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田城門新村租盤詳細攻略

這一萬三千多個小金佛,每個都是代表佛學史上的得道高僧。 萬佛寺裡,除了萬佛殿之外,還有彌陀殿。 阿彌陀金佛像,身高三丈六尺,法相莊嚴,佛像前,安奉? 另一方面,島上人口急劇增加原因,也受到一些外來因素的影響。 一八五三年,香港開埠十二年,太平天國席捲全國,攻陷南京,大陸政局動盪,大量難民舉家逃來港定居。

大圍村是一條雜姓村,村民以姓韋最多,為村中大族。 大圍韋氏始祖韋建元,明朝萬曆二年(公元一五七四年)遷至大圍定居。 一日,回家時,發覺父母和全村人被人殺死。 後來,他返元朗,娶妻後,便偕同家眷至沙田大圍開基立業。 大圍韋氏宗祠規模巍峨恢宏,門頂橫匾題?

另一個商人,捐贈了一筆錢,在宋王台遺蹟的山腳下築了一道圍牆,以保護古蹟。 他就是富商李瑞琴,也是經營石廠和建築致富。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當年木屋區居民,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日子裡,他們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家。 節省食水,只用面盆盛少許清水,用毛巾擦身。

  • 可是昔日香粉寮村盛產香樹和製造香料的工場,同時又是本港最早期的天體活動的場地。
  • 那裡只有一條很大引水渠,以及山邊還有一些寮屋。
  • 顧名思義,「沙田頭」因位處沙田的起首而得名,村子為一雜姓村落,共有九姓,當中以林姓最早在該處定居。
  • 這些舊車廂的命運,被九鐵安排,有一些車廂當廢鐵公開拍賣,另外一部分則賣給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國家作為平日載客車廂。
  • 余下的車廂便與廣州鐵路局作為交換鐵路路軌的條件。

從前,瀝源香粉寮一帶,盛產香樹,馳名全國。 香粉寮除了是製香工場和盛產香樹之外,同時又是本港最早的天體活動的場地。 昔日,鹽、珍珠和香樹,成為香港三大經濟的支柱。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沙田和大嶼山沙螺灣,曾是產香之地,出產莞香。 從前,東莞(註一)香農,因種植香樹致富者不少。

運水隊就利用這種運水火車,像快馬般奔馳到深圳河,載食水回港應急。 另一方面,又派船隊到珠江口汲取淡水運回本港應用。 沙田周圍環境,山明水秀,風景秀麗,特別是沙田谷晨霧,像霧似花,更加迷人。 五十年代,曾吸引不少拍友,獵取「沙田朝霞」鏡頭。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潮退時,沙田海露出一大片海灘,就會有很多村婦小童到海灘挖蜆捉蟹。 當年我有個老友,拍了一輯這類照片,選了一張放大,題目為「海龍王派飯」。 沙田山水豆腐、燒乳鴿都很有名,但是,幾十年前沙田地區曾經發生一場可怕的風災,逾百人喪生。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昔日的沙田被劃分成「九約」,「九」即九個分區,「約」就是一個聯盟,包括大圍約、田心約、徑口約、隔田約、排頭約、火炭約、沙田頭約、沙田圍約、小瀝源約。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這種組織模式,是方便村與村之間的聯繫與合作。 「九約」之始,有謂可能源於清光緒初年,也可能於清朝咸豐年間或以前已確立。

當時,有二十九個散居在大圍附近村民,鑑於當地治安不靖,大家為了確保身家性命財產的安全,決定一起聚居,一旦發現賊蹤,彼此可以互相照應。 因此,他們就在明朝萬曆二年(公元一五七四年),聘請堪輿師勘探風水建圍村。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一日,當大家正在建圍村的時候,忽然有個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人跑到村裡來,並且粒聲不響的坐?

  • 他和猴子接觸多了,也了解每隻猴子的脾性和特徵,便替牠們取諢名。
  • 可是首次在村中教授英文的並非甚麼老師,而是於戰後義務教授沙田火車站附近村民子弟的兩位車站站長之一的李翰其先生,但為時僅數月。
  • 他為人誠實,肯克苦耐勞,因此獲得僱主賞識,把他升為巡場工目。
  • 後來,他在筲箕灣開設三利石行和新三利字號,除了開石外,還經營雜貨和食水的生意,獲利頗豐。

當地居民,提起這場風災,心裡猶有餘悸。 城門河的源頭,發軔針山以西山壑中的玉泉飛瀑。 山水沿山溪流入城門水塘,逶迤流入城門河,再流入沙田海。

沙田的山水豆腐歷來聞名,雖然這個行業經已式微,名副其實的山水豆腐也早已沒有了,但昔日那口「清香軟滑」味道,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最為香港人所熟悉的,應該是沙田區的望夫石了。 顧名思義,該村乃位於這片由沙組成的田之頭,是故得名。

