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水渠街72號租盤懶人包

正因如此,根據香港法例第123F章《建築物(規劃)規例》的第46條,唐樓被定義為「任何建築物,而在其住用部分有任何起居室擬供或改裝以供多於一名租客或分租客使用」,而這條法例至今仍然生效。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成年女性多戴狄髻,並於上面插上成套的飾物,稱為頭面。 明代上襦下裙的服裝形式,與唐宋時期的襦裙最大差別在於明代的上衣並不束在裙外,這種款式稱為襖裙。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比如立領、寬衣大袖緊袖口與大褶裙裝等,都是大明服飾的特色。 勞動時常加一條短小的腰裙,以便活動,有些侍女丫環也喜歡這種裝束。

但由於劉大夏等官員認為下西洋為一大弊政,有害無益,因此將當年鄭和等出海地圖等資料藏匿(一說銷毀),兵部尚書項忠命吏入庫搜索無果,再次下西洋一事於是作罷。 明代沿襲元代,將人戶分為民戶、軍戶、匠戶三等。 也就是規定全國技術好的手工業工人必須於官營手工業部門服務的制度。

近代至現代朝鮮族、琉球族、京族的民族服飾(韓服、琉裝、越服)亦深受明朝服飾影響。 明朝還是信仰伊斯蘭教諸民族、藏傳佛教黃教的形成和發展,以及天主教在中國傳播的重要時期。 當時有許多信仰伊斯蘭教的中亞商人來明朝進行朝貢貿易。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有一位奧斯曼商人阿里・阿克巴撰寫了一本遊記,其中記載當時的明朝皇帝正德秘密信仰伊斯蘭教。 ,然而明成祖登基後為鞏固政權,重新恢復錦衣衛,此後未再廢除。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永樂盛世與仁宣之治

市區重建局近年保留了灣仔莊士敦道、茂蘿街及巴路士街多幢唐樓,並計劃在修葺後作為文化用途。 位於灣仔石水渠街72至74號,建於1922年的幾幢唐樓,因被塗上藍色而有藍屋之稱,亦被政府列為歷史建築。 2015年,位於灣仔軒尼詩道的同德押被清拆,令全港只剩11幢轉角唐樓。 同德大押落成逾80年、在現址經營逾60年,屬三級歷史建築。 因為只有法定古蹟被法例保護,其他的歷史評級只具參考價值,2013年同德押已獲屋宇署批准改建為23層高商廈。 是次事件引起大家對歷史文物評級的準確性,以及如何在保育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到了1930年代,混凝土取代了磚成為了唐樓的主要建築材料。

在明朝大部分時期,中國有一個包括所有重要交易的純私人貨幣體系。 從海外流入的白銀開始在南部省廣東作為貨幣使用,並在1423年傳到長江下游地區成為納稅的法定貨幣。 各省稅收自1465年起以白銀的形式上交首都,灶戶從1475年起開始使用白銀支付,徭役豁免費從1485年起使用白銀支付。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中國對白銀的需求部分通過西班牙人從美洲的進口得到滿足,特別是秘魯的波托西和墨西哥,在西班牙人1571年建立馬尼拉之後。 它們以重量為一個標準兩(約36克)的銀錠(被稱為元寶)流通,儘管其純度和重量在地區與地區間略有不同。

房間間隔唐樓和洋樓建築上的最大分別,中文大學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項目主任吳韻怡指出,大部份唐樓間隔不多,自由度較大,而洋樓興建時多數已間好廳房,又設多一條樓梯供工人使用的「妹仔梯」。 衛生方面,唐樓多數沒有廁所而依賴倒夜香服務,相反洋樓就有抽水馬桶。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地契條款「洋樓」定義上相對唐樓的分別在於地契條款:洋樓只供獨立住客或租客,而且只能作住宅純用途;而唐樓就可以分拆出租,亦同時可以作為住宅和商業混合的用途。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歷史

