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泰大廈平面圖全攻略

新和諧一型自2000年起,逐漸取代和諧一型設計,最後一座的和諧一型大廈位於葵青區石籬邨的石廣樓,2002年落成。 而第二代和諧一型大廈的1P型單位與第一代相似;三睡房單位方面,第二代的仍保留第一代的浴廁分離的設計,部份屋邨/屋苑(如:金坪邨及坪麗苑)已經開始取消在浴室內浴缸設計,改為採用屏風式企缸設計。 明泰大廈平面圖 2015年7月起,香港部份公共屋邨及居屋被揭發食水含重金屬量嚴重超標的事件。

同時,較後期落成的新和諧一型第六款大廈因四隻翼尾均採用2-3人單位,預計居住人數較其它款式為少,所以減少了一部升降機,令樓宇的整體升降機數量只有5部,當中仍舊有2部升降機服務低層,令只服務中層及高層的升降機變為只得1部,當中兩者中間更要共用一部停達二十多層同時服務中層及高層的升降機。 使用此升降機服務佈局的例子有元州邨元樂樓及元雅樓、彩盈邨盈富樓、盈安樓及盈順樓及鯉魚門邨鯉隆樓。 明泰大廈平面圖 在此之後,取代新和諧式設計的非標準設計大廈不再限制必須設置雙數數目的升降機,令一座大廈設單數數量升降機的設計、設置同時服務中層及高層甚至所有樓層的升降機的安排變得更常見,藉以降低建築成本。

此現象特別可見於天水圍北的各屋邨,如天悅邨、天逸邨、天華邨等,直至2000年代初八萬五計劃失敗,公共休憩設施面積才得以逐漸增加。 近年,因應非標準設計大廈面世,房委會在規劃屋邨時亦會將康體及兒童遊樂設施甚至花園及屋邨廣場等休憩設施與住宅大廈一同因應地盤微氣候等數據而作出適當的設計,使新落成的屋邨的環境較以往更佳。 由於小型單位往往涉及很多不同政府部門,加上設計必須因地制宜,故此房屋署把大部份的小型單位大廈都委託聘請給私人建築師事務所按房屋署標準規格及標準單位設計去設計,到後期房署則偏向採用附翼大廈及和諧式的單位設計大廈,會根據地盤的大小而決定,向高噪音道路或鐵路一邊,更有單方向設計。 另外,小型單位大廈多設有兩個獨立電梯大堂,分別供低層長者住屋及高層獨立單位住戶使用,當中石蔭邨勇石樓更設有四個獨立電梯大堂,令兩批住戶各有兩個電梯大堂可供使用。 由於此類大廈的獨特設計及嚴苛的建築要求導致建築成本極高,因此往後房屋署已不再興建獨立的小型單位大廈,改為在非標準設計大廈設置更多小型單位,而全座均為小型單位的非標準設計大廈只有油麗邨信麗樓及蝶翠苑兩座大廈。 每層的單位數目只可以為16個(第三、四、七及九款)、18個(第一、二、八及十款)或20個(第五及六款),視乎所需單位組合而定,每翼有四至五個單位。 而每翼又可按情況將最末端的兩個單位建造成3房2廳、2房2廳或附有尖角形窗台的1房單位等不同組合。

明泰大廈平面圖: 公共屋邨設計作品所獲的建築設計奬項

大興邨雙塔式Twin Tower華富邨、愛民邨、彩雲邨、竹園南邨、秀茂坪邨秀明樓、順利邨、順天邨、長青邨、麗瑤邨、象山邨秀山樓、樂山樓、湖景邨、友愛邨、廣福邨、隆亨邨、新翠邨及禾輋邨高低兩塔相連,高座約24至28層高,低座約21層高。 例子2 – 油麗邨 第七期的項目編號為「KL77/7」,代表是九龍第77個房委會項目,的第七期,現為信麗樓。 明泰大廈平面圖 為了加強節約能源,並且減少耗電量及碳排放量,運輸及房屋局引入多項環境保護措施,包括引進兩級光度照明控制、LED燈凸面照明器及太陽能光伏板等,相關大廈因而每年節省24萬度電力,加上配合其他措施,總節省的公用設施耗電量達53%。 由1987年開始,凡在公屋住滿10年的住戶,如家庭總收入超逾資助入息限額,須繳交雙倍租金,另加差餉。

