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裕大廈平面圖8大優勢

和 第 一 二 型 最 大 分 別 為 第 三 型 徙 置 大 廈 開 始 設 有 中 央 走 廊 , 而 每 個 單 位 皆 有 私 家 騎 樓 , 不 過 早 期 住 戶 是 沒 有 自 來 水 供 應 的 , 到 後 期 入 伙 的 住 戶 大 都 有 獨 立 的 水 龍 頭 。 已拆卸的美東邨美寶樓呈「I」字型設計,其中一邊翼尾設有四個單位望向東頭村道,每層共有19伙。 其升降機大堂、其中一條樓梯及垃圾房與主樓以開放式走廊相連。 另外,美寶樓亦是全港少數落成時已有升降機直達頂樓的舊長型大廈。 大坑東邨東龍樓以及黃大仙下(二)邨龍輝樓及龍光樓是呈「T」字型設計,前者採用23平方米單位設計連B型小型單位,後者採用類似雙塔式大廈A型單位及Y1型大廈單位的設計,不過大單位立面外牆則採用與工字型大廈相似的設計。 有部份採用這款單位的舊長型大廈已透過租者置其屋計劃出售,為眾多款式的舊長型大廈單位中,唯一一款獲出售的款式。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與 前 期 和 諧 一 型 的 最 大 分 別 , 在 於 它 能 更 有 效 運 用 空 間 。 樓 宇 的 佔 地 面 積 不 變 , 透 過 改 善 原 本 的 設 計 , 令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整 體 上 能 提 供 更 多 及 更 大 的 單 位 , 這 種 緊 密 的 設 計 令 土 地 的 運 用 更 為 有 效 。 在 一 九 九 二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間 落 成 的 和 諧 一 型 其 實 是 分 為 兩 種 設 計 , 在 一 九 九 二 至 一 九 九 六 年 落 成 的 和 諧 一 型 屬 前 期 型 設 計 , 當 中 前 期 型 共 有 四 款 設 計 (Option 1-4) 。 而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落 成 的 是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 當 中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共 有 六 款 設 計 (Option 5-10) 。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與 前 期 型 的 最 大 分 別 在 於 大 廈 中 央 部 分 的 公 共 設 施 如 水 、 電 房 等 的 位 置 經 過 改 動 , 令 大 廈 可 以 興 建 更 多 及 更 大 的 單 位 。 近 年 樓 宇 低 迷 , 政 府 先 後 兩 次 停 建 居 屋 , 導 致 部 份 原 為 居 屋 的 單 位 改 為 租 住 用 途 , 而 原 本 為 居 屋 獨 有 的 新 十 字 型 樓 宇 亦 出 現 在 公 共 屋 村 中 。

恆裕大廈平面圖: 文豪閣千呎戶 單位升值近八成 業主1150萬元沽獲利505萬元離場

雖 然 和 諧 一 A 型 在 外 型 上 大 致 與 和 諧 一 型 相 同 , 然 而 單 位 配 搭 的 變 化 卻 與 和 諧 一 型 有 所 不 同 。 與 和 諧 三 B 型 及 和 諧 三 C 型 比 較 , 和 諧 一 A 型 多 興 建 在 地 形 較 平 坦 但 同 時 受 著 建 築 物 恆裕大廈平面圖 高 度 限 制 的 地 盤 , 例 如 深 水 埗 的 麗 安 邨 。 屋 宇 建 設 委 員 會 自 己 擁 有 樓 宇 設 計 部 , 加 上 屋 宇 建 設 委 員 會 屋 村 對 象 是 比 較 富 庶 的 家 庭 , 所 以 樓 宇 設 計 比 起 徙 置 大 廈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

恆裕大廈平面圖

大廈設三部升降機,三部各服務不同的層數,多數安排為每三層一停。 兩條樓梯設於升降機後,樓梯為重疊設計,兩樓梯設於同一位置。 荔景邨大十字型Cruciform大興邨及順安邨大堂極爲闊落,下闊上窄,低層採光面積較大,單位面積隨樓層高度遞減。 樓宇類型英文名稱例子特色圖片舊長型Slab南山邨、石硤尾邨、樂富邨、荔景邨、西環邨、葵盛西邨、模範邨1973年,屋宇建設委員會重組為房委會後,接收了17個政府廉租屋、屋建會的10個廉租屋邨和所有徙置大廈,這些屋邨當中有無數種不同的設計,為方便管理,房委會將其中長條狀的大廈統稱為「長型大廈」。

