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道40號5大著數

香港大學作為香港第一所及歷史逾百年的大學,部分校園設施已被列入香港歷史建築以至香港法定古蹟。 第五航廈於2008年落成,位處兩條跑道之間的西面末端,有一座主要航廈(5A)及兩座衛星航廈(5B及5C,5C衛星航廈於2011年落成啟用)並以地下列車系統連接。 計劃早於1982年提出,於2001年正式獲批准興建。 第五航廈沒有道路直接連接,由旁邊6層高的交通大樓處理路面交通,並由有蓋行人通道連接航廈地面及5樓的出入境大廳。 牛津道40號 大樓擁有全球最大行李處理系統,包括長5公里的高速輸送帶。 5A航廈,5B航廈和5C航廈都有希斯洛機場5號航廈旅客自動輸送系統連接。 大樓處理英國航空公司大多數航班及屬於同一集團的西班牙國家航空的航班。

到2008年5月15日,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上表示支持百周年校園的計劃。 引人注目的大學堂位於薄扶林道,揉合了都鐸及歌德式建築特色。 大學堂於1861年由蘇格蘭商人杜格拉斯興建,作為公司總部及寓所,並取名為「杜格拉斯堡」。 1894年,一個法國傳道團買下這幢建築物,並大舉修葺及增建,後於1953年遷出。

牛津道40號: 大學道

2011年8月18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香港大學主持百週年慶典儀式,期間保安嚴密,大量警力出動。 有欲向李克強表達平反六四訴求的學生被人員推倒在地,並且被困於逃生梯間一小時。 香港大學也認為警方有必要檢討今次行動,並表示徐立之對校方未能防範事件發生,表示歉意。 牛津道40號 3所非住宿舍堂分別為康寧堂、根德公爵夫人堂、李志雄紀念堂。 其中何東夫人紀念堂及根德公爵夫人堂為女生舍堂,利瑪竇宿舍、大學堂、馬禮遜堂(本科生部分)及康寧堂為男生舍堂,其餘為男女混合舍堂。 另外利瑪竇宿舍由天主教耶穌會主辦、聖約翰學院由基督教聖公會主辦,行政上皆獨立於香港大學。

林鄭月娥指校園內有許多違反國安法的文宣,認為大學「責無旁貸」宣傳國家安全,威脅若大學不處理就由政府處理。 2009年1月24日,消息傳出津巴布韋共和國總統穆加貝之女,波納‧穆加貝正就讀於香港大學。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如她的開支是犧牲辛巴威普通國民而來的,香港便應參與制裁。 牛津道40號 穆加貝在辛巴威長期實行獨裁統治,國內人權狀況惡劣,並透過選舉舞弊多次連選連任,使美國和歐盟正向穆加貝實施制裁,包括冻结他的資產和禁止他外遊。

  • 到10月9日早上,校方收回大學街上層處管理權,並派人強拆位於大學街上層的連儂牆,港大學生會對此深感遺憾。
  • 校長寓所大學道1號一級歷史建築1950年純正摩登流線風格建築,位於舊域多利炮台遺址,是香港首座大學校長的官邸。
  • 時任港督盧吉在開學典禮上表示,本校畢業生將能把在校內和宿舍裏受訓期間學習到人生觀、責任感和理想帶到中國去,並在英國的自由制度下成長,享受着與英國大學為伍的好處,建立起自己的地位和威信,為中國的大學樹立一個榜樣。
  • 學術學院下設有專業學院(School)、學系(Department)及相關部門。
  • 原作學生會之用,至2013年為文學院音樂系及音樂圖書館,現為發展及校友事務部辦事處。
  • 1987年,英國政府將擁有希斯洛機場的英國機場管理局私有化,英國機場管理局在這期間內增加了其他商業及零售業者持有航廈空間的比例,並加入投資,使得航廈內的商店及餐廳數量劇增,並將乘客動線導入商店區,提供旅客更多元的候機環境。

1946年5月31日,希斯洛機場已經變成了全民用機場,次年已擁有三條跑道,同時更進行另外三條的建設工程。 為了當時使用活塞引擎的飛機而建造的舊跑道也在此時各增加了一英里,並採用六角星形布局的跑道以應付各種不同的風向。 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希斯洛機場現在的所在地是一座空軍基地。 到了1930年代,這座機場名為「大西方機場」,由發來航空廠(Fairey Aviation Company)擁有,作為飛機零件組裝和測試之用。 2018年8月17日凌晨,香港大學校委兼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因與52歲妻子陳慧文發生爭執,在香港大學偉倫堂單位用電線勒死妻子,並報警指太太失蹤。