而和諧二型大廈每翼翼尾採用了退台式設計,一般樓層的翼尾單位為2B型單位,但最頂兩層的翼尾單位則為1B型單位。 和諧二型大廈的電梯大堂延續了Y3型的中空設計,電梯大堂圍繞升降機槽而建,升降機位置與Y1及Y2型大廈相似,上方的樓層可以從中間的三角形天井看到下方的大堂,亦令大堂非常通風。 此類型數量不多,主要集中在觀塘區及新界的葵青區 , 元朗區及沙田區,此型號可見於翠屏南邨、天瑞邨及長亨邨等屋邨,當中秀茂坪邨秀康樓及秀樂樓是全港唯一採用相連設計的和諧二型大廈 明泰大廈平面圖 , 而位於烏溪沙的利安邨是全港唯一一個全部採用和諧二型樓宇的公共屋邨 。 和諧式大廈可因應地盤環境而作多種改變,例如華荔邨的兩座和諧一型基座設計成停車場大樓,七樓以下有一半面積獲改造成停車場的一部份,另一半為租住單位。

明泰大廈平面圖

另外沙田第4區香粉寮公屋是以「美」字命名(取自該處的舊地名「梅里」的首字諧音),包括美林邨及美田邨。 上葵涌石梨貝公屋是以「石」字命名,包括石蔭邨、石蔭東邨、及石籬邨。 明泰大廈平面圖 荔景山及荔枝角公屋則以「荔」或「麗」字命名,包括荔景邨、麗瑤邨、華荔邨。

明泰大廈平面圖: 和諧式大廈

由於此款大廈原設計作中轉房屋之用,後來才改作公屋出租,因此與其他公屋單位相比面積較細小,而且廁所異常狹窄,因此很多公屋申請人不會優先考慮入住。 天恆邨恆麗樓、恆滿樓新十字型New Cruciform天逸邨、海麗邨、禾輋邨景和樓一般樓高35至41層,提供兩房兩廳,三房兩廳及三房兩廳(連儲物室)單位。 其中一對翼比另一對為長,較長的翼共有3個單位,而短翼則共有2個單位,一層合共有10個單位。 禾輋邨景和樓的新十字型大廈的外型呈「T」字型,每層的單位數目只有6個,長翼擁有4個2房單位,短的翼擁有2個3房單位。 此類型大廈原為居屋,後因提高公屋供應及停建居屋而改作公屋出租,因此租金較高。 麗安邨和諧二型Harmony 2長亨邨亨怡樓、秀茂坪邨秀康樓、秀樂樓、天耀邨耀豐樓外型呈Y字型,每層18-21個單位。

  • 附翼在每兩個單位之間的位置都設有坐椅,供乘涼之用,唯部份屋邨已經因不同原因將座椅封閉;而走廊亦設有扶手,單位亦可輕易改裝,供輪椅人仕入住,有1/2P型和2/3P型的標準單位。
  • 又加上輔助設備如晾衣桿;於近年開始為所有和諧式屋邨的客廳窗外加設曬衣杆,但有不少住戶反映其設計有問題,使用非常不便。
  • 聾人機構「龍耳」創辦人邵日贊估計,至少一千戶的公屋有聾人,過往曾經多次向房屋署反映要求加裝火警閃燈裝置,但當局推說沒有這政策,他認為房屋署現在才研究,進度太慢。
  • 香港公共屋邨(簡稱公屋)是香港公共房屋最常見的類別,由政府或志願團體興建,出租予低收入市民。
  • 而第二代和諧一型大廈的1P型單位與第一代相似;三睡房單位方面,第二代的仍保留第一代的浴廁分離的設計,部份屋邨/屋苑(如:金坪邨及坪麗苑)已經開始取消在浴室內浴缸設計,改為採用屏風式企缸設計。
  • 新和諧一型自2000年起,逐漸取代和諧一型設計,最後一座的和諧一型大廈位於葵青區石籬邨的石廣樓,2002年落成。