恆裕大廈平面圖: 香港大廈搜尋

七層大廈原先不設升降機,直到2010至2012年間,房委會為所有七層大廈加建升降機。 此款單位的廁所及廚房均設於露台旁並互相相鄰,兩者的門口均設於露台內,需經過呈正方形的露台進入。 洗手盤設於廁所内,廁所亦不設連接廚房的窗戶,而廚房灶台位置則設有窗戶及抽氣扇安裝位置,且相鄰單位露台窗戶之間的距離較近,例子有石硤尾邨21-24座及葵盛西邨第8座。 恆裕大廈平面圖 “宏照道公屋第2期擬建1450單位 2025年落成”. “未來5年9萬公營房屋落成 皇后山建萬伙 北區勢塞爆”.

彩園邨彩玉樓翼尾採用與美東邨美寶樓相似的設計,但兩邊均為特別設計,面向彩蒲苑一邊設有4個單位,而面向石湖墟一邊則設有3個單位及垃圾房。 這款單位設計首度出現於愛民邨嘉民樓及康民樓,因愛民邨在房委會成立前興建並在房委會成立之後才落成,估計這款單位屬屋建會時期的設計。 後來由房委會規劃及興建的長青邨青葵樓、麗瑤邨華瑤樓及象山邨翠山樓,亦採用這款單位設計。 愛民邨昭民樓、頌民樓、建民樓、禮民樓及保民樓在房委會成立前興建,並在該會成立之後才落成。 恆裕大廈平面圖 而南山邨南樂樓、南安樓及南偉樓以及富山邨富仁樓、富信樓及富禮樓,雖經已由房委會規劃及設計,但亦採用了這款規格的單位設計。 此外,採用這款單位的舊長型大廈還包括華富(一)邨、和樂邨新安樓、居安樓及恆安樓,以及福來邨永嘉樓、永康樓、永泰樓及永樂樓。 七層大廈顧名思義,七層大廈連地下樓高共7層,大廈外型分別呈長條型(和樂邨同款大廈)及L型(福來邨同款大廈)。

  • 而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落 成 的 是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 當 中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共 有 六 款 設 計 (Option 5-10) 。
  • 2009年,房屋委員會試行以環境保護物料──礦渣微粉,局部代替水泥作為樓宇外牆,比起前者可以減低9成的碳排放量、節省成本及減少牆身裂紋的情況。
  • 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本公司及中原網頁概不負責。
  • 原 因 是 康 和 型 樓 宇 建 築 成 本 以 至 時 間 也 比 和 諧 型 為 長 , 新 和 諧 一 型 樓 宇 的 出 現 , 更 有 取 代 康 和 型 公 屋 的 可 能 。
  • 由 一 九 九 六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間 , 共 有 二 百 零 八 幢 屬 改 良 設 計 的 和 諧 一 型 大 廈 落 成 , 把 第 一 至 四 款 的 數 量 加 入 後 總 共 有 二 百 九 十 幢 和 諧 一 型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間 落 成 , 是 一 款 產 量 極 多 的 公 屋 款 式 。
  • 該款單位佈局與第一款設計相似,皆為廁所與廚房相鄰,但兩者的面積比第一款設計為縮小,廚房則改為類似第二款設計的半開放式煮食區,並需經露台進入,而露台的面積亦有所增加,因此單位起居室面積比同尺寸單位有所減少,而此款單位的窗戶面積亦有所加大,部份甚至延伸至煮食區,令窗戶延伸至整個單位的闊度,從而提高採光度。

