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池徑2號懶人包

同年,孫策又向朝廷許都貢獻禮物,貢獻規模是建安元年(196年)的兩倍。 孫策因討伐稱帝的逆賊袁術有戰功,官拜討逆將軍,封吳侯。 貴池徑2號 戰敗的袁術遭到曹操、呂布、孫策圍攻。

在群雄割據時期,曾待過袁術旗下,但不得其志。 在江都向徐州名士張紘討教自己的志向,張紘為孫策規劃出戰略版圖與方向江都對後,而前往壽春向袁術討回父親孫堅舊部等將一千餘人,先後掃蕩江東軍閥諸侯勢力薛禮、笮融、劉繇、嚴白虎、王朗,短短三四年間平定吳越、江東一帶,佔領江東六郡丹楊、會稽、吳郡、廬江、豫章、廬陵。 禮賢下士親自拜訪名士禮聘招攬大量賢臣,例如周瑜、張昭、張紘、呂範、虞翻等俊才,為日後孫吳勢力政權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貴池徑2號 其後因討伐僭號稱帝逆賊袁術有功,建安三年(198年)由司空曹操表奏朝廷命其官位予孫策為討逆將軍,並加封爵位為吳侯。 建安五年(200年),孫策遇刺身亡,死前不選擇與自己性格極其相似的三弟孫翊,反而選擇與自己性格大不相同的二弟孫權繼承基業與權力,並授予兵符配以印綬,執掌江東提領孫氏。

孫策派兵士追捕,大膽地直奔袁術營中,將罪犯捕獲並就地正法。 事件結束後,孫策前往袁術軍營帳,向袁術說明事件經過,隨後道歉謝罪。 袁術說:「兵士叛亂無常,你應當懲處,有甚麼好謝罪的呢?」從此袁術軍中將士更加敬畏忌憚孫策。 貴池徑2號 熹平四年(175年),孫堅長子孫策出生。 母親為吳郡豪族出身的吳夫人,當初懷孕的時候,夢見月亮進去懷裡,隨後生下了孫策。

  • 朝廷官員太傅馬日磾持節安撫關東,在壽春以禮徵召孫策,並表奏朝廷任命孫策為懷義校尉。
  • 《三國志˙吳書˙太史慈傳》:慈當與繇俱奔豫章,而遁於蕪湖,亡入山中,稱丹楊太守。
  • 或謂之曰:「高岱以將軍但英武而已,無文學之才,若與論《傳》而或雲’不知’者,則某言符矣。」又謂岱曰:「孫將軍為人,惡勝己者,若每問,當言’不知’,乃合意耳。如皆辨義,比必危殆。」岱以為然,及與論《左傳》,或答「不知」。
  • 連同之前所獲得的吳郡、會稽、丹楊一共有六郡。
  • 將所得人眾,後再進逼尋陽,全部移往吳地。
  • 為了誘出緊守營門避而不出的笮融,孫策藉此乘機對外放出謠言,說自己已經戰死,企圖引誘笮融出城前來進攻。

戰不到三回合,李豐手受傷,棄槍而走。 呂布麾兵衝殺並獲勝,敵軍逃散,丟下馬匹衣甲無數。 袁術軍沒跑遠就遭遇關羽所部軍隊,傷亡慘重,僅率少數士兵逃走。 呂布獲勝後和關羽及背叛袁術來投的韓暹、楊奉回徐州。 呂布設宴慶功並保舉楊奉為琅琊牧,韓暹為沂都牧。 軍隊分七路:張勳領中軍,橋蕤、雷薄、韓暹為左翼軍,陳紀、陳蘭、楊奉為右翼軍。