1999年1月21日,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會通過由房屋署總建築師(設計與標準策劃)Mr. Chris GABRIEL 所帶領的團隊設計的新和諧一及三型設計,並規定在2月起動工項目採用(首個動工的項目為清河邨,而首批落成的此型大廈為長宏邨二期,即宏勇樓、宏心樓、宏意樓及宏善樓)。 故此,和諧1A型的單位總數較少,但單位間格靈活性與第二及三代和諧一型大廈相若。 而隨著啟德機場於1998年關閉,相關高度限制範圍亦已更改,加上近年已經採用非標準設計,此等樓宇亦不再興建。 因應新和諧式單位設計於1999年面世,於2001年尾至2003年落成的部份第三代和諧式屋邨採用了經改良的單位設計,家庭式單位的廚廁改為與新和諧式相近的設計,單位面積依舊不變,而和諧一型大廈電梯大堂外的平衡陣則改為每層都加設。 此款設計僅可見於富昌邨富悦樓、石籬邨九期、長宏邨一期、鯉魚門邨一期、牛頭角上邨一期、葵盛東邨盛和樓及愛東邨愛寶樓。 黃大仙上邨昭善樓和諧式鄉村型Harmony Rural馬坑邨、金坪邨、雅寧苑大廈外型因地盤環境而不同,樓高與附近環境配合,只高4至10層不等。

明泰大廈平面圖: 和諧一型

附翼在每兩個單位之間的位置都設有坐椅,供乘涼之用,唯部份屋邨已經因不同原因將座椅封閉;而走廊亦設有扶手,單位亦可輕易改裝,供輪椅人仕入住,有1/2P型和2/3P型的標準單位。 而碩門邨第一期(健碩樓及美碩樓)則恰好相反,因主樓未有提供足夠的家庭單位,故此附設使用特殊設計的新和諧式附翼大廈,主要提供1B型單位,並同時提供非標準設計的1/2P型單位。 自1997年至2002年間落成的後期/第三代和諧式大廈起,供水、排污及座廁通風喉由以往設於露台,改為設於大廈外牆。 明泰大廈平面圖 廚廁設計方面,取消了原設於廚房內的露台,以擴大廚房面積並重新規劃灶台及洗碗盤的位置;而三睡房單位的洗手間由原先的浴廁分隔的設計,改為提供一個設有浴缸的洗手間連同一個不連淋浴設備的洗手間,與1995年起落成的私人參建居屋看齊,並可自行分間一間套房。 另外,一、二及三睡房單位的洗手間的洗手盤及座廁的位置對調,並安裝楕圓形洗手盤連木製桌面及長型鏡子。 窗戶方面,客廳及睡房窗採用了同一高度的設計,而和諧一型一人單位的廚房窗則縮得比前兩代更小。

明泰大廈平面圖

第二代和諧式大廈有:金坪邨、秀茂坪邨秀康樓及秀樂樓、翠屏南邨翠杭樓、翠杏樓及翠榮樓、明德邨、坪麗苑、煜明苑、顯明苑及東霖苑等。 美國近期發生多宗槍擊案,包括得州在上月24日導致19名兒童及2名教師死亡的小學槍擊案。 拜登日前到訪發生這宗槍擊案的得州小鎮尤瓦爾迪,悼念死者並慰問居民,期間有民眾要求他做一些事情,拜登回應說會。 今日係 2022 年 5 月 31 日星期二,天文台預測本港地區今日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天氣炎熱,最高氣溫約 明泰大廈平面圖 32 度,局部地區有雷暴,吹和緩偏南風。 「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今日開始,年滿 12 歲市民如於去年 11 月底打第二針,今日起若進入食肆、健身室等指定場所,需要多打一針才能進入,至於在上述日期後打第二針的人士,注射後滿半年亦要打第三針才符合通行證要求,昨日就有市民到接種站等候打針。 另外本港昨日新增 275 宗新冠確診,中環兩個酒吧群組繼續擴大,當局調查指場內部分人士曾經除下口罩跳舞。