每 層 有 四 個 1P 單 位 但 沒 有 3B 單 位 供 應 , 主 力 提 供 2B 單 位 。 而 全 港 共 建 有 八 幢 和 諧 一 A 型 第 二 款 大 廈 。 每 層 有 四 個 1P 單 位 及 四 個 3B 單 位 , 提 供 小 型 單 位 的 同 時 又 能 提 供 大 單 位 。 而 全 港 共 建 有 恆裕大廈平面圖 兩 幢 和 諧 一 A 型 第 一 款 大 廈 。 在 設 計 藍 本 中 , 和 諧 一 A 型 的 高 度 是 廿 一 層 , 然 後 再 按 各 地 盤 實 際 所 受 的 高 度 限 制 增 加 或 減 少 層 數 。 而 在 建 成 的 和 諧 一 A 型 之 中 , 樓 宇 層 數 由 十 四 至 廿 五 層 不 等 。

恆裕大廈平面圖: 相關

位 於 興 民 邨 的 十 字 型 設 計 可 以 說 是 獨 特 設 計 , 這 類 型 大 廈 在 其 他 屋 村 是 找 不 到 的 , 而 沙 田 新 田 圍 邨 裕 圍 樓 更 罕 見 地 是 和 居 屋 相 同 設 計 十 字 型 樓 宇 。 大 興 邨 及 順 安 邨 兩 村 的 十 字 型 樓 宇 設 計 是 相 同 的 , 特 色 是 由 底 部 逐 漸 向 上 收 窄 。 首 批 落 成 的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大 廈 是 石 蔭 東 邨 的 三 幢 和 諧 一 型 大 廈 , 於 一 九 九 六 年 初 落 成 , 與 前 期 恆裕大廈平面圖 和 諧 一 型 的 分 別 在 於 外 牆 面 板 亦 經 重 新 設 計 。 由 一 九 九 六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間 , 共 有 二 百 零 八 幢 屬 改 良 設 計 的 和 諧 一 型 大 廈 落 成 , 把 第 一 至 四 款 的 數 量 加 入 後 總 共 有 二 百 九 十 幢 和 諧 一 型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至 二 零 零 二 間 落 成 , 是 一 款 產 量 極 多 的 公 屋 款 式 。 最 後 一 幢 落 成 的 和 諧 一 型 是 鯉 魚 門 邨 鯉 興 樓 ,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下 旬 落 成 。

2009年,房屋委員會試行以環境保護物料──礦渣微粉,局部代替水泥作為樓宇外牆,比起前者可以減低9成的碳排放量、節省成本及減少牆身裂紋的情況。 2012年開始,房屋署決定全面採用,並且率先於12座新公共屋邨項目採用環境保護物料以興建大廈外牆,當中沙田水泉澳邨將會成為首座全面使用上述物料的公共屋邨;每興建一單位可以減少250公斤的碳排放量及節省40港元成本;以每年興建15,000單位計算,全年可以減少高達3,700噸的碳排放量,以及節省600,000港元成本。 恆裕大廈平面圖 環境保護物料比一般石屎的受力及抗腐蝕能力高,亦有助於改善石屎剝落的情況。 此外,2014年起,公共屋邨將會廣泛採用LED燈,以減少耗電量。

著名的例子包括彩雲(一)邨、美林邨、蝴蝶邨、新翠邨及樂華(北)邨等。 1990年代開始,公屋需求大增,房委會開始提高建築密度並減少公共休憩設施面積,1997年推出的八萬五計劃為求提供最多的單位,用盡地積比率,更使建築密度進一步上升,邨內休憩空間所剩無幾。 此現象特別可見於天水圍北的各屋邨,如天悅邨、天逸邨、天華邨等,直至2000年代初八萬五計劃失敗,公共休憩設施面積才得以逐漸增加。 近年,因應非標準設計大廈面世,房委會在規劃屋邨時亦會將康體及兒童遊樂設施甚至花園及屋邨廣場等休憩設施與住宅大廈一同因應地盤微氣候等數據而作出適當的設計,使新落成的屋邨的環境較以往更佳。 恆裕大廈平面圖 房 委 會 亦 曾 引 進 十 字 型 在 幾 條 公 共 屋 村 。 十 字 型 一 向 是 居 者 有 其 屋 樓 宇 的 重 要 設 計 , 唯 公 屋 的 十 字 型 和 居 屋 的 完 全 沒 有 關 係 。

