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河街124A號必看攻略

〔註 〕 我們可以想像,當這些活動被塞進人煙稠密的大廈裏時,不但 對住户造成滋擾,還會危害大廈的消防安全和衛生。 這都是因為當時的升斗市民,皆為改 善家境而奮鬥,對此只抱著包容和不了了之的心態。 當時的殖民地 政府無奈地默許甚至積極鼓勵市民創業,從而鞏固社會安定和發 展經濟,應付不斷膨脹的人口。 無論如何,當時對妨害消防安全和 公眾衛生的法律,實在闕如。 直至一九八七年實施嚴格規管商住大 廈的《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那種肆無忌憚的混亂情況才得 以整頓。

北河街124A號

惟本公司非常重视及尊重员工的私隐,「已接种」的前线代理亦可选择「不显示」疫苗徽章。

北河街124A號: 招牌清湯腩幼麵 San Lung Beef Brisket Noodle @ 生龍清湯腩咖喱专卖店 At 深水埗褔榮街99號地下 Fuk Wah Street In Sham Shui Po, Hong Kong

取而代之,香港必須發展針對國際市場的 4 多元化製造業。 由於新中國實行共產主義,香港這塊英國殖民地,便成為中國區域 內唯一倖存的資本主義堡壘,以及無數逃避反資本主義的難民的 收容所。 儘管一九四九年後激增的人口為香港帶來住屋和就業 問題,逃難的企業家卻同時也帶來了催使製造業迅速發展的資金, 北河街124A號 而劇增的人口亦提供了現成的廉價勞工。 朝鮮戰爭結束不到一年, 香港已成功轉型,實現以工業為基礎的經濟模式。 然而, 當時香港才剛開始為現代商業、工業和住宅發展適用的建築物。 在五、六十年代,這類新型建築物還處於供不應求的過渡時期。 因此,多用途的商住大廈便順理成章地成為臨時的解決辦法。

北河街124A號

香港在朝鮮戰爭後所興建的商住大廈,擁有更高的樓層,亦有 更多的住客,由此也發展了更豐富、更明顯的商住混合模式。 香港的 輕工業在五、六十年代發展蓬勃,很多商住大廈的樓上住客亦趁 北河街124A號 12 機經營小生意或開設山寨工廠。 〔註 〕當時的多層商住大廈 大多包含各類的工商行業。

北河街124A號: 深水埗弦雅开放式单位 月租1万元 尺租47元

雖然商住大廈從此變得更安全和井井有條,卻失去了香港 引以為榮的積極不干預經濟政策所帶來的多元蓬勃的商業氣息。 寸土必爭:僭建物與圍封露台 由於商住大廈有著各色各樣的用途,因此對空間的需求,無可避免 地發展成寸土必爭的局面。 然而,五、六十年代的商住大廈卻能 絕處逢生,多虧機靈的用戶,巧妙地在大廈外牆上加建無數的違例 建築物,擴展空間。 這些違例搭建物,其實是不同形狀的鐵籠, 它們像寄生蟲般,黏附在大廈外牆,令整座建築物增添奇趣,活像 科幻小說裏的奇異世界。

  • 雖然商住大廈從此變得更安全和井井有條,卻失去了香港 引以為榮的積極不干預經濟政策所帶來的多元蓬勃的商業氣息。
  • 這些違例搭建物,其實是不同形狀的鐵籠, 它們像寄生蟲般,黏附在大廈外牆,令整座建築物增添奇趣,活像 科幻小說裏的奇異世界。
  • 首先是一九五零至五三年朝鮮戰爭期間,中國因參戰而受到國際 貿易制裁。
  • 在這之前,從外牆伸延的加建物,普遍以 石柱支撐,磚木建造,它們就是俗稱「騎樓」的外廊(verandah)。
  • 香港在朝鮮戰爭後所興建的商住大廈,擁有更高的樓層,亦有 更多的住客,由此也發展了更豐富、更明顯的商住混合模式。
  • 這些景象在當時十分普遍,直至九十年代 中期,政府才開始嚴厲清拆。