牛津道40號: 香港大學

兩天後,張電召客貨車運送自製的木箱由偉倫堂運送到3公里外的黃克競樓7樓辦公室。 而張向宿生發出「最後電郵」,安慰宿生不用緊張及擔心。 受事件影響,黃克競樓7樓全層的教室及辦公室亦需暫封,禁止教職員進入。 牛津道40號 校長張翔在新生開學禮上致辭時主動提及事件,形容事件屬校園內的慘劇。 張祺忠最終在2020年11月被判謀殺罪成,判囚終身。

牛津道40號

5月28日,第一架英國海外航空(BOAC)班機飛往澳洲,這條航線而後成了與澳洲航空的聯合航線。 截至2016年,希斯洛機場的總客運量在全球機場中排行第7,但因擁有眾多的跨境航班,若僅計算跨境的客運流量,則為全球機場第二位,自2014年起僅次於杜拜國際機場。 希斯洛機場同時是全歐洲最繁忙的機場,相較巴黎戴高樂機場與法蘭克福機場的客量還要高出31.5%,但航班數目則比該兩個機場的總和少三分之一。 牛津道40號 這反映出由於航班數目限制下,航空公司多利用載客量高的廣體客機(如空中巴士A380、波音747、波音777)營運來往希斯洛機場的航線。 希斯洛機場亦是全球飛機升降量和客量最高的雙跑道機場。 2021年7月初,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因通過「哀悼」銅鑼灣刺警案中的嫌犯梁健輝,引來部分社會人士不滿。

香港大學發言人對此事件表示,「我校相信教育應超越政治,我們不應以學生家庭背景或他們父母親的所作所為,拒絕他們受教權利。」 事後波納‧穆加貝被證實其實為香港城市大學而非香港大學之學生。 該宿舍堂是何东爵士为纪念原配夫人麦秀英女士捐赠修建,並於1951年落成,後於2000年重建。 电影《玻璃之城》是由前宿生張婉婷導演并以何东夫人纪念堂为背景拍攝。 牛津道40號 )是香港大學的13間住宿舍堂之一,為男女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住宿。 利希慎堂由利氏家族贊助成立,故以企業家利希慎為名。 利希慎堂前身為明原堂,1992年搬遷至現址,即香港薄扶林沙宣道6B。 利希慎堂的四樓至十五樓為宿舍,當中四樓及十二樓僅供男生住宿、八樓及十五樓僅供女生住宿,其餘樓層則為男女生共宿。

  • 截至2016年,希斯洛機場的總客運量在全球機場中排行第7,但因擁有眾多的跨境航班,若僅計算跨境的客運流量,則為全球機場第二位,自2014年起僅次於杜拜國際機場。
  • 現今大學每年頒授榮譽學位都在這座禮堂舉行,此外亦不時舉辦音樂會和其他文化活動,電影《色,戒》便曾在此取景拍攝。
  • 報導引述港大牙醫學院助理院長梁超敏指,女性較男性細心及善於表達,因此較易得到取錄,然而女牙醫會因為懷孕或照顧家人放棄工作,影響人力供應。
  • 此外亦有話劇、辯論、橋牌、歌詠團等較文靜的活動供堂友選擇,亦有跳舞、團契、社會事務團、獅隊等興趣小組。
  •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半山旭龢道50號1914年-1919年間工藝風格建築,初為西環濾水廠職員宿舍,1997年西環濾水廠改建為配水庫,宿舍則改建為環保署及香港大學合辦的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第二航廈第1期工程於2014年完成,大樓於同年重新開放,包括主要航廈(2A)及1座衛星航廈(2B),負責處理星空聯盟成員航班(除印度航空,愛爾蘭航空 、冰島航空 。新大樓使用多項環保設計,較舊大樓減少百分之40的碳排放。 第一航廈(已關閉)於1968年落成,關閉前主要處理英國航空國內航班。 牛津道40號 最後處理的離境航班為英國航空編號BA0970前往漢諾威的航班。 1987年,英國政府將擁有希斯洛機場的英國機場管理局私有化,英國機場管理局在這期間內增加了其他商業及零售業者持有航廈空間的比例,並加入投資,使得航廈內的商店及餐廳數量劇增,並將乘客動線導入商店區,提供旅客更多元的候機環境。

學術學院下設有專業學院(School)、學系(Department)及相關部門。 「舍堂」(Hall)是香港大學為學生(尤其是本科生)提供共同生活的地方,希望透過學生自行組織活動、彼此學習,達致課堂和學術以外的「全人教育」。 牛津道40號 「舍堂教育」的概念源自英國劍橋牛津等大學的「學院制」,但港大的舍堂從一開始就不具備學院的學術教學及獨立招生功能,而衍化為只保留社交和課外教育功能的「舍堂」。