這一來,大家便啣尾追去,終於追到了。 大家惟有低聲下氣,要求他勘探鄉村風水。 那人說:「你們就依照我茶潑過的位置,建造圍門吧。」後來,村民果然遵照他的指示,在茶潑過的地方建造圍門。 就是今日我們見到的「積存圍」圍門了。 村中除了韋族設立祠堂之外,其餘各姓,均無祠堂之設。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據《香港地名探索》一書中所載,相傳清朝咸豐年代瀝源兩位客籍鄉村私塾老師許永慶及羅文祥曾作一《九約竹枝詞》,歌詞由瀝源之大圍作開端,內容幾及整個新界而至九龍及港島,勾出各處之風光特色。 整篇歌詞不下千餘字,並以客家話唱出,此詞流傳民間百多年,可惜於日治時期,全部遺失。

許永慶生於清朝同治與光緒年間,為一教書先生,學識淵博,文采風流。 曾在石古壟、火炭山尾村和沙頭角鹿頸等村書塾執教鞭。 往往行吟於山澤間,江上清風,山間明月,皆成為創作的題材。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許永慶和九肚村羅文祥摯交,兩人曾攜手合作,寫了一首膾炙人口的《竹枝詞》。 《竹枝詞》又稱《新界九約竹枝詞》。 全篇共二百一十六行,每行七字,凡一千五百一十二個字。

當時,沙田商會統計,墟內商戶損失二百多萬元。 這只是貨物的損失,並不包括屋宇舖戶的損失在內。 可是昔日香粉寮村盛產香樹和製造香料的工場,同時又是本港最早期的天體活動的場地。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由於香木和香料,經由石排灣小海港轉運出口,故此這個小海港稱為香港。

當山泉流下香粉寮山麓水潭裡,再流入城門河上游。 城門河上游之水,清澈見底,水中魚蝦,歷歷可數。 附近周圍環境,山林茂密,鳥語花香,風景秀麗。 戰前,每天都有村童,三五成群,到香粉寮放牛,讓牛群在河邊自由啃草,群童便脫光衣服,跳下河裡嬉水,或摸蝦捉魚。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香粉寮位於城門河上游,下城門水塘下游。 昔日,村民就利用城門水塘和城門河上游的水力來舂磨香粉和從事製香的工作。 十多間寮屋,作為製香工場,不過,不是用香樹製成的香料,而是造線香。

香港淪陷期間,道風山的工作被迫停頓,經濟資源亦被迫中斷,山上缺乏糧食,生活艱苦,但由於它屬於北歐機構,與日本不屬交國,故沒有受到日軍的迫害和破壞。 1930 年,艾氏與韓慕德先生選定沙田道風山建立傳教基地,考慮到該處鄰近鐵路,對連繫中內地傳教事業很有幫助。 在此之前 ,道風山是個人跡罕至的地方,除了要蓋建房舍外,還需要修築石徑和馬路。

許永慶和羅文祥兩人,都是在私塾教書,他們都喜歡遊山玩水。 每逢課暇之餘,兩人結伴同行,飽覽全港名山大川的勝概,足跡遍及港九新界各地。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每到一處,必將當地的特色和風貌寫入《竹枝詞》裡。 因此,《竹枝詞》有如十九世紀的香港地理誌。 不遠處,有一條小村落,稱為石古壟村。

「沙田圍」因面對沙田海,且昔日時有海盜出沒,故於村之四週建圍防賊,由此得名。 早期有謝、李二姓村民,村民向以務農及從事捕魚為主要經濟活動,亦有養豬及家禽以作自用的。 及後李氏遷出,令該村成為單姓的「謝屋」村,隨著人口繁衍,謝氏後人再分支到「圓洲角」建立「謝屋」,以及分支往「灰窰下」。 村民亦有從事耕種、飼養豬和牛以及斬柴為生。 該村以往一度成為來往九龍、荃灣、長沙灣與及大埔和較北地區之主要通道,現仍存有一石道,可供馬匹行走,指示行程之路碑仍可見於路旁;至於尚存的祠堂,由於乏人料理,祠內文物已盡失,劉氏之祖墳仍分佈於山上各處。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定居「凹背灣」後,倚山而居,故村民多利用山邊樹木之木材為工具,如製造鋤頭、泥耙等農具,由於山旁亦長有籐和麻,村民也有利用藤和麻來製造器皿及各式物件,於是,木材、籐和麻便成為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 「新田村」位於車公廟旁的一條村落,由於村民全是姓劉,因此俗稱「劉屋」。