第一及第二款單位的大門均設於單位邊緣,而第三款單位的大門改設於單位中間。 三款大廈均同期興建,亦有屋邨同時擁有三款設計的第七型大廈。 大部份單位於露台下方均設有四條通風開口,為此款大廈的最大特徵。 白田邨12、13座及美東邨美東樓則使用一字形的開口(而此三座也是全港首三座竣工之同型大廈,分別於1974年7月及1975年2月落成),而第三款設計則只設兩條開口,並於露台外設有花槽。 恆裕大廈平面圖 第七型大廈單位的面積非常多元化,從2人家庭的22平方米以至逾50平方米的6人單位均有提供,而同一大廈每翼走廊兩邊單位的深度亦可有分別,以提供更多類型的單位。

恆裕大廈平面圖

而 在 部 份 和 諧 一 型 及 附 翼 大 廈 亦 設 有 小 型 單 位 , 部 份 更 預 設 了 救 命 鐘 甚 至 提 供 安 老 院 式 服 務 。 雙 塔 型 最 早 出 在 屋 宇 恆裕大廈平面圖 建 設 委 員 會 屋 村 , 而 在 七 十 年 代 及 八 十 年 代 , 雙 塔 型 更 是 房 委 會 建 屋 主 力 。 雙 塔 樓 宇 分 為 兩 部 份 : 高 座 及 低 座 。

恆裕大廈平面圖: 珠海恆裕江山匯,0首期,38分鐘直到香港關口,香港銀行按揭實景航拍

因 應 馬 路 噪 音 , 部 份 康 和 一 型 及 新 十 字 型 樓 宇 更 改 了 外 型 , 使 沒 有 單 位 面 向 馬 路 的 一 面 。 近 年 房 屋 署 更 發 展 出 新 和 諧 一 型 , 新 和 諧 一 型 和 和 諧 一 型 的 主 要 分 別 是 有 更 多 小 單 位 , 更 引 入 一 種 適 合 編 配 給 二 、 三 人 家 庭 的 全 新 小 型 單 位 。 而 為 了 增 加 小 型 單 位 的 供 應 , 很 多 和 諧 型 的 樓 宇 也 配 有 和 諧 附 翼 大 廈 或 新 和 諧 附 翼 大 廈 。 另 外 , 部 份 面 向 大 馬 路 的 地 盤 或 因 為 地 盤 形 狀 , 地 盤 上 興 建 了 使 用 和 諧 單 位 設 計 或 小 型 單 位 設 計 的 單 方 向 設 計 大 廈 以 及 特 殊 設 計 和 諧 大 廈 。 在 鄉 郊 地 區 更 出 現 鄉 村 型 和 諧 式 樓 宇 。 鄉 村 型 泛 指 興 建 在 離 島 的 鄉 村 型 公 屋 。 鄉 村 型 公 屋 樓 宇 高 度 一 般 都 是 很 矮 , 而 且 單 位 數 量 很 少 , 近 年 的 鄉 村 型 屋 村 已 經 採 用 標 準 的 鄉 村 型 和 諧 式 設 計 。

由 於 標 準 尺 寸 有 所 不 同 , 已 打 樁 的 地 盤 不 可 改 為 興 建 新 和 諧 一 型 , 但 改 良 廚 廁 的 間 格 不 涉 及 更 改 結 構 部 分 , 因 此 一 九 九 九 年 一 月 改 良 和 諧 一 型 的 設 計 出 現 了 小 變 款 。 這 款 小 改 款 的 和 諧 一 型 陸 續 於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至 二 零 零 恆裕大廈平面圖 二 年 間 落 成 , 首 批 落 成 的 大 廈 是 長 宏 邨 第 一 期 內 的 三 幢 和 諧 一 型 大 廈 。 由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開 始 已 改 為 興 建 新 和 諧 一 型 , 小 改 款 的 和 諧 一 型 數 量 並 不 多 , 也 可 說 小 改 款 的 和 諧 一 型 是 由 和 諧 一 型 走 到 新 和 諧 一 型 的 一 個 演 變 階 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