其中一名受影響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成員對校方的做法感到非常震驚,沒有想過學校會這樣做。 他指暑假期間有課堂進行,部分評議會成員亦是舍堂代表,他們因參與會議而不能上課和進出宿舍是非常大影響。 香港大學在深圳開辦醫院,本欲以港大优势医疗专科提供服務。 牛津道40號 进入门诊大厅一楼,十几名就诊病人及陪同家属“独享”面积宽敞大厅的情景,更加显现出它与平日见惯的人满为患的公立医院的不同”。 為維持營運,管理層頻設法救亡,措施包括將多種手術及服務推行「打包收費」(套餐收費)。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半山旭龢道50號1914年-1919年間工藝風格建築,初為西環濾水廠職員宿舍,1997年西環濾水廠改建為配水庫,宿舍則改建為環保署及香港大學合辦的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福利別墅及車庫摩星嶺道61號三級歷史建築1922年及1924年古典復興式建築,初為英國商人Felix Joseph旗下的住宅,港大於1957年購入該宅並將其改作職員宿舍。 西區抽水站及濾水廠高級員工宿舍、廠房、工人宿舍薄扶林道二級歷史建築及三級歷史建築1918年至1931年該地段原為水務署所擁有,其後該地段撥給香港大學與百周年校園一并發展。 其中兩座位於百週年校園入口旁的前職員宿舍會分別成為香港大學出版社的辦公室及教務處學術交流部作為大學展覽及接待賓客之場地。 校長寓所大學道1號一級歷史建築1950年純正摩登流線風格建築,位於舊域多利炮台遺址,是香港首座大學校長的官邸。 1961年學生人數為2,000人,是1941年的4倍。

牛津道40號

由於梁不是在校內賭博, 沒有觸犯校規,港大未有採取行動。 賽馬會第三學生村(Jockey Club Student Village III)—堅尼地城龍華街9號(2012年落成):信興學院、志新學院、立之學院和日新學院。 總計提供1,800個學生宿位,超過六成宿生為非本地生。 香港大學的校徽根據英國紋章院的建議而訂立,並於1913年5月14日獲得包含校盾和校訓的紋章。

2020年5月26日,曾就讀港大的香港富商何鴻燊去世,享年98歲。 香港大學於同日下午在社交媒體Facebook專頁發文悼念何鴻燊,並上載何鴻燊與港大眾師生的合照,但被發現當時為香港大學哲學系學生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從合照中裁走。 依據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港大各學術科目,尤其是法律學院的學術研究水平開始下滑,但於2017年10月公佈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港大法律學院全球排名十八,在亞洲區更名列第二位。 牛津道40號 左面是代表中國的龍,右面是代表英國的獅子,腳踏著的草地代表香港島。 第三航廈於1961年落成,先後經歷了多次改建及擴展。 於1987至1990年花費1億1千萬英鎊作大規模翻新。

利希慎堂的宿生會稱呼住在同一樓層的其他宿生為「村民兄弟」。 利希慎堂共有19隊運動及文化隊伍,而比較特別的是,在香港大學一共16間舍堂之中(包括非住宿舍堂),利希慎堂是唯一一間擁有醒獅隊的舍堂。 於2012年啟用的百週年校園,是港大為了應付三三四學制對校園空間的額外需求,以及紓緩現有校園的用地不足情況而建設,屬於香港大學紀念建校百週年的發展項目之一。 牛津道40號 自2005年,香港大學邀請了四家由本地及國際建築公司組成的集團就百周年校園和本部校園提出整體規劃的構思和概念設計。

牛津道40號

舍堂學生會幹事會就有關學生不當行為發表聲明,認為不涉及欺凌,但已暫停有關學生的宿籍,並向公眾致歉。 身兼港大校董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質疑學生淡化事件嚴重性,促請校方徹查。 2005年5月7日,港大宣佈獲李嘉誠及李嘉誠基金會承諾10億港元捐款,5月18日,港大建議將醫學院命名為李嘉誠醫學院以表彰李嘉誠及其基金會的慷慨捐贈,並獲港大校務委員會一致通過。 此決定曾引起醫學院部分舊生的關注及反對,但經諮詢後校方表示將維持原來決定,而李嘉誠亦發公開信表示「沒有改變自己的看法」。

2014年希斯洛機場為全歐洲最繁忙,以及全球第3繁忙機場,緊隨亞特蘭大及北京之後,使用人次達7300多萬。 2009年11月24日,希斯洛機場的2號航廈停用以便進行重建工程,最後一班出發的航班是法航前往巴黎的航班。 最近鏡頭的兩架分別為英國海外航空的維式VC10型(Vickers VC10)及波音707. 註(二) 上標的數字是該大學在所在國家或地區的排名(大學所在地標示爲中國的國內排名並沒有把香港、澳門和台灣的大學計算在內)。 牛津道40號 )向院師生和校友發信,形容此片品味差劣和極其冒犯,認為短片是愚蠢地利用了諷刺作品來助長歧視,對學生操守和新聞專業角度是不能接受。 校園電視到9月3日凌晨2時發聲明,澄清短片沒有意圖攻擊任何人,但承認剪接影片時用字不準確,願意向所有受影響人士致歉,並將短片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