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介紹

及後,項目再於2008年第二度開始籌劃,但易名為「秀明道公共房屋及社區會堂綜合發展計劃」,與秀明道公園球場位置(第12期)的土地對調發展。 首先把秀茂坪(中區)社區中心內的五個社會福利機構分別遷往秀茂坪邨、秀茂坪南邨以及安達邨繼續為區內居民提供服務。 到2015年,再把秀茂坪(中區)社區中心及其旁邊的露天停車場的拆卸,以展開該計劃的新建樓宇工程;整項工程包括提供1幢樓高18層的的非標準型出租公共房屋大廈,提供322個出租公屋住宅單位。 大廈於2016年7月18日展開工程,整個項目落成後劃歸秀茂坪邨管理,命名為秀潤樓。 屋邨樓宇設計以和諧式為主,另設雙塔式、單向設計大廈及非標準設計大廈。 屋邨內的秀茂坪商場在2003年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卓越結構嘉許獎。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該計劃由房屋署負責,房署項目編號為KT16,當中包括十多個政府部門、領展及多個志願團體。 該計劃早於1990年代籌劃,當時名為「秀茂坪邨重建第十期」,但僅規劃作公園之用。 至1979年11月,由於此邨規劃過於龐大,難以管理,房委會決定將秀茂坪邨分為4個屋邨管理。 整個秀茂坪邨設有兩個小型雕塑,分別位於秀暉樓外,長者健身場地前的花槽內,和秀賢樓、秀裕樓對出,兒童遊樂場前的休憩處。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前者的外觀像兩人翩翩起舞,雕塑被群草遮蓋;後者刻畫了一隻小鳥向西南處翱翔的景象,造工較為精細。 此外,第一期地下擺放了一個傾斜了的房委會標誌,屋邨範圍邊緣斜坡塗上了觀塘區議會的壁畫。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小學

1990年代起,秀茂坪邨原有44座舊式公屋陸續清拆重建(包括26座問題公屋之一的第26座),首先重建完成的是秀安樓和秀富樓,在1993年落成;前第1至17座(下秀茂坪/四邨)則重建成為居屋屋苑曉麗苑。 此外,第42至45座以北的舊寮屋區「樂安村」(已於1981年因五級大火而滅村)遺址,亦獲納入重建區域。 其後,多數樓宇均於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年間重建,完工後與先前重建的樓宇再次併為單一的秀茂坪邨;至於最後在2003年才重建的部分二邨,則維持拆分為獨立屋邨,並命名為秀茂坪南邨。 1997年5月14日,39座15樓發生秀茂坪童黨燒屍案,是全港最為嚴重的未成年人殺人案之一,最後4名主犯被判終身監禁。 原址重建後現為秀明道公園,另棄屍地點亦已重建為秀茂坪商場。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亦是黃大仙昇平村、筲箕灣淺水碼頭村、成安村、教民村、馬山村、橫坑村及富斗窟村村民的指定安置屋邨。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公共圖書館

第6B期和第7A期後來合併,為秀茂坪商場,於2002年落成,重建後秀明道(中)秀茂坪巴士總站一段重新定線,改為雙向半月形走向,總站由山坡東側改為現在西側。 秀茂坪邨唯一的雙塔式大廈(秀明樓)曾經使用乘賓(Sabiem)產品,翻新後現時使用奧的斯製造的升降機。 由於邨內其他大廈均已重建,因此秀明樓是現時全邨唯一曾翻新升降機的大廈。 秀康樓、秀樂樓、秀裕樓、秀緻樓、秀慧樓、秀程樓、秀賢樓,秀景樓,秀暉樓及服務設施大樓使用日本富士達產品,富士達升降機數量亦是全邨最多。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秀潤樓、登山電梯塔、圖書館新館以及新建成的社區會堂,則採用德國蒂森克虜伯產品。 此外,現時為觀塘官立小學(秀明道)的重建地盤(秀茂坪邨第十一期),亦曾擬興建兩座採用1999年版本新十字型設計的居屋,最後計劃因孫九招而取消,並改為興建一間小學。

原屬秀茂坪四邨的三號遊樂場,在重建完成後得到保留,劃入屋苑範圍。 全邨(除了秀暉樓、秀富樓和秀安樓)樓宇於2010年10月至2011年尾進行翻油工程,統一外牆配色。 其後秀富樓和秀安樓亦在同年塗上與秀義樓、秀雅樓一致的色彩。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在1963年秀茂坪邨地基工程第四期中,平整建邨所需的梯田狀土地,同年為屋邨命名,1964年至1971年間入伙。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公共圖書館

按照1990年代初的構想,此邨原訂將會興建8幢和諧二型大廈,成為全港擁有最多同款大廈的屋邨。 但是,由於和諧二型設計缺乏彈性,以及時間因素,最後本邨只落成2幢和諧二型大廈,其餘重建工地則改為採用和諧一型等其他樓宇型號。 秀茂坪商場及廣場於2002年啟用,屬秀茂坪邨重建計劃第六期。 底層設當年全港最大的公屋街市,商場內是各類形的店舖、食肆及超級市場,頂層為社康護理中心、長者中心、社區進修中心、社會保障辦事處、屋邨辦事處、鄰舍輔導會和診所。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商場前方為半圓形廣場,可供公眾閒坐聊天和舉行大型社區活動;商場頂層為一個平台花園。 整個興建工程名為「秀茂坪邨重建計劃」,編號KL32RR。 第二、四期為居屋並獨立命名為曉麗苑,第六期和第七期和分A ,B期分開建設,第6A期和第7B期現分別為基督教聖約教會基樂小學和秀明小學,於2001年落成。

土瓜灣道134號平面圖

屋邨第三期樓宇建築工程曾經獲得1993年度香港房屋委員會地盤安全運動「最佳土木工程地盤」以及1994年度「最佳建築工程地盤」的金獎。 1984年在原訂計劃的第18座位置上興建的秀明樓落成,使秀茂坪邨公屋數目增至45座。 秀明樓亦是秀茂坪邨至今最舊的樓宇,亦是唯一一座所有單位均設有原裝煤氣熱水爐通風口的雙塔式大廈。 秀茂坪南邨屬秀茂坪邨重建計劃第13、14及16期項目,原擬興建11幢康和一型第一款大廈作居屋出售,但因1990年代尾樓市暴跌而改為重建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