政府將於4月2日向全港約300萬個家庭派防疫服務包,希望市民多進行快速測試,以盡早找出感染新冠人士,讓政府作出分流分層安排。 因社交平台Instagram熱潮,令不少外國遊客都會專程到屋邨拍照。 日本藝術家藤原力曾經於橫濱、城崎、馬尼拉、安山與杜塞爾多夫等城市展開城市探險計劃(ENGEKI QUEST),而今次來到香港,到彩虹邨創作一本冒險遊戲書,參與者可以自行「探險」,尋找當中的細節。 2018年,從讀書時期開始走遍香港二百多個屋邨,並拍下了二十萬張照片的梁瑋鑫以一張拍攝沙田乙明邨最為特色的「外露式樓梯」獲得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香港地」組別佳作獎,再次把屋邨的美帶到國際。 明泰大廈平面圖 利東邨東茂樓Y2型Trident 2利東邨、翠屏(北)邨翠榕樓、博康邨、顯徑邨、富善邨、廣福邨、祥華邨、天平邨、寶林邨、翠林邨、長康邨康豐樓、康美樓、青衣邨宜居樓、宜業樓、山景邨及朗屏邨首款引入一屋多房概念的公屋設計,特徵是在頂部每隻翼有一個很大的圓形,每層24個單位。 黃大仙下邨I型I Block澤安邨麗澤樓、麗閣邨、順天邨天璣樓、天瑤樓、啟業邨、石圍角邨石桃樓、新田圍邨及美林邨美楓樓共分為三翼,在樓宇中央長走廊兩端加上成直角排列的附翼。 除俊宏軒外,天水圍公屋以「天」來命名,包括天恆邨、天恩邨、天悅邨、天晴邨、天華邨、天逸邨、天瑞邨、天慈邨、天澤邨及天耀邨。

在1999年以後落成的和諧一型大廈,高層天台水缸的設計由升降機機房上方,調至機房四側。 和諧一型因為其高靈活性,是興建最多的款式 (共295座) ,遍佈除了大埔區、中西區及灣仔區外的十五區。 首批和諧一型大廈是1992年11月落成的天水圍天祐苑,而油塘邨的華塘樓則擁有最多單位,每層有24個單位,全座共提供960個單位(由第五款設計的翼尾「三睡房單位」分拆成一個「1-2人單位」及一個「2-3人單位」而成)。 部份小型單位大廈不僅為住宅、大廈基座更可以設有各種設施及用途,例如何文田邨雅文樓及欣文樓下方基座設有香港房屋委員會總部辦公大樓第4座、內有房委會會議廳、房委會展覽中心、辦公室、職員圖書館、職員餐廳、職員行人天橋等設施。

亦可因應需求而改變單位設計及配搭,以提供不同數量的大、小單位。 據城規會文件顯示,項目位於古洞北新發展區粉嶺上水市地段第263號,即毗鄰波樓路,鄰近怡景花園、石仔嶺花園;申請放寬0.5倍地積比率,即由6倍增加至6.5倍,增幅約8.3%,從而增加住宅建築樓面約28256方呎,或額外提 供72個住宅單位。 而建築物高度則由主水平基準以上120米,略為放寬5米至125米,增加約4.2%。 峰華邨和諧一型Harmony 1厚德邨、梨木樹邨、天悅邨、秀茂坪邨外型呈十字型,每層16至20個單位。 荔景邨大十字型Cruciform大興邨及順安邨大堂極爲闊落,下闊上窄,低層採光面積較大,單位面積隨樓層高度遞減。 將軍澳公屋分別是以「林」(第一階段)、「德」(第二階段)、「明」(第三階段,最初只用作命名將軍澳居屋,但因健明苑轉作公屋改名健明邨而開始使用)來命名。 全香港142座公共屋邨的公用地方安裝了約百萬支電燈,每年總耗電量逾億度,對財政及環境均造成負擔。

明泰大廈平面圖

和諧3B及3C型樓高約11至15層,最高可達24層,僅用於少部份受機場附帶建築物高度限制的地盤,例如當年在啟德機場航道以下的白田邨富田樓及裕田樓,及何文田邨和冠暉苑部份大廈。 和諧3B及3C型比三型及3A型減少兩部升降機,並將升降機房及水缸改置於頂樓,因此頂樓減少6至8個單位不等,並於頂樓下一層最長一翼近電梯大堂的1B單位旁加設樓梯以通往頂樓單位。 和諧式住宅單位內部採用標準組件式設計,統一家庭單位中廚房、廁所、客飯廳及首個房間的面積,且採用無間隔設計,但單位內已在建議自行間隔房間的地方預設窗戶,住戶可因應需要自行間隔房間。