後來,袁術攻打徐州,向廬江(治舒城縣,即今安徽舒城縣)太守陸康索求三萬斛軍糧,陸康不給,袁術大怒。 正巧孫策以前曾去拜訪陸康,陸康只讓主簿接待,自己卻不出來迎接孫策,為此,孫策怨恨陸康有輕視之意,便懷恨在心。 袁術就派孫策去攻打陸康,並且許諾:「之前我錯用陳紀,經常後悔自己用錯人了。如果這次你拿下陸康,廬江郡就是你的了。」孫策奉命征討,拿下廬江後,袁術居然又出爾反爾,任用他的老部下劉勛當了廬江太守。 心中盤算著不能再繼續待在袁術麾下,不然則沒有出頭之日。 朝廷官員太傅馬日磾持節安撫關東,在壽春以禮徵召孫策,並表奏朝廷任命孫策為懷義校尉。 袁術麾下的大將橋蕤、張勳等人都對孫策相當敬重。 就連袁術也常當眾嘆息說:「我袁術如果有孫郎這樣的兒子,死又有何怨恨!」孫策部下有一個騎兵,犯罪後為逃避罪責,逃進了袁術軍營,躲藏在馬廄裡面。

孫策最終向袁術取回父親舊部程普、黃蓋、韓當、朱治等驍勇宿將,又得族兄至親等孫河、呂範、徐琨,還有家族勢力孫靜、孫賁、孫輔、孫權的支持。 孫策前往舅父吳景的屯兵駐地歷陽(今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意欲與舅父合兵的路途中,不斷有人來投奔,孫策軍隊漸漸壯大起來,到歷陽時,已經有五六千多人。 貴池徑2號 孫策的母親已先從曲阿遷來歷陽,孫策又將母親遷往阜陵居住。 然後渡江轉戰,所向勢如破竹,無人敢與他交鋒,而且軍令很嚴整,百姓們都很擁戴他。

貴池徑2號: 兄弟姐妹

孫策勞賜將士,發布文告,告知諸縣:「劉繇、笮融的鄉人和部下來投降的,一概不問;願意從軍的,可以從軍,並免除全家賦稅徭役;如果不願從軍,絕不勉強。」文告發布後,來歸附者由四面八方雲集風涌,不久時間,就招得士卒兩萬多,徵集得軍馬千餘匹。 不久,劉繇又放棄丹徒西逃,孫策於是奪取吳郡。 與此同時,朱治從錢塘進攻吳郡,吳郡太守許貢在由拳抵抗朱治,朱治大敗許貢,許貢逃走依附嚴白虎。 孫策的部隊已經有萬餘人之多,增加呂範的部眾兵馬二千兵,馬五十匹,孫策認為接下來可以自己拿下吳郡與會稽二郡與平定山越,而孫策對周瑜說:「我以這班士兵奪取吳郡會稽郡、平定山越已足夠,你先回去鎮守丹楊。」周瑜遂回師鎮守丹楊。 貴池徑2號 後來袁術派遣族弟袁胤佔領丹楊,取代了周瑜的叔父周尚,周瑜與周尚返回壽春。 同年(199年),孫策正準備與曹操、董承、劉璋聯合討伐劉表和強弩之末的袁術,軍隊已經整裝待發。

每當宴請賓客時,孫策常常回頭看著二弟孫權說:「這些人,以後都會是你的臣下。」孫策首先率軍打敗了位於長江南岸牛渚營(今安徽馬鞍山市採石鎮)的劉繇,拾獲存庫中所有糧草和兵器護具。 由橫江進攻樊能、於糜,又在當利襲擊張英。 貴池徑2號 當時部隊中的船隻很少,孫策準備停下來派人四處去收集船筏。 眾悉俱濟,遂破張英,擊走笮融、劉繇,佔領丹陽郡,部隊全部渡過長江到達了南岸,馬上發起進攻,擊潰了張英在當利口的守備軍。

  • 中平元年(184年),朱儁奏請孫堅擔任佐軍司馬,孫堅隨朱儁南征北戰討伐黃巾賊。
  • 敵兵出擊,孫策的軍隊假裝為潰敗之勢,引敵進入包圍圈中,然後一聲號令之下,伏兵盡起,斬殺一千多敵人。
  • 孫策見到周瑜後,非常高興的說:「我得到你,事可成了。」先後又親自拜訪聘請名士周瑜、張昭、張紘出來輔佐孫策,又收納海賊出身的將領周泰、蔣欽、陳武、宋謙、凌操等人也先後前來歸順孫策麾下,助其孫策收復故土平定吳郡、會稽、丹楊等郡地建立起根據地盤。
  • 同年十二月辛亥(200年1月11日),孫策西征江夏進軍至江夏沙羨縣一帶,與殺父仇人黃祖爆發沙羡之戰,劉表派侄子劉虎和南陽人韓唏帶領長矛隊五千人趕來支援黃祖。