這些景象在當時十分普遍,直至九十年代 中期,政府才開始嚴厲清拆。 今天這些五、六年代的商住大廈 外牆都被淨化了,曾經鋪滿整個外牆的非法搭建物已不復存在, 只殘留著少許痕跡。 招牌和各色各樣的窗戶裝潢中猜度哪是住宅、哪是商户。 當您細看這本攝影集時,每張照片都使眼睛徘徊,從一個窗戶 跳到另一個,找尋著一點綫索,讓您明白,或者想像,外牆背後正在 北河街124A號 發生的事情,令人不期然地產生著偷窺的愉悅。 歷史機遇:「街角樓」的起源 包括「街角樓」在內的綜合用途建築物,源於兩件歷史大事。 首先是一九五零至五三年朝鮮戰爭期間,中國因參戰而受到國際 貿易制裁。 這令港英政府猛然醒覺,為中國大陸作貿易轉口港 的經濟模式已窮途末路。

這些商住大廈的雛形,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 它們是香港當時市區物業發展的主流建築模式,亦即是那些 下鋪上居的「唐樓」。 雖然政府清拆僭建物已不遺餘力,但許多五、六年代的商住大廈 仍保留著一些非法建築,亦即是那些被圍封的露台。

  • 区内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HK$ 17,490,年龄中位数为 39.8岁。
  • 在本書刊載的五十五幢「街角樓」中,由於在建築圖則上找不到或看不清楚他們 的名字,故此有十三幢「街角樓」建築師的名字不詳。
  • 在一九九零年代末,作者倆曾經研究於一九六五年落成,位於灣仔柯布連道與 譚臣道交角的迢舜大廈(本書沒有刊載有關照片)內的商業活動。
  • 其中一名「街角樓」的建築師李楊安,是香港第一代的華人建築師, 22 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已經執業。
  • 〔註 〕另外,有兩幢「街角樓」的 設計是由周耀年工程師和李禮之建築師合營的周李建築師事務所 包辦。
  • 樓宇屬深水埗首位發展商李柄所建的32橦樓房之一,原址前身為「成豐押」,於1970年代搬遷至北角馬寶道。

即使當年有點名氣的,現今事隔多年,他們都被 遺忘了。 無論是「街角樓」的 建築師,抑或是那些在艱辛歲月中默默耕耘的「街角樓」商住客, 我們致上由衷的敬意。 )是香港一座唐樓建築,位於九龍深水埗北河街58號及大南街交界,2009年12月18日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是一條位於香港九龍塘尾及深水埗的街道,它北端連接鄰近西九龍中心的欽州街,而南端連接旺角的太子道西,全長大約1公里,並與汝州街和基隆街大致平行,大南街是數條跨越界限街的道路之一,所有路段是南行或北行路線行車。 到2017年開始,大南街一帶開設了多間咖啡、手作、畫廊、唱片行等特色小店,成為好去處。 大南西街位於北長沙灣工業區內,在1920年代初填海規劃中,原本會與大南街連接,但及後由於更改土地用途,兩條街最終未能連接,為方便辨識,比較短的一段1970年代改名為大南西街。

北河街124A號: 歷史

該大廈名為「福江大廈」,迄今如昔,位於福華街二零八號。 北河街124A号位於深水埗北河街124A号(中原楼市片区:深水埗)。 北河街124A号的实用面积由457尺至457尺。 本文作者之一李浩然的外祖母,在一九六零年代,曾在一幢二次大戰早期建成的 商住大廈頂樓,從事製造塑膠玩具的家庭工業。 本公司拟使用阁下的个人姓名、电话号码、传真、地址或电邮地址处理阁下的申请、回复阁下查询并作地产代理服务的促销及向阁下提供中原集团其他公司的资讯。 本公司在未得阁下的同意之前,不能如此使用阁下的个人资料并向阁下作直接促销。 为加强保障客户及员工,提升会客及睇楼的安全,中原网页及APP新增「代理疫苗接种徽章」,方便客户辨别已接种疫苗的前线代理。

