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英文202412大著數!專家建議咁做…

去皮梔子火煨,大黃、連翹、甘草炙,等分末之,水煎三錢匕,服之者無不效。 《本草衍義》:仲景治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 若劇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惱,梔子豉湯治之。 虛,故不用大黃,有寒毒故也。 梔子雖寒無毒,治胃中熱氣,既亡血、亡津液,腑臟無潤養,內生虛熱,非此物不可去,張仲景《傷寒論》已著。 又治心經留熱,小便赤澀,去皮山梔子、火炮大黃、連翹、甘草炙,等分,末之,水煎三二錢匕,服之無不效。

清熱

北方亦稱「黃梔子」、「山梔」。 葉對生,革質,廣披針形至倒卵形,先端和基部鈍形,全緣,錶面有光澤。 春夏開白花,頂生或腋生,有短梗,極香。 (3)本品又能泄熱利濕,可用於濕熱郁頡所致的黃疸、面目皮膚發黃、疲倦、飲食減少等症,常與黃柏、茵陳蒿等同用。

梔子英文: 梔子英文

插穗選攝2-3年的枝條,截成10-12厘米的段子,留頂上兩片葉子,各剪去一半,然後斜插入插床中,土面上只留一節,注意遮蔭和保持一定濕度,一般 梔子英文 1個月可生根,1年後移植。 南方還有採用水插法繁殖的,即將插穗插在用葦稈編織的圓盤上,任其漂浮在水面上,使其下部在水中生根,再移植栽培。 壓條可在4 月清明前後或梅雨季節進行。 選三年生母株上一年生健壯枝條,將其拉到地面,刻傷枝條上的入土部位,如能在刻傷部位蘸上200ppm粉劑案乙酸,再蓋上土壓實,則更容易生根。 一般個把月生根後即可與母株分離,到第二年春再帶土移栽。

種子多數,扁卵圓形,集結成團,深紅色或紅黃色,表面密具細小疣狀突起。 梔子主要病害有褐斑病、炭疽病、煤污病、根腐病、黃化病等,在室內,病害全年都可能發生,嚴重時植株落葉、落果或枯死。 在病害發生初期或發生期施用多茵靈、退菌特等可有效地防治病害。 梔子英文 【習性與分布】性喜溫暖濕潤氣候,好陽光但又不能經受強烈陽光照射,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輕粘性酸性土壤中,是典型的酸性花卉。 喜湿润、温暖、光照充足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但忌强光暴晒。 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种植。

梔子英文: 栀子花

盆栽用土以40%園土、 15%粗砂、30%廄肥土、15%腐葉土配製為宜。 梔子苗期要注意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勤施腐熟薄肥。 澆水以用雨水或經過發酵的淘米水為好。 生長期如每隔l0-15天澆1次硫酸亞鐵水或礬肥水(兩者可相間使用),可防止土壤轉成鹼性,同時又可為土壤補充鐵元素,防止梔子葉片發黃。

黃色

草酸鈣簇晶直徑19~34μm。 【性狀】本品呈長卵圓形或橢圓形,長1.5~3.5cm,直徑1~1.5cm。 表面紅黃色或棕紅色,具 6條翅狀縱棱,棱間常有1 條明顯的縱脈紋,並有分枝。 頂端殘存萼片,基部稍尖,有殘留果梗。 果皮薄而脆,略有光澤;內表面色較淺,有光澤,具2~3條隆起的假隔膜。

梔子英文: 中藥化學成分

溫度過低和太陽直射都對其生長極為不利,故夏季宜將梔子花放在通風良好、空氣濕度大又透光的疏林或陰棚下養護。 冬季放在見陽光、溫度又不低於0℃的環境,讓其休眠,溫度過高會影響來年開花。 仲景《傷寒論》及古今諸名醫,治發黃皆用梔子、茵陳、香豉、甘草,四物等分,作湯飲之。 又治大病起,勞復,皆用梔子、鼠矢等湯,並利小便而愈。

  • 北方亦稱「黃梔子」、「山梔」。
  • 對這種情況,可噴洒0.2%—0.5%的硫酸亞鐵水溶液進行防治。
  • 春夏開白花,頂生或腋生,有短梗,極香。
  • 蟲背部表面附有一層臘質,一般藥物無法穿透,可用吡蟲啉類或其改良劑進行噴霧滅殺。
  • 果皮薄而脆,略有光澤;內表面色較淺,有光澤,具2~3條隆起的假隔膜。

又用生梔子研末,與麵粉、黃酒調服,有消腫活絡的作用,可用於跌仆損傷、扭挫傷、皮膚青腫疼痛等症,為民間常用的「吊筋藥」,尤其適用於四肢關節附近的肌肉、肌腱損傷。 (2) 取本品粉末0.2g,加水5ml,置水浴中加熱3 分鐘,濾過。 取濾液5 滴,置蒸發皿中,蒸干,加硫酸1 滴,即顯藍綠色,迅速變為褐色,繼轉為紫褐色。 種皮石細胞黃色或淡棕色,長多角形、長方形或形狀不規則,直徑60~112μm,長至230μm,壁厚,紋孔甚大,胞腔棕紅色。