早期和諧式大廈的曬衣設備設置在廚房窗外,本意乃因該處位於大廈的凹位,遠離地面行人通道,可減少衣物從高處墮下所引致的意外。 然而,正因該處位於大廈的凹位,令陽光照射的時間不多,而且鄰居的廚房油煙更容易把衣服弄污。 故此有些住戶違規在客廳窗外設置曬衣架,或把衣服、被褥放在附近的公園、球場曬晾。 有見原裝曬衣設備劣評如潮,房委會在興建彩盈邨時,開始更改新樓宇曬衣桿的擺放位置,從廚房變作浴室外牆。 又加上輔助設備如晾衣桿;於近年開始為所有和諧式屋邨的客廳窗外加設曬衣杆,但有不少住戶反映其設計有問題,使用非常不便。 鄉村型大廈外型因地盤環境而不同,樓高與附近環境配合,只高4至10層不等。 第一型設計為十字長型,其中相連的兩翼短翼為單向設計;第二型設計放棄其中兩翼為單向的設計,在原有的十字造型基礎上連接1-2個L形的翼,外形類似於兩個相連的倒S形;第三型設計則類似十字長型連家庭式單位附翼,附翼可以因應地盤特性而選擇相連於兩隻設有1B單位的翼尾之一。

此外,2014年起,公共屋邨將會廣泛採用LED燈,以減少耗電量。 單方向設計大廈是為了解決噪音問題而設計,面向噪音源頭一方不設單位,只設走廊、樓梯及升降機大堂。 單方向設計大廈沒有固定的設計,會根據地盤的大小而決定,單位大多數仍是標準和諧式設計;但可因應樓宇設計而作出少量修改,例如梨木樹邨葵樹樓的特別設計小型單位。 和諧3A型減去其中一翼的兩個翼尾單位,其較矮版本為和諧3C型,和諧3B型則為標準和諧三型的較矮版本。

電梯大堂採用半開放式設計,每3層的電梯大堂上下貫通,上層電梯大堂可以向下望見低層的電梯大堂。 順利邨工字型H Block彩雲邨、大元邨、禾輋邨、水邊圍邨、東頭(二)邨及黃大仙下邨樓高26至28層,升降機大堂設於大廈正中,即「工」字的中間的一筆。 明泰大廈平面圖 大廈設三部升降機,三部各服務不同的層數,多數安排為每三層一停。 例子1 – 油塘邨的項目編號「KL34RR」,代表是九龍第34個房委會項目,並按整體重建計劃興建;此編號在更改修飾詞為「RH」後,亦同時對應同一項目內的油美苑及油翠苑。

所有單位設有梗房,三房單位更設有主人套房連套廁,因此租金較高。 樓宇類型英文名稱例子特色圖片舊長型Slab南山邨、石硤尾邨、樂富邨、荔景邨、西環邨、葵盛西邨、模範邨1973年,屋宇建設委員會重組為房委會後,接收了17個政府廉租屋、屋建會的10個廉租屋邨和所有徙置大廈,這些屋邨當中有無數種不同的設計,為方便管理,房委會將其中長條狀的大廈統稱為「長型大廈」。 明泰大廈平面圖 此等大廈部份為單翼,部份則為90°、135°或成一直線的雙翼。 房委會在1987年起實施「公屋住戶資助政策」(俗稱「富戶政策」),向不再需要資助的住戶減少房屋資助,以鼓勵富戶遷出公屋單位,確保公屋資源合理分配。

與私人住宅比較,和諧式大廈的電梯大堂及通道等公用地方所佔的樓面面積較多,因此較私人住宅寬敞。 然而,審計署曾經在調查報告中指出,房委會沒有善用土地以獲得最多的實用面積,而此等問題亦在新和諧一型大廈出現(例如上水清河邨所在用地准許地積比為7倍,但最後僅使用了約4倍)。 第三代和諧式大廈的公共屋邨及居屋屋苑包括有:天慈邨、興華(一)邨、天恆邨(唯一一個不提供一人單位的第三代後期版本和諧一型大廈的屋邨)、田灣邨、尚德邨、天麗苑、曉麗苑、錦豐苑(集齊前後期和諧一型的屋苑)、廣明苑、雅寧苑等。 上址地盤面積約56511方呎,以興建2幢樓高34層,包括2層地庫的住宅大樓,提供994伙,涉及可建總樓面約310811方呎,另有56511方呎非住宅樓面,即整個項目可建總樓面約367322方呎。 龍田邨天寧樓多層中轉房屋Interim Housing寶田邨、天恩邨呈十字型,每翼9個單位。