元末政治腐敗,明太祖的父母便是被貪官奪走糧食而餓死。 明太祖稱帝之後,下令不許貪汙,凡貪汙60銀兩及以上者處死。 但明朝司法機關矛盾頗多,互相約束,再加上明朝中後期時少有聖明之主,皇帝們或不理政事,或專注於自身興趣,任由奸臣敗壞政風。 至於宮中的太監與錦衣衛們,更仗著皇帝恩寵,大肆打壓忠臣勢力,因此官場更加黑暗邪惡,明朝的反貪腐政策最終失敗。 這也讓明朝成為中國史上太監干政最嚴重的朝代之一。 ,為萬曆年間開始的人口穩步增長提供堅實的基礎。

其後西班牙、荷蘭、英國等國相繼派使團東來,使得不少西洋事物傳入中國。 1582年,天主教傳教士利瑪竇奉命前往中國教區工作。 利瑪竇很快學會中文,並穿儒服、通儒書,頗得明朝士大夫好感。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他向中國進獻聖母瑪莉亞像、十字架、坤輿萬國全圖、西洋自鳴鐘、西洋大炮、西洋式望遠鏡、西洋式火槍、西藥等貢品,先後在北京、肇慶等地展出。

西歐進入大航海時代後,葡萄牙意圖在中國建立貿易據點。 1513年,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為想要與明廷通商,派出使節團前往中國。 他們改以武力佔據屯門,與明朝爆發屯門海戰、西草灣之戰,結果戰敗。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最後明世宗嘉靖皇帝同意入境,並且讓葡萄牙人在澳門開設商行,允許他們每年來廣州「越冬」。

匠籍、軍籍比一般民戶地位低,不得應試,並要世代承襲。 若想脫離原戶籍極為困難,需經皇帝特旨批准方可。 明代百姓的娛樂風尚發達,「旅遊」一詞在中國歷史上首次出現。 明代傢俱的樣式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風格典雅,流傳至今者不在少數。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園林藝術在明朝也非常興盛,代表著作是明代造園家計成的《園冶》一書,這是第一部全面總結私家園林的專著。

上襦除傳統的交領外,到明中後期還出現立領。 裙子除繼承前代的百褶裙、褶襉裙外,還出現了馬面裙。 裙的顏色,初尚淺淡,雖有紋飾,但並不明顯。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至中期則多飾以膝襴,有刺繡、織金、燙金等形式的裙襴。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崇禎十六年二月北京,「大疫,人鬼錯雜。薄暮人屏不行。貿易者多得紙錢,置水投之,有聲則錢,無聲則紙。甚至白日成陣,牆上及屋脊行走,揶揄居人。每夜則痛哭咆哮,聞有聲而逐有影」。 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卷七十八中說「「京師內外城堞凡十五萬四千有奇,京營兵疫,其精銳又太監選去,登陴訣羸弱五六萬人,內閹數千人,守陴不充」。 《明史:一個多重性格的時代》〈第三篇 第十三章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世宗失道與隆萬改革 第十四章 北虜南倭問題及其解決方法〉, 第227頁-第271頁。 明代的茶文化與酒文化也十分發達,民間盛行飲酒之風,酒令進入成熟的階段。 明嘉靖、萬曆間,各地出賣絲綢、酒肉、蔬果、菸草、農作物、瓷器等商品不計其數,大量外銷賺取外匯所得。 中國瓷器在海外暢銷,當時奧斯曼帝國的皇宮中收藏了大量中國瓷器,是海外中國瓷器的最大藏品庫。

這次政治風波使反對者被罷官或被入獄,受杖者一百八十餘人,杖死者十七人。 於2010年1月29日下午1時43分左右,發生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故,在馬頭圍道45號J一座5層唐樓全座塌下,造成4人死亡。 這是香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少有的同類事件,使政府及社會都關注全港同類約50年樓齡的唐樓的安全問題。 當廣州式騎樓公認於1920年代才出現,有研究發現香港的騎樓群在上一個世紀,即19世紀末的照片中已有蹤影。 香港唐樓的一大特色是騎樓,並很多時候被直接歸納為「廣州式騎樓」,但建築歷史學者對於香港騎樓建築是否源自於廣州仍未有定論。 19世紀末期起,香港的唐樓普遍有3至4層,每層高4米,闊5米。 設計方面,騎樓以磚砌支柱支撐,並跨出唐樓前的行人路。

