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田三成2024全攻略!(小編貼心推薦)

东军井伊直政和松平忠吉部队向西军主力宇喜多秀家部队开火,战事一触即发。 战斗过程中,双方一进一退,互有攻守,战况呈胶着状态,西军凭借地形的优势稍占上风。 一直到上午11时,战况还是没有太大变化。

大名之間禁止擅自聯姻是秀吉的遺言之一,身為五大老之首的家康在病床上的秀吉面前簽了好幾次血判(用自己的血簽名畫押)表示要遵守遺言,卻在秀吉死後立刻翻臉。 好學生的三成當然看不順眼,但秀吉老師已經不在不能打小報告了,怎麼辦呢? 只能把唯一在資歷、年齡、領地大小上勉強能和家康相比的前田利家抬出來。 石田三成 在利家的周旋下家康勉強認錯,擺平了一場風波,但利家在9個月後也隨著秀吉的腳步去世。

石田三成: 精選版 日本国語大辞典「石田三成」の解説

秀吉死後,丰臣家由丰臣秀頼繼承,但是擁有關東250万石的大老德川家康勢力不斷壯大有取而代之之勢。 慶長三年(1598年)8月19日三成組織了一次暗殺家康的行動。 家康為奪取覇權,拉攏與三成對立的福島正則,加藤清正,黑田長政等人並私自聯姻。 石田三成 慶長四年(1599年)1月,三成以家康以沒有許可聯姻爲由,在前田利家的支持下向家康興師問罪。

不能

前田利家死後,三成蟄居,家康處於獨步天下的狀態,同利家、三成定下的合約如同一紙白書,私下通婚和分配領地的行動重新進行。 慶長元年(1596年),接待了明朝講和的使者。 三成陽奉陰違盡量放過天主教徒,同時進言秀吉不要妄殺天主教信徒。 九州平定後,被任命為博多奉行主掌九州的戰後重建。 天正十六年(1588年)斡旋薩摩國島津義久進京謁見秀吉。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かいこ)

结果伏见承认长滨町宿老的诉讼合理,告之三成免除长滨町的地租和年贡米。 可是三成不同意,派出奉行须藤权右卫门通光说服了宿老,最终宿老还对三成道了歉。 由此事可以看出三成强硬的一面,但是因为他对领地内的民众十分公正,所以虽然很严厉,却仍然受到民众的尊敬和爱戴。 三成在内政方面只怕是得到公认的了,作为“五奉行”实际上的首席,他的成就令人赞叹。 具体地说,就是在“太阁检地”和自身领地的经营上成绩斐然。

  • 三成身為秀吉身邊的秘書官,一時權勢傾天,各大名都得退讓三分,甚至紛紛巴結。
  • 7月15日福岛正则等使者来到高野山带来罪状书,秀次切腹自杀,之后其妻妾20多人也惨遭杀害。
  • 而促使谨慎的三成不惜以身家性命为赌注,与实力远比自己强大的家康拼死一搏的,正是他那颗誓死捍卫丰臣家的忠义之心。
  • 三成战败后不自杀,最后被活捉,人们从这点说他贪生怕死,这是人们的误解。

14日晚間,三成放棄固守大垣城在美濃阻止家康的計劃擺開在關原野戰的架勢。 9月15日,決定天下的關原之戰終於開戰。 起先局勢對西軍有利,三成本隊有6900人,多次抵抗住細川忠興、黑田長政、加藤嘉明、田中吉政數倍於己的兵力衝擊。 島左近、蒲生賴鄉及前野忠康等人利用高處的有利地形給東軍沉重的打擊。 然而西軍普遍士氣低落,隨著時間的推移戰局開始不利,最終由於小早川秀秋和脇坂安治的臨陣倒戈,使得西軍崩潰,三成從戰場往伊吹山方向逃走。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Twitterアカウント)

