧光、「蔥嶺以東,禪學之最」之稱的僧稠等人。

隋朝時期少林寺帶髮修行的菩薩僧洪遵攻律學,講律眾主,他的弟子開啟了唐代律學的相部宗。 隋末群雄蜂起,擁有龐大寺產的少林寺成為山賊盜財目標,少林寺僧侶組織力量與山賊作戰。 唐初,少林寺十三棍僧因助唐有功,受到唐太宗的封賞,賜田千頃,水碾一具,參戰僧人也各有封賜,並稱少林僧人為僧兵,從此,少林寺名揚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剎。 唐朝還在全國設有幾家少林寺分寺,制定少林僧兵輔助地方政府和正規軍隊之政策。

少林寺在文化意義上早已超脫佛寺建築藝術本身,以少林功夫的武學國粹為代表,涵蓋禪、意、藝、醫的少林文化是華夏文明的傑出代表和瑰寶。 2009年少林寺成立豐盈行有限公司,籌備興建中國大陸以外首個少林寺暨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總部(簡稱香港少林寺)。 2011年,少林寺領先各大門派,在台灣苗栗縣設立台灣首座武術學校。 2013年4月,少林寺藏經閣入選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其功夫秘籍收藏量中國第一;5月,少林寺古建築(編號7-1162)被中國國務院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隋文帝崇佛,復改陟岵寺為少林寺,並賜給少林寺土地一百頃,再加上其他賞賜,少林寺成為擁有百頃良田和龐大寺產的大寺院。

元代初,世祖命福裕和尚住持少林,並統領嵩岳一帶所有寺院。 福裕和尚住持少林期間,創建了鐘樓、鼓樓,增修廊廡庫廚,僧徒雲集至此演武禮佛,後來福裕被元帝追封為晉國公。 在曹洞宗法脈回歸祖庭後,少林寺高僧輩出,由此開啟了少林寺一個輝煌的時代,是當時禪宗教派之軸心。 嘉靖時期,日本倭寇襲擾中國沿海,大將軍俞大猷、戚繼光等率兵征討。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常住院

在閩期間,戚繼光召集了全中國之武術家與當地少林僧人研究出一套對抗倭寇海盜之拳法及棍法。 因僧侶抗倭有功,政府大規模修整寺院,少林寺還享有官府所賜予的免除糧差等特權。 其後,少林僧人至少有六次被明朝政府徵調,參與戰事,並屢建功勳,所以朝廷又多次為少林寺樹碑立坊修殿,而少林功夫在全國武術界的權威地位也得以確立。 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親臨少林寺,夜宿方丈室,寫下眾多詩詞、匾額。 目前,少林寺是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球低碳生態景區、中國宗教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國敬老愛老助老教育基地。 另外,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內的「天地之中建築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 在閩期間,戚繼光召集了全中國之武術家與當地少林僧人研究出一套對抗倭寇海盜之拳法及棍法。
  • 文化大革命期間,少林寺僧人被逼還俗,佛像被毀,寺產被侵。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所在河南省登封市分類古建築時代唐-清編號4-89登錄1996年民初戰亂,少林寺屢遭戰火之災。
  • 達摩洞位於初祖庵後五乳峰中峰峰頂下十餘米處,是一個天然石洞。
  • 殿內地面有48個20厘米深的陷坑,是清代少林武僧練拳習武的腳坑遺址。
  • 2009年少林寺成立豐盈行有限公司,籌備興建中國大陸以外首個少林寺暨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總部(簡稱香港少林寺)。
  • 隋文帝崇佛,復改陟岵寺為少林寺,並賜給少林寺土地一百頃,再加上其他賞賜,少林寺成為擁有百頃良田和龐大寺產的大寺院。

東側置放有彌勒佛銅像,牆上掛佛門八大僧圖、達摩一葦渡江圖。 閣內存儲各類佛經典籍數萬冊以及少林拳譜秘笈、木版《少林寺志》、達摩面壁影石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所在河南省登封市分類古建築時代唐-清編號4-89登錄1996年民初戰亂,少林寺屢遭戰火之災。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1912年登封縣僧會司僧會雲松恆林和尚被地方士紳推舉為少林保衛團團總,他購置槍械,組織保衛團,訓練戰技以維持當地秩序。 1920年秋,劫匪四起,民不聊生,恆林率民團與土匪十戰,環寺數十村得以安居樂業,被譽為少林活佛。

塔林位於少林寺的西南280餘米的山坡上,面積近兩萬平方米,有各類墓塔或佛塔246座,少林寺塔林是研究古代雕刻、書法藝術的歷史資料庫,具有重要的科學、歷史、藝術價值。 初祖庵位於少林寺北1.3公里,是宋代人為紀念禪宗初祖菩提達摩而營造的紀念建築。 因達摩常游化於嵩洛之間,面壁靜坐是其修禪的主要方式,所以此庵又被稱作「達摩面壁之庵」。 金巴利道42號平面圖 為紀念二祖慧可而建,與少林寺北部的初祖庵相對,被稱為南庵。 達摩洞位於初祖庵後五乳峰中峰峰頂下十餘米處,是一個天然石洞。 禪宗初祖達摩曾在此洞中面壁九年因此稱作「達摩洞」或「達摩面壁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