工黨主席郭永健指出,聾人不應因為先天障礙而被剝奪基本生存權利,他批評房屋署作風官僚,不應以資源為由拒絕聾人或弱聽住戶申請火警閃燈。 聾人機構「龍耳」創辦人邵日贊估計,至少一千戶的公屋有聾人,過往曾經多次向房屋署反映要求加裝火警閃燈裝置,但當局推說沒有這政策,他認為房屋署現在才研究,進度太慢。 天悅邨和諧1A型Harmony 1A麗安邨、樂富邨、白田邨潤田樓因遷就啟德機場高度限制的地盤,以和諧一型作藍本,當中取消兩部升降機,原位置改為垃圾房及電錶房,天台水箱較爲扁平。 蝴蝶邨Y1型Trident 1利東邨東茂樓、東興樓、樂華邨、美林邨美槐樓、富善邨善群樓、善鄰樓、長康邨康祥樓、康順樓及山景邨每層36個單位,窗花大多是欄柵式,亦有小部份樓宇採鐵窗設計。 橫頭磡邨梯級型Ziggurat蝴蝶邨為長型大廈的一種,呈Y形,共有三隻翼,其中兩翼之高度由中央至邊緣遞減。

現時香港提供出租公營房屋的機構有三個,分別是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 除以上計劃外,原本用作居屋的健明邨、因興建期間政府明令宣佈「停建居屋」而改作公屋出租用途,當中方案為:將邨內四座樓宇 – 明宇樓、明宙樓、明星樓及明域樓於10樓起近電梯大堂的3B單位,臨時改則分拆為一個1/2P單位及一個1B單位,至於10樓以下則保留為3B單位。 由於此類大廈的獨特設計導致建築成本極高,所以興建數目不多,往後所興建的公屋項目亦由更靈活的非標準設計大廈取代。 此外,於新和諧一型大廈裡,亦引進了退台式設計,但僅屬美田邨及葵涌邨之特別設計,直至非標準設計大廈取代此款設計後,才獲得廣泛採用。 第一座和諧三型大廈位於藍田廣田邨廣靖樓 , 1992年11月落成 , 亦是全港首座和諧式大廈 。 而最後一座和諧三型大廈為石籬邨石欣樓;該大廈原本高20層,但因應同邨1-3及8-9座重建戶「原區安置」的訴求,故此在興建時增加樓層至31層,是同類樓宇中最高的其中一座,其它達31層高的和諧三型為紅磡邨紅暉樓及慈樂邨第三期。 和諧三型的設計為了取代新長型及相連長型大廈,尤其針對應用於市區/擴展市區的舊屋邨呈長型,並設有高度限制的重建地盤及應用於一些呈長條型的地盤剩餘位置,靈活地把屋邨地盤可建單位極大化。

和諧三型數量不多,設計時最長一翼預設了0度、30度、45度、60度及90度擺動設計;但一般最長一翼是0及90度擺動,例子有慈正邨正德樓、橫頭磡邨宏偉樓和嘉福邨福泰樓便有此設計。 和諧三型也隨著啟德機場關閉令市區建築物高度限制放寬、整體重建計劃的完成、新和諧一型、單方向設計大廈及小型單位大廈的面世,而逐步取代其。 和諧二型的設計是希望取代Y型大廈,但因外型龐大且擁有Y型設計低靈活性的先天缺陷,令屋邨規劃缺乏靈活,未能把地盤潛力極大化地發揮出來。 所以按統計數據顯示和諧二型由1989年面世開始,為極少數負責公共房屋設計的建築師所採用,所以房屋署已經決定於1999年5月1日正式淘汰和諧二型設計,而最後一批建成入伙的和諧二型大廈就是位於馬鞍山90區第五期的錦豐苑錦荷閣及錦蘭閣(亦是僅有兩座採用和諧二型設計的居屋大廈)。 明泰大廈平面圖 值得一提,和諧式本以每人享有更多空間作設計理念(每人約10-11平方米),故此和諧式單位較其它款式的同類型單位面積更大。 2017年前,2B型單位屬4-5人單位,而3B型單位則為5-7人單位。 ,簡稱「HR」)是香港公共房屋大廈的一種重要的設計,於1987年開始起草,1989年正式發表,在1992年至2009年間所落成的公共屋邨大廈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大廈中廣泛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