說:「舉江東之眾,決戰於兩陣之間,與群雄爭奪天下,你不如我。舉賢任能,各盡其心,人盡其才,以保江東,我不如你。」孫策當天夜裡去世,享年二十六歲。 孫策大敗黃祖後東進豫章,駐軍椒丘(江西新建縣北),對虞翻說:「華歆名聞於世,但絕非我的對手。如果不早歸附,將來金鼓一震,戰局一開,生靈塗炭,在所難免。你先進城去,把我的意思說給他聽。」虞翻領命進城,見到豫章太守華歆,陳明利害,華歆舉城投降。 經此一役,孫策又收穫豫章、廬江二郡,並從豫章郡中分出一部分,設立了廬陵郡。 連同之前所獲得的吳郡、會稽、丹楊一共有六郡。 孫策將原有長吏全部更換,吳郡太守因為有「本籍迴避制」,身為吳郡人的孫家人不能擔任太守,孫策轉而自領會稽太守,任命舅父吳景為丹陽太守,以堂兄(孫羌長子)孫賁為豫章太守,孫賁之弟(孫羌次子)孫輔為廬陵太守,老將朱治為吳郡太守,李術為廬江太守。 貴池徑2號 彭城張昭、廣陵張紘、秦松、陳端等為謀主,孫策留中護軍周瑜鎮守巴丘,派遣孫河駐守吳郡烏程縣,以及叔父孫靜等宗室堂親孫瑜等人固守江東,派遣太史慈為建昌都尉,治理防守海昏,抵擋劉表從子劉磐,使劉磐與黃忠不敢侵襲江東。 孫策之所以能夠在短短三四年間轉戰千里,平定江東六郡,除了英勇善戰、且善於用人大有關係。

貴池徑2號: 孫策

建安二年(197年),袁術以傳國玉璽僭越稱帝后,本想招攬周瑜,但周瑜認為袁術終究一事無成,不願背離孫策而出仕袁術。 便託辭請求回居巢出任縣長,意欲等待機會回到孫策身邊,袁術聽信了周瑜的請求,周瑜卻尋機從居巢東渡長江。 之後孫策派遣張紘給袁術書信,力勸喻其不可為,袁術不聽所勸,孫策與袁術恩斷義絕並不再有來往。 孫策紛紛寫信給袁術帳下的舅父廣陵太守吳景、堂兄丹陽都尉孫賁、族兄汝南太守孫香、少友居巢長周瑜,要他們也和袁術決裂。 貴池徑2號 吳景、孫賁、孫香、周瑜、魯肅全部響應孫策的號召並前往江東投靠孫策。 另一方面袁術得知孫策幾乎盡得江東一帶的領土了,袁術族弟袁胤仍然佔領著丹陽,但孫策派表兄徐琨取代袁胤。 而堂兄孫賁回到江東後,孫策已經占據江東三郡之地吳郡、會稽、丹楊,袁術因此失去了廣陵和孫策攻佔的江東地區,對華南的影響力急遽下降。

初平二年(191年),父親孫堅接受袁術的請求而攻打荊州牧劉表,在襄陽之戰中遭遇劉表部下黃祖伏擊中箭身亡。 長沙臨湘人桓階曾被孫堅推舉為孝廉,為報孫堅當年提拔之恩,他大膽前往進入荊州劉表的襄陽城裏替其孫家斡旋討回孫堅遺體屍身。 貴池徑2號 劉表欣賞桓階其義舉,於是答允其要求,把孫堅的遺體送還給孫家。 孫賁將孫堅的靈柩扶回曲阿安葬,而孫策孫權兄弟二人跟隨袁術。