島左近笑道「大人(三成)是優柔寡斷之人因此經常招致失敗。如果大人投靠德川大人,固然能安穩地活下去,然而必須低頭迎奉諸大名,這是大人所不願的。請恕我不能背叛大人」。 三成家臣樫原彦右衛門後來從宗矩這裡聽到此話后感嘆「明智光秀和松永久秀是天下無双的叛逆之人,沒有顧慮說反就反。三成在這方面和他們是無法相比啊」。 捲入豐臣政權的家務事由于石田三成负责调查豐臣政權家督丰臣秀次的罪行,调查中牵连了一些权势大名家,如浅野长政、细川忠兴、最上氏、伊达氏、黑田氏和小早川氏。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 我觉得说治部少辅发动这场战争是为了一己私利,仅仅是为了夺权是很难说的通的。 治部少辅仅仅是近江19w石的小大名,根本不具备日后号令众大名的硬实力,况且此次关原之战的名誉统帅是一直宅在大阪的毛利辉元、战场上的统帅则是率领西军最多军队的太阁养子八郎宇喜多秀家。 当时日本的情况大致是西部大名出兵,东部大名提供财力,连年的征战让人民怨声载道,其中当时的一位叫藤原惺窝的著名学者就有类似“希望唐国军队从博多港登陆,一路席卷日本”的言论。

石田三成被捕后接受了胜利一方的会见,他仍不忘斥责福岛、小早川等人背叛丰臣家,无颜面对已故太阁,或许治部少辅死后,可以坦然面对死去的丰臣秀吉了。 石田三成战败后没有选择武人最荣耀的死法-切腹。 他选择了逃离战场,希望像镰仓幕府的首位将军源赖朝那样,东山再起,日后击败家康,守护丰臣家。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の子孫とは

不久秀吉便派三成到朝鲜去执行特殊任务——进攻中国(明朝)及各武将划分占领地区。 7月17日,西軍總大将毛利輝元入大阪城,同日前田玄以、增田長盛與長束正家等三奉行連名列舉了家康的13條罪状,並公佈了彈劾狀。 石田三成 7月18日,西軍進攻由家康重臣鳥居元忠把守的伏見城(詳見伏見城之戰)。 三成發現守門的是甲賀衆,於是和長束正家將甲賀衆家屬抓為人質相要挾。 8月1日,甲賀衆打開城門,伏見城於是陷落。 先看当时的背景,羽柴秀吉实现中国大返,接连击破明智光秀、柴田胜家等人,随后降伏德川家康,征服九州四国,威慑关东奥羽,实现了日本的统一,但其后不久,便接连两次发动对朝鲜的侵略战争。

7月20日,小野木重胜率1万5千西军包围细川幽斋500人驻守的田边城。 8月5日,在石田三成要求留守清洲城的福岛家臣大崎玄蕃开城投降遭拒后,转攻伊势。 西军在德川家康离开近畿的大好时机,并未展开积极的前线攻势,而是悠闲地在后方进行清理工作,扫除近畿的东军据点。 长子:石田重家- 父亲在关原败战后,听从父亲之兄石田正澄的命令,逃往妙心寺。 在住持的劝导下,家康才让他出家,在1686年逝世。

石田三成: 旺文社日本史事典 三訂版「石田三成」の解説

讨伐柴田成功以后,秀吉代替了信长的地位,1583年到大坂城,公元1585年任关白,叙从一位。 那时三成也由从五位下治部少辅升至五奉行之一(其他是前田玄以、浅野长政、增田长盛、长束正家。五奉行是办理国政的最高机关)。 天正十四年(1586)又兼任堺町的奉行。 公元1574年丰臣秀吉为长滨城主的时候,石田三成是15岁。 当时三成为某寺院的童子,一天秀吉外出打猎,口渴至该寺喝茶,三成端上一大碗凉茶,秀吉一饮而尽。

浅野幸长(浅野长政的嫡子)就曾说过:“三成什么事都插手,这样的人是很容易被非议的”。 事实上的确如此,三成就曾在大雨倾盆的夜晚,彻夜不眠地详细查看城内外的破损情况,黎明便向刚起床的秀吉报告。 这些本该是普请奉行负责的事,三成也亲自来做,而且做得比普请奉行还好。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

但公元1598年8月18日秀吉突然病死,由三成主持撤兵并与明朝议和。 三成于1592年7月16日到达京城。 1592年8月7日在京城召开作战会议,制定巩固京城、攻打平壤,以防备明军来授的作战方案。 由于明朝李如松率领的援军及时赶到,小西行长被明军打败,退出平壤。

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