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水渠街歷史2024詳細介紹!(震驚真相)

計劃將保留部分有歷史價值及設計特色的建築物,如「藍屋」,並以茶及醫療作為發展主題,配合該區主要以經營茶葉貿易及醫館的歷史背景。 房屋協會與市區重建局較早時宣布,合作斥資約1億元,在灣仔石水渠街、慶雲街及景星街共929.5平方米的地區,展開市區活化和保育項目。 為了應付問題,政府開始一系列的都市更新帶領新的生活進入區域。 根據規劃署數據顯示於地鐵沿線,如港島、荃灣,官塘各區有9,300座私有大廈,樓齡達到30年以上,而於未來十年內,樓齡達到30年以上將增加將50%。 為加快重建及舊區更新香港政府於2000年7月根據市區重建局法例(第563章)於2001年5月1日成立市區重建局負責市區重建及更新。 該學校於1919年以書塾的形式成立,然後於1934年改稱為敦梅學校。

預計商場的目標客群中,本地客將佔8成,遊客佔兩成,商場在2015年12月底開幕。 在英國1841年佔領香港島前,灣仔一帶已有人居住,當中主要為漁民。 建立殖民地後,灣仔是華人主要的聚居地,也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亦曾為英國殖民政府的軍事基地,現時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商業區,區內亦有很多舊式住宅大廈,因此也面對著市區老化的問題。 2010年9月15日由聖雅各福群會提出的申請計劃獲得批准,將藍屋活化成民間生活館,並會首次採用「留屋留人」的方式,包括藍屋、黃屋及橙屋的14戶居民繼續留住,並獲加建獨立洗手間和升降機,更需要改建消防設施。 原有的香港故事館及導賞團將會保留,同時會開設小食店及糖水店,亦會有面積不少於22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用地。

石水渠街歷史: 灣仔

因華人總喜事無大小都先拜神,希望神恩庇佑,於是就在附近設置包公壇,希望在處理糾紛時可得到公正裁決。 長久以來,街坊若路過北帝廟門前,總會合十作揖,就像向北帝打招呼一樣,以示對神靈的尊敬。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5(9)條,發展計劃草圖取代《灣仔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中與該圖所劃定及描述的地區有關的部分。

項目

「灣仔北」是否已經成爲獨立分區存在爭議,由於「灣仔北」一帶的現代化都市建築與告士打道以南的灣仔舊區形成強烈對比,故不少人認爲「灣仔北」可以作爲一個新區看待。 但由於「灣仔北」範圍尚有一半土地仍爲未完成開發的工地,加上灣仔政府綜合大樓建築群和灣仔運動場都將重新規劃土地用途,故目前難以推斷香港政府將來會否將「灣仔北」確立爲一個新的分區。 石水渠街歷史 從20世紀初,灣仔成為主要的嶺南傳統民宅(唐樓)區域,但它也是英國的軍事設施所在地,如軍隊營房和海軍船塢。 海軍船塢亦是灣仔一個著名的路標,因為大多數灣仔的老一輩居民以船塢的英文名「dockyard」之譯音「鐸也」稱呼,現今金鐘及添馬艦一帶。 灣仔亦曾一度擁有為數眾多的電影院,當中很多現已不復存在。

石水渠街歷史: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北帝誕

但民間憂慮藍屋內最有特色的木製樓梯、天花和內部結構會被作出更改或拆除,而原有的居民將不會獲准在原處居留,而附近的車房和小商戶更會被淘汰,社區網絡將會被完全破壞,重建後只是一個古蹟空殼。 1840年代英國人到來以後,春園街(Spring Garden 石水渠街歷史 石水渠街歷史 Lane)附近很快就開始發展。 寶順洋行東主顛地(Lancelot Dent)在此建一私邸「春園別墅」,其範圍由灣仔道伸展至大王東街。 別墅內有一小湖供划舢板之用,其水源乃由石水渠街所引入。 春園英語本來的意思是指花園內有一泉水(Spring)。 至於春園街附近的汕頭街和廈門街等,當時則為儲存準備運到不同的口岸城市的貨品倉庫。

  • 自2006年3月開始至2008年2月,作為倡議階段,每星期舉辦會議,並舉辦超過二十次工作坊。
  • 街頭籃球賽亦不時於修頓球場舉行,吸引了很多愛好這種比賽的人士參賽或觀賽。
  • 商人彭華於1862年的政府土地拍賣中投得大部份石水渠街以東的土地,用以興建住宅和工場。
  • 因為協利集團曾計劃發展唐樓為精品酒店,在空檔期試作其他用途令歷史建築物重新有目的,可以是一個非政府的文物保育和市區重建的參考例子。
  • 今日皇后大道東,大王東街和大王西街「洪聖廟」附近一帶,就是原來名爲「灣仔」的小海灣所在地。
  • “外郭是古城的附屬設施,和城壕一樣,有拱衛古城內城的功能,是石家河古城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分校至今仍有一角石牆為紀念。 日佔時期灣仔有「小東京」之稱,是日本人主要的聚居地,從灣仔臨海至中環一帶也是日軍軍事要地,停泊有日軍戰艦。 地政總署於2009年4月30日宣佈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石水渠街、慶雲街及景星街的私人土地業權,以便市區重建局聯同香港房屋協會及政府進行市區更新計劃。 2009年9月藍屋建築群被發展局列入第二批供活化的政府歷史建築物名單中,香港政府以巨額資助吸引非牟利機構參與活化,而日後建築群的色調亦不設限制,但要保存露台的懸臂式混凝土外廊、幾何圖案熟鐵扶欄及混凝土托架。