成功占據了長江邊上的兩個重要渡口(橫江、當利)。 孫策去世後,張昭立即對外向朝廷上表,又給各郡縣發佈公文,對內向江東領內的內外將校,令他們各守其職。 同年十二月辛亥(200年1月11日),孫策西征江夏進軍至江夏沙羨縣一帶,與殺父仇人黃祖爆發沙羡之戰,劉表派侄子劉虎和南陽人韓唏帶領長矛隊五千人趕來支援黃祖。 貴池徑2號

貴池徑2號

呂布由哨騎探知張勳的目標是攻克徐州;其他將領分別受命被攻打的城鎮有小沛、沂都、琅琊、碣石、下邳和浚山。 袁術軍每日前進二十里,於路劫掠鄉野。 貴池徑2號 當呂布與謀士商議時,陳宮指責陳珪和陳登招禍。 但陳登卻笑陳宮懦弱,並獻擊敗袁術之計。

孫策來到曲阿並以曲阿為據點,孫策與揚州刺史劉繇進行決戰曲阿之戰。 大敗劉繇後,在神亭嶺遇到了從山東前來拜見劉繇並任其斥候的太史慈,並且爆發了神亭嶺之戰。 孫策表奏其為正議校尉,跟隨孫策征伐丹楊。 後來劉繇與太史慈不敵孫策,劉繇放棄丹徒,往西奔逃豫章,潛藏於蕪湖,逃亡進入山裡,並自稱丹楊太守。 當時孫策已平定宣城以東,惟涇水以西六縣尚未服從。

貴池徑2號: 兄弟姐妹

孫策先命吳景出兵,與嚴白虎交戰,大勝,嚴白虎逃到會稽,並進行屠城,嚴白虎於是高壘堅守,派其弟嚴輿求和,孫策答應,嚴輿便跟孫策單獨見面,孫策拿起鋒利的刀子砍向談判桌席,嚴輿身體晃動閃躲。 孫策笑著對嚴輿說:「我聽說你可以坐著跳起來,身手矯捷,非比尋常,所以跟你開個玩笑罷了。」嚴輿回答:「我是看到刀子才會這樣。」孫策聽了他這句話,知道他其實懦弱無能,於是立刻用手戟刺向嚴輿,把他插死了。 由於嚴輿在嚴白虎軍中素有勇名,於是聽聞其弟嚴輿的死,使嚴白虎對孫策感到畏懼,嚴白虎抵抗不住,往餘杭抗奔許昭。 程普請命發動追擊許昭,孫策說:「許昭對舊君講忠義,對故友講誠信,這是大丈夫的志氣。」於是放棄攻擊。 興平二年(195年),孫策東渡長江攻打江東時,其弟孫權跟隨孫策作戰,商議軍政戰略時經常提出不同的計略,孫策感到很驚奇,自認為計謀不如他。

但百姓竟在豫章太守府外守候了幾個月,最終還是被他婉言勸回。 太史慈認為劉繇新喪,旗下軍士無人依附且軍心渙散。 是時,陳瑀屯海西,策奉詔治嚴,當與布、瑀參同形勢。 行到錢唐,瑀陰圖襲策,遣都尉萬演等密渡江,使持印傳三十餘紐與賊丹楊、宣城、涇、陵陽、始安、黟、歙諸險縣大帥祖郎、焦已及吳郡烏程嚴白虎等,使為內應,伺策軍發,欲攻取諸郡。 貴池徑2號

孫策首先攻打笮融,斬殺五萬多人,笮融膽都嚇破了,緊閉營門,不敢妄動。 孫策轉而揮師攻打薛禮,薛禮不敵而逃走。 這時樊能、於麋等人聚集萬餘兵士企圖來奪回牛渚營。 孫策立即回軍,打敗他們,俘獲萬餘人。 然後重新進攻笮融:戰鬥中,孫策腿部中箭,無法騎馬,部下抬他回營療傷。