深水埗区的深水埗@中原楼市片区,区内共27,533个私人住宅单位,涉及人口共103,169人。 另外,区内主要屋苑包括 爱海颂,丰汇,黄金大厦,东庐大楼,太子中心。 区内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HK$ 17,490,年龄中位数为 39.8岁。 在本書刊載的五十五幢「街角樓」中,由於在建築圖則上找不到或看不清楚他們 的名字,故此有十三幢「街角樓」建築師的名字不詳。 北河街124A號 見一九零三年的《公眾衞生及建築條例(一九零三年條例第一號)》 第一八八節規定新建樓宇高度不能超越該樓宇面向街道的濶度。 樓宇屬深水埗首位發展商李柄所建的32橦樓房之一,原址前身為「成豐押」,於1970年代搬遷至北角馬寶道。 本文作者之一李浩然,幼時曾與家人住在一幢八層高而沒有升降機的商住大廈 中的一個單位。

從家庭生意到家庭工業,如貿易公司、 中醫館、私人補習社、命相館、成衣加工廠、玩具和塑膠廠等, 13 一應俱全。 〔註 〕 香港現今的土地政策和城市規劃日益完善和規範化,我們實在 難以想像當時商住大廈的商業活動是如斯雜亂無章。 然而, 現存的舊式商住大廈,仍然保留著過往繁忙商業活動的痕跡。 北河街124A號 在一九六三年落成,位於莊士敦道和灣仔道交角的美華大廈, 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座十二層高,擁有八十個單位的大廈, 從頂到底都蓋滿了密密麻麻、有用沒用的招牌,其中包括賓館、 宗親會、理髮店、美容院、兩間茶葉鋪、時裝零售店、按摩院、 14 中西醫藥診所、補習社、風水命理館等。

北河街124A號: 豬潤麵 Pig Liver Noodle @ 維記㗎啡粉麵 Wai Kee Noodle Cafe, 深水埗福榮街 Sham Shui Po, Hong Kong

在建築物 條例中,露台(balcony)是指:「任何平台、突出牆壁外的窗戶、 或其他類似從任何建築物的主要牆面伸出,並以托架或懸臂 15 支撐的構築物。」〔註 〕在鋼筋混凝土還沒被廣泛使用前,用懸臂 支撐的露台是甚為罕見的。 在這之前,從外牆伸延的加建物,普遍以 石柱支撐,磚木建造,它們就是俗稱「騎樓」的外廊(verandah)。 在一九九零年代末,作者倆曾經研究於一九六五年落成,位於灣仔柯布連道與 譚臣道交角的迢舜大廈(本書沒有刊載有關照片)內的商業活動。 這座只有九層 高和廿七個單位的小型建築物,想不到有著琳琅滿目的各種生意和行當,包括 地面的玩具店和補鞋檔,樓上的診所、眼鏡鋪、算命檔、貿易公司、食物加工廚房 和棄置的五金工場等。 巴士度(Antonio Hermenegildo Basto)和 Steven Siu-lun Yue 俞兆麟 〔音譯,中文名字不詳〕,他們分別設計了七幢「街角樓」。

我們除了知道巴士度有份參與九龍太子道聖德肋撒堂(香港第二大 的天主教堂)的設計外(但他並不是該教堂的建築師),有關這兩位 建築師的資料寥寥無幾。 其中一名「街角樓」的建築師李楊安,是香港第一代的華人建築師, 22 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已經執業。 〔註 北河街124A號 〕另外,有兩幢「街角樓」的 設計是由周耀年工程師和李禮之建築師合營的周李建築師事務所 包辦。 他們較為人熟悉的設計包括在一九三七年落成的大坑道 聖馬利亞堂,以及一九四九年建成的香港大學校長府。 其實,大部份設計「街角樓」的都是 寂寂無名的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