石水渠街歷史: 居民參與規劃

石水渠街 是位於中國香港港島灣仔區的一條街道,與灣仔道和太原街平行,與皇后大道東及莊士敦道垂直接通。 街道南端盡頭為石水渠街花園及在隆安街的灣仔北帝廟,經花園之上的樓梯可步行至堅尼地道。 1862 年,政府公開拍賣石水渠街附近地段,由印度的祅教徒、英國人和中國人投得;數年後,再由一名中國人彭華從各投標者手上收購這地段,最後成為此小區主要的地主。 自此,華人開始創立自給自足的社區,照顧區內貧弱的居民。 1850年代,中國華南地區發生連串變亂,其中太平天國運動逼近廣州,致使大批商人鄉紳舉家逃難到香港,這批移民帶來了資金及技術,推動了香港的經濟發展。 至1855年,香港的人口已暴升至72,607人(華人佔70,651名),原先集中在中、上環的商業及住宅的城區已不敷應用,人口漸移灣仔區,並聚居石水渠街一帶。

活化

72號A地下是「廣和號」雜貨店和74號地下是「聯興酒莊」,約在80年代結業。 74號二樓曾經是「鮮魚商會」的會址,而同座三樓則為商會的會議室。 藍屋是香港一座唐樓,位於香港島灣仔石水渠街72號至74A號雙數門牌,現已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其中72號、72號A及74號三幢外牆被塗上藍色,因而被稱為「藍屋」;而74號A在2010年前仍由私人擁有,一直維持灰色的外牆。 後來由於商業蕭條,很多大公司的大班因破產,或看淡香港前景而撤出灣仔,留下來的非華人種族包括葡萄牙人、果阿人、非洲人、菲律賓人和南印度人,他們有些是葡萄牙富商奴隸的後裔,這些「黑人」主要居住於交加街和石水渠街的居民。 這些人就業機會較華人低,與華人一樣,是需要社會照顧的一群。

石水渠街歷史: 香港藝術月 2023 最值得期待的藝術展覽,包括 Art Basel、Art Central,連門票資訊

藍屋四幢樓宇建於1920年代初,原址曾有華陀醫院(又稱華陀廟)。 最高兩層為一中書院校址,是戰前灣仔唯一教授英語的私立學校。 石水渠街歷史 秀萍倒聽聞過北帝廟內有包公殿,是跟當時石水渠街的華民政務司署(現址為聖雅各福群會)有關。 當時華民政務司署為殖民政府轄下部門,其中一項職責是處理華人之間的糾紛。

  • 只有香港島的灣仔才使用“Wan Chai”作爲官方英文名稱,雖然其餘三個位於新界的同名爲「灣仔」的地方之中文名稱粵語發音都與香港島灣仔完全一樣,但它們的官方英文名稱都使用“Wan Tsai”之拼法。
  • 政府於2008年宣佈藍屋保育可以「留屋也留人」,原租戶可以留在原單位繼續居住。
  • 上世紀六十年代,黃秀萍女士出生於石水渠街分科醫院。
  • 數十年來,見證石水渠街的變化,同時見證北帝廟的變化。
  • 若規劃建議獲城規會同意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房協將收購項目內兩個私人物業業權,並安置和補償大約30住戶,包括居住在政府及私人業權下的居民。

由香港導演彭浩翔執導的電影《大丈夫》,就是受新杜老誌於2003年結業的啟發而拍成。 石水渠街歷史 石水渠街歷史 ,當地人流漸多,而「灣仔」之名也不脛而走,至1881年港英政府根據民俗將「下環」之地正式命名爲「灣仔」。

石水渠街歷史: 香港估估吓:呢條灣仔區邊條街?

2010年聖雅各福群會提出藍屋建築群(包括鄰近的黃屋及橙屋)活化的計劃,除首次採用「留屋留人」的方式,讓14戶居民繼續留住外,更為舊建築加建洗手間、升降機和消防設施等,同時加設公眾休憩用地。 最終這個名為「WE嘩藍屋」的活化工程在2013年9月14日展開,並於2016年5月落成開放。 更奪得2017~18年度「全年境內建築大獎及主題建築獎─文物建築」。 建築群共有九個地舖和三十二個住宅單位,其中兩個地舖和八個住宅單位留給不願遷走的舊用戶使用,另有十二個住宅單位公開招租。 公眾除了進入地舖外,還可報名參加導賞團參觀頂層一個展覽舊物的單位,從而體驗昔日唐樓環境。

計劃

二次大戰以後,灣仔玉虛宮(北帝廟)可算是區內的核心建築,為區內居民的生活中心。 北帝廟的賀誕活動曾經非常熱鬧,吸引不少街坊善信參與其中。 昔日位於北帝廟旁的分科醫院不單服務了無數居民,更孕育出許多故事。 上世紀六十年代,黃秀萍女士出生於石水渠街分科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