黃龍元年(229年),孫權登基稱帝后,追諡為長沙桓王。 興平元年 (194年),漢獻帝劉協派劉繇擔任揚州刺史,揚州過去的治所是壽春,而壽春已被袁術佔領,劉繇渡過長江在曲阿作為立足根據地,用武力將吳景、孫賁二人驅逐,吳景、孫賁二人無奈只好退回歷陽,劉繇派遣樊能、於糜防守橫江津口,張英防守當利口,企圖以長江為分界抗拒袁術。 袁術則任用自己的部下惠衢為揚州刺史,以吳景為督軍中郎將,和孫賁一起率兵攻擊張英,但戰況毫無進展相持不下,好幾個月都未能攻克下來。 孫堅舊部朱治以袁術政德不修為由,進諫勸孫策設法渡江回父祖世居之地的江東藉此獨立,孫策前去說服袁術,並乞求幫助舅父吳景。 假為幫助舅父吳景、擊退劉繇,實為攻佔江東、建立據點。

當時,孫策引兵西征黃祖,正走到石城(今安徽貴池縣西),聽說劉勳已到海昏,立即讓二位堂兄孫賁、孫輔率領人馬駐紮在彭澤,准備攔擊劉勳,自己則與周瑜率兵兩萬進軍,前來攻襲劉勳的大本營皖城,一擧攻克,俘虜包括劉勳妻子,袁術妻子及橋公二女在內的三萬多人。 橋公二女「江東二橋」大橋、小橋皆有過人美貌,大橋嫁給孫策,小橋嫁給周瑜。 將所得人眾,後再進逼尋陽,全部移往吳地。 於是,任命李術爲廬江太守,撥給他三千人馬保守皖城,而留周瑜鎮守巴丘。 貴池徑2號 劉勳聞訊大驚,星夜回軍彭澤,孫賁、孫輔出兵截殺,劉勳大敗,逃往劉勛退入楚江(今長江),又經尋陽到置馬亭,聽說孫策已經率軍攻克了皖城,又逃到了西塞,接著又逃往流沂(今湖北鄂城),投奔曹操。 孫策佔領廬江後,降服許多盧江人,孫策將這些人當中挑選為盧江兵,交給麾下盧江本地人的虎臣陳武訓練為盧江精銳。 初平四年(193年),孫策趕往壽春,去面見袁術,當時只有呂範和孫河朝夕不離,伴隨在孫策身邊。

貴池徑2號: 兄弟姐妹

而太史慈進駐涇縣,建立屯府,多數為山越所依附。 孫策征伐祖郎班師後,發現周泰有十二處刀傷,傷勢十分嚴重,經過很久的療養才痊癒。 孫策讚賞周泰奮勇保護孫權,讓他出任春谷縣長。 孫策在陵陽(今安徽青陽縣東南)擒獲祖郎。 祖郎惶懼,孫策安慰他說:「當年你襲擊我,刀都砍在我的馬鞍上了,幾乎使我喪命。當今我要建功立業,只求人才,往日恩怨自當將之捨棄,過往之事不怪罪於你,對天下人都一樣,不只你而已,請你不要惶恐害怕。」祖郎叩頭稱謝,孫策拜他為門下賊曹。 貴池徑2號

卻在此時身在壽春的袁術,討不到蜜水,只能喝血水,袁術自責羞愧大喊:「袁公路何以至此。」並吐血身亡。 袁術病逝於壽春後,袁術的長史楊弘、大將軍張勳意欲率袁術敗兵投奔以前身在袁術帳下的孫策,不料被廬江太守劉勳截擊,全軍被俘虜。 貴池徑2號 而袁術的族弟袁胤、其子袁耀、其女袁夫人、女壻黃猗及其家族眾人等,也畏於曹操的實力,不敢繼續待在壽春,抬著袁術的棺木,帶領袁術的家小和部曲男女,到皖城投奔劉勳。

曹操親率軍隊攻袁術,並寫信給劉備、呂布、孫策,要他們協同進攻。 劉備首先響應,與曹操會師時展示韓暹、楊奉的首級,稱他們在徐州任上縱兵掠民。 呂布到後,曹操善言撫慰,許諾回到許昌後就給以徐州牧官印,呂布大喜過望。 三軍合兵,曹操領中軍,呂布在左,劉備在右,夏侯惇、于禁為先鋒。 貴池徑2號 橋蕤率袁術先鋒軍在壽春界口遭遇夏侯惇。 夏侯惇出馬,戰不到三回合殺死橋蕤,橋蕤軍撤入城中。 其餘三軍也各攻一面,曹操攻北面,劉備攻南面,孫策攻西面,呂布攻東面。