梔子英文: 梔子

然則山梔又似君臣佐使而無不宜者,要在人善用之,而非可拘泥也。 《藥性賦》:味苦,性大寒,無毒。 梔子英文 其用有二:療心中懊憹顛倒而不得眠,治臍下血滯小便而不得利。 易老云:輕飄而象肺,色赤而象火,又能瀉腫中之火。 《本草圖經》:仲景及古今名醫治發黃,皆用梔子,茵陳、甘草、香豉四物作湯飲。

濕度

花期5~7月,果期8~11月。 在化學層面,梔子含有獨特的化學物質——梔子素、梔子苷等,能阻止那些抑制胰島素生成的酶發揮作用,進而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繼而改善糖尿病病情。 通常说的栀子花指观赏用重瓣的变种大花栀子。 梔子英文 栀子花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为重要的庭院观赏植物。

梔子英文: 繁殖栽培

梔子豉湯治煩躁,煩者氣也,燥者血也。 故用梔子以治肺煩,用香豉以治腎躁。 下後腹滿而煩,梔子厚朴枳實湯。 下後身熱微煩,梔子甘草乾薑湯。

熱氣

在外感熱病的氣分症初期,見有發熱、胸悶、心煩等症,可用梔子配合豆豉,以透邪泄熱、除煩解郁。 如屬一切實熱火症而見高熱煩躁、神昏譫語等症,可用本品配黃連等瀉火而清邪熱。 此方法扦插梔子花,成活率為100%。 梔子英文 ),又名木丹、鲜支、卮子、越桃、水横枝、支子花、枝子花、山栀花、黄鸡子、黄荑子、黄栀子、黄栀、黄栀花、山黄栀、玉荷花、白嬋花、玉堂春,属茜草科栀子属植物。 因其強烈的香氣,常和瑞香、桂花一併作為芳香用綠化植物。

梔子英文: 栀子花

可用扦插、压条、分株或播种繁殖。 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实可消炎祛热。 【形態】常綠灌木,高達2m。 葉對生或3葉輪生,葉片革質,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5~14cm,寬2~7cm,全緣;托葉2片,通常連合成筒狀包圍小枝。 花單生於枝端或葉腋,白色,芳香;花萼綠色,圓筒狀;花冠高腳碟狀,裂片5或較多;子房下位。

心煩

蟲背部表面附有一層臘質,一般藥物無法穿透,可用吡蟲啉類或其改良劑進行噴霧滅殺。 每周一次,一般需要2-3次才能滅殺徹底。 煤煙病就是黑黴菌感染,噴洒任何藥物都不會自行脫落,必須進行擦洗,方可解決。

梔子英文: 中藥化學成分

又云:梔子雖寒無毒,治胃中熱氣。 即亡血、亡精液,臟腑無潤養,風生虛熱,非此物不可去之。 仲景用梔子治煩,胸為至高之分也。 故易老云:輕浮而象肺也,色赤而象火,故能瀉肺中之火。

  • 治熱病虛煩不眠,黃疸,淋病,消渴,目赤,咽痛,吐血,衄血,血痢,尿血,熱毒瘡瘍,扭傷腫痛。
  • 梔子花是喜肥的植物,為了滿足其生長期對肥的需求,又能保持土壤的微酸性環境,可事先將硫酸亞鐵拌入肥液中發酵。
  • 梔子花的最佳生長溫度為16℃-18℃。
  • 栀子花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为重要的庭院观赏植物。
  • 故山梔既能清氣分熱,又能清血分熱。

夏季,梔於花要每天早晚向葉面噴一次水,以增切空氣濕度,促進葉面光澤。 梔子花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故土壤的微酸性環境,是決定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 培養土應用微酸的沙壤紅土7成,腐葉質3成混合而成。 將土壤pH值控制在4.0-6.5之間為宜。 潔古云:性寒味苦,氣薄味厚,輕清上行,氣浮而味降,陽中陰也。

梔子英文: 梔子英文

梔子花經常容易發生葉子發黃的黃化病,黃化病由多種原因引起,故須採取不同措施進行防治。 缺肥引起的黃化病:這種黃化病從植株下部老葉開始,逐漸向新葉蔓延。 缺氮:單純葉黃,新葉小而脆。 對以上諸種情況,可迫施腐熟的人糞尿或餅肥。 缺鐵引起的黃化病:這種黃化病,表現在新葉上,開始時葉片呈淡黃色或白色,葉脈仍是綠色,嚴重時葉脈也呈黃色或白色,最終葉片會幹枯而死。

梔子英文: 繁殖栽培

除观赏外,醫籍記載其花、果实、叶和根可入药,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