岸上亦擺一桶桶待沽的食水,每桶售價由四仙至六仙不等。 可是,對這個「九一」風災,沙田居民依然猶有餘悸。 因此,凡是有關「水漫金山」劇目,都不敢再在沙田上映,以免觸景傷情。 同時,由於罹難者之中,多數都是城門河兩岸白鶴汀木屋區的人,尤以潮州人為多。 因此,沙田潮僑福利會每年舉辦的盂蘭建醮大會,都會為這次風災死難者,延聘高僧道士,開壇舉辦法事,超渡亡魂。 一九三二年,一個名叫連伯氏的德國人,從澳洲移居香港。

例如遍體黑毛,叫做「黑仔」;身上有一綹花毛,叫做「小花」;有隻魁梧偉岸猴子,叫做「大舊」;瞎了一隻眼睛的,叫做「獨眼龍」;有隻脾氣暴躁的,叫做「霹靂火」。 這些諢名,有點似《水滸傳》中的江湖好漢。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時期,有一個姓陳海員,把幾頭猴子,帶到馬騮山放生。 經過七十多年,放生猴子子孫繁衍,開枝散葉。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現在馬騮山野猴,已經超過九百頭之多。 近年來,馬騮山猴子大增,在金山郊野公園一帶出沒的猴子,已經超過九百頭以上,牠們不但佔據整個金山郊野公園,還把牠們的勢力,擴充到鷹巢山一帶。 鷹巢山和獅子山自然教育徑一帶,都有猢猻活動。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瀝源」,即清水之源,而早期先民居住所在和建立的村落,都是坐落於水源 (今城門河) 之側,而當時之流水乃非常清澈,是故得名。 清朝順治初年(約公元1644年前後)當時有三姓人士,分別為謝、李及曾姓由內地南移,至「瀝源」後,各自擇地而居,曾姓定居「新塘」,而謝、李二姓則建村於「沙田」。 乾隆嘉慶期間,客籍居民遷居新界日多,多在原居民毗鄰建立新村定居,由於語言、風俗不同而互生磨擦,加以土地分配利益,部分受到原居民的侵迫,遂仿原地圍龍屋型制,建造「圍屋」,聚族而居,用以防衛自保。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明朝時沿海寇患頻繁,居民為求自保,於房屋周圍建矮石牆,用以抗盜。 前者多於明末或清初,由廣東南移定居,而後者多於清初復界後搬來。

石古壟村村民皆姓許,許氏始祖許高陽原籍廣東省新安縣人氏,於清朝康熙年間(公元一六六二至一七二二年)來港定居,至今已三百餘年。 石古壟村素有「儒林之村莊」美譽,那裡人文薈萃,出過好幾個出類拔萃人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許永慶了。 在十九世紀中葉,圓洲角建有官衙和警署。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這貿易站直至十九世紀末才開始式微。 往日,多石村、插桅杆村和牛皮沙村前有一個大水塘。 為了阻擋洶湧澎湃巨浪襲村,村民在大水塘前建了一條大石壆。 這石壆高度為二十八呎,寬四、五十呎,貨車可以駛過。

大步(註二)的墟市,即今日大埔舊墟,墟期為每月的一、三、五日。 據《新安縣志》記載:「瀝源渡,自瀝源往大步頭,渡一隻,原承餉銀四錢。」早年烏溪沙亦設有渡船,來往於烏溪沙與大步之間。 政府積極發展沙田新市鎮,不斷開山填海。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插桅杆村前的一片大海,已被填成土地。 王屋村很多古老的建築物都被拆卸了。 在麗豪酒店後面,有一間百年古屋,孤零零地存在? 這就是王屋村碩果僅存的百年古屋,現在已成為圓洲角歷史的標記,默默地對人們細訴?

用山水製作豆腐最為理想,原因是山水長期保持冰涼,製成的豆腐會特別嫩滑清香。 全盛時期,沙田共有十多間豆腐工廠,遍佈各處,較有名或較具規模的有道風山友愛村萬馨園、白田村豐和豆腐廠,另外在小瀝源、頭新村、排頭村也有一些以家庭式經營的豆腐工廠。 錦田城門新村租盤 我藉以此標題,希望各位朋友上來集體回憶昔日沙田的鄉土風情,進而了解一下這個衛星城市的社區發展歷程。

每朝清晨五點鐘,有些貪睡的小孩子,睡夢中被聒耳的「砵螺筒」聲音吵醒。 那是賣豬肉小販,大力吹螺角,吹得砵砵砵聲,以吸引村民出來幫襯。 馬騮山野猴,有時會幹出一些「出位」的行為。 牠們有時索食不遂,會老羞成怒,襲擊遊人。 漁農處豎立告示牌,禁止市民在公園入口禁區處餵猴子,違者最高罰款五千元。 猴子因受到禁止遊客餵食的影響,必須獨立謀生,牠們紛紛離開馬騮山,翻山踰嶺,到別處覓食。 近來,有不少行山客,在獅子山附近發現猴群,牠們三五成群,有時十多隻一群,在深山茂林中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