孫策帶領二弟孫權、摯友周瑜、至親呂範、老將程普、黃蓋、韓當等將領同時並進,與仇敵黃祖在沙羨一帶展開大戰,黃祖幾乎全軍覆沒,韓唏戰死,黃祖隻身逃走,士卒溺死者達萬人,孫策繳獲戰船六千艘。 孫策在給朝廷的奏摺中說:「臣身跨馬陣,手擊急鼓,以齊戰勢。吏士奮激,踴躍百倍。心精意果,各競用命。越渡重塹,迅疾若飛。火飛上風,兵激煙下,弓弩齊發,流矢雨集。可謂驚心動魄」。 曹操在收到戰報後感嘆:「猘兒難與爭鋒也」。 同年(198年),袁術攏絡孫策後方的山賊勢力,並派人送給祖郎印綬,讓他聯合山越圍攻孫策。 所幸程普與一騎奮勇殺入重圍,策馬疾呼,以戰矛突破賊軍包圍,孫策因此隨程普衝出來。 在戰後孫策表揚程普救命之功,拜盪蔻中郎將,領零陵太守。

王朗於是逃走,虞翻追隨著王朗,行至東冶,被孫策追擊,大敗王朗軍,攻破會稽後孫策亦曾派張昭勸王朗為他效命,但王朗堅決不肯,孫策繼而自領會稽太守,並命虞翻為功曹,待以交友之禮。 出身會稽的董襲在高遷亭迎接孫策,孫策見他甚為奇貌雄偉。 正值山陰賊領黃龍羅、周勃聚集數千人叛亂,孫策親自出兵討伐,董襲追隨孫策從軍鎮壓叛亂,董襲成功手刃斬殺黃龍羅、周勃二位賊將,因戰功而封拜為別部司馬,增其數千兵,升為揚武都尉。 貴池徑2號 此時孫策已佔領丹楊、會稽、吳郡三郡。 建安元年(196年),孫策率兵先攻吳郡嚴白虎、後攻會稽王朗。 糾群結伙,聚眾數萬,處處屯聚造反,給孫策造成很大威脅。 孫策說:「嚴白虎等人心無大志,先不用擔心,一戰就可擒獲。」隨後,於是引兵渡過浙江,進攻吳郡,屠東冶,嚴白虎與自稱吳郡太守的陳瑀(陳登同族叔父)聯合對抗孫策的軍勢。

孫策告訴父親孫堅,周瑜的建議遷居盧江舒縣,孫堅接著要參與討伐董卓,同意讓孫策帶母親弟妹同行,而遷居搬到廬江郡舒縣(今安徽省廬江縣西南)。 周瑜把周家的道南側大宅讓給孫家母親弟妹居住,還專程拜見孫策的母親吳夫人,對吳夫人行升堂拜母之禮,彼此成為通家之好,吳夫人也將周瑜視為己子,瑜以兄事策,二人情如兄弟,獨相友善,義同斷金,互通無有,共同生活起居。 建安五年(200年),當時曹操與袁紹相拒於官渡,力不能及,採用懷柔政策徵召孫策的兩個弟弟孫權和孫翊,又把侄女嫁給孫策的四弟孫匡。 貴池徑2號 又為三子曹彰娶堂兄孫賁之女,皆禮辟二弟孫權、三弟孫翊,又命揚州刺史嚴象推舉孫權為茂才。 聞曹操與袁紹相持於官渡,孫策寫信向曹操求官職大司馬,曹操不允許,孫策怨恨,孫策想暗中計畫襲取許都,為了迎奉天子漢獻帝,秘密在江東部署諸將,準備跨江北上。 然而尚未發兵,就在200年4月孫策在丹徒狩獵時,他騎的是上等精駿寶馬,馳驅逐鹿,隨從護衛絕對趕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