不到一年,仁宗病逝,宣宗朱瞻基繼位,改年號宣德。 宣德五年閏十二月初六(1431年1月19日),派鄭和第七次也是最後一次下西洋。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明憲宗年間,曾有閹人向憲宗提議再次遠航,於是皇帝下詔到兵部索要鄭和出使的海圖等資料。

明朝朝廷極力推崇書法,明朝書法以行書和草書為主。 香港發展需求高,市區的土地難能可貴,而香港唐樓大部份建於19世紀至20世紀華人聚居的港島和九龍地區。 因此,地產商會以只有三、四層的唐樓為目標,希望可收地以重建更高層的住宅和商業大廈。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唐樓是中國華南地區、港澳地區,甚至東南亞一帶於19世紀中後期至1960年代的建築風格,不少混合了中式及西式建築風格。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貿易來往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人口急速增加,房屋短缺。 通常分租的唐樓會由其中一位住客「包租」,稱「包租公」或「包租婆」。 包租者向業主每月繳交固定租金,同時亦交付負責支付水電。

  • 《明仁宗實錄》卷十五,洪熙元年六月辛丑條:「順則撫之,逆則御之,驅之而已,毋為首禍。違命獲功,吾所不賞。」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1962年。
  • 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卷七十八中說「「京師內外城堞凡十五萬四千有奇,京營兵疫,其精銳又太監選去,登陴訣羸弱五六萬人,內閹數千人,守陴不充」。
  • 這也讓明朝成為中國史上太監干政最嚴重的朝代之一。
  • 勞動時常加一條短小的腰裙,以便活動,有些侍女丫環也喜歡這種裝束。
  • 佛藏除《洪武南藏》外,還有《永樂南藏》、《永樂北藏》、《萬曆續北藏》以及藏文的《大藏經》,道藏則有《正統道藏》和《萬曆續道藏》。
  • 1513年,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為想要與明廷通商,派出使節團前往中國。
  • 他向中國進獻聖母瑪莉亞像、十字架、坤輿萬國全圖、西洋自鳴鐘、西洋大炮、西洋式望遠鏡、西洋式火槍、西藥等貢品,先後在北京、肇慶等地展出。
  • 朱元璋還應僧、道之請,設立善世院、玄教院,後改為僧錄司、道錄司,以名僧、道徒總領全國的佛教、道教事務。

但錦衣衛們行使特權,為所欲為,自然深受百姓厭惡。 整個明朝有32任錦衣衛指揮使,19人不得善終。 明英宗時代的馬順,更因袒護太監王振,被群臣在英宗面前打死。 ,後世稱為明朝或明代,又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 1644年4月24日(舊曆三月十八),明朝首都淪陷後,明朝宗室在江南地區建立政權仍沿用大明國號,史稱南明或後明,清廷則稱為偽明,一直堅持到1662年。 石水渠街72號租盤 而鄭成功、鄭經等鄭家勢力在台灣建立了政權,仍奉明朝為正朔,史稱明鄭或東寧王國。

昔遼、金疇民安故業,皆相慶曰:「□□今日復見而服矣!」遂上□朝□□□都司,而餘人上授以官爵印信,賜以衣服,賞以布、鈔,大賚而還。 依土立興衛所,收集舊部人民,使之自相統屬。 當時活躍於全國的徽商這樣評價全國的各大城市,今之所謂都會者,則大之而為兩京,江、浙、閩、廣諸省(會);次之而蘇、松、淮、揚諸府;臨清、濟寧諸州;儀真、蕪湖諸縣;瓜州、景德諸鎮……。 石水渠街72號租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