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撫街11號租盤介紹

此一詞或許來自台灣總督府發行的《理蕃誌稿》、《五年理蕃計畫》等有著理蕃字眼的相關官方文件,之後被歷史學者與一般人所普遍沿用。 依照於1945年9月2日由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五星上将發佈的「軍事命令」《一般命令第一號》第1條規定,在中國(滿洲除外)、台灣及北緯十六度以北之法屬印度支那(現今的越南北部與寮國)境內的日軍高階司令官及所有陸海空軍及輔助部隊應向蔣中正委员长投降。 奉麦克阿瑟的《一般命令第一號》命令,於同年10月25日上午10時在台灣台北公會堂(戰後改名為中山堂)舉行台灣地區的受降典禮。 台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與陳儀將軍進行受降儀式,安藤利吉將軍將受領文件簽署後,由參謀長諫山春樹將軍轉交遞給陳儀將軍,雙方即完成受降儀式。 在對日和約尚未簽訂以轉移台灣的主權之前,日軍奉麦克阿瑟發佈的《一般命令第一號》將台灣交由中華民國代表同盟國軍事接管,而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方面則視此事件為台灣光復和对台湾回复行使主权之始,並頒訂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紀念。

彼此在溝通的時候,便會以國語作為主要溝通語言但偶爾夾雜臺語。 此外在排灣文化中,「頭目」在「排灣族」的階序社會裡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是一個部落的領袖,也是權力核心的代表。 不過在滿州鄉這活動裡,看不見任何關於頭目的介紹或是出席活動。 這些近期活動顯示,不僅瑯嶠十八社過去共同回憶消失,連自身原住民文化也流失嚴重。 巡撫街11號租盤 戰後,日方對於平定的善後處理事宜,還要仰賴瑯嶠十八社總頭目潘文杰之力,潘文杰和二股頭人阿蘭兩人都被留在恆春城官衙中一段時間,潘文杰其他的部下則回歸番社。 日方並沒有嚴酷的處置漢人圍城份子,除了處死幾個首謀外,其他人是採取監視且安撫的溫和政策。

當代照片較為不普及,會以畫報的形式傳播戰爭相關訊息,並可見得記錄者之主觀意識。 這類歷史畫於日清戰爭時相當流行,這充分表現了日本方面的觀點。 「領臺」或「日本領臺」這一類用法出現在日本統治台灣的當下,使用場合包括歷史描述或統計中的時代區隔等,此外也出現在戰後的日語文書。 這一用語有時是指日本取得臺灣的這一時間點,在此語境下,則會有「領臺當時」之類用法。 現時北區居民主要依靠使用率高企的鐵路及新界環迴公路進出市區;如使用新界環迴公路進出市區,僅有兩條通道可以選擇 巡撫街11號租盤 —— 雞嶺迴旋處或大頭嶺迴旋處,一旦該處或公路上發生交通意外,將可引致全區交通癱瘓。 據2019年中的人口統計,新界北區人口約31.4萬;隨着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陸續推行,北區人口會持續上升,為該區帶來更大的交通壓力。 而且北區位處香港最北面,鄰近中國內地,設有多個邊境管制站,包括羅湖、文錦渡、沙頭角及香園圍。

由於乙未戰爭期間,日軍因罹患傳染病死亡者甚多,統治當局始終重視台灣的公共衛生情形。 日治初期,台灣總督府於全台各地廣設衛生所,從日本引進醫生治病與抑止傳染病爆發。 但不興建大醫院,而以公共衛生與小型衛生所為主軸的醫療體系,徹底減少瘧疾、鼠疫、結核病的發生率。 巡撫街11號租盤 台灣日治時期的內政雖以特別統治主義為主要宗旨,但在某程度上仍以將台灣現代化為主要目標。 在此理想中,台灣總督府為主導,社會力量為輔的內政改進,漸進於各施政階段實施。

巡撫街11號租盤: 巡撫街16號

但是此制度並未對日治時期初期的武裝游擊抗日發揮太大效果,總督府隨即改採鎮撫兼施的策略,而憲兵主要職務改為討伐「土匪」(指抗日民眾)。 在職業教育方面,總督府最初僅設立農試驗講習生,之後又設立糖業講習所及學務部附屬工業講習所等修業半年至二年的職業講習所,用以培養缺乏的初級技術人才。 巡撫街11號租盤 雖然各地陸陸續續設立了普通中學,但總督府為了因應技術勞工的需求,仍繼續偏重職業教育。

次年3月20日,戰況呈現敗象的清朝,派出李鴻章為和談代表,並以全權大臣身分赴日本廣島與日本全權大臣(伊藤博文)議和,並約在日本下關著名旅館春帆樓。 最後清政府被迫於1895年4月17日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清廷一方面被迫承認朝鮮獨立;另一方面也將遼東半島、臺灣全島及澎湖列島割讓予日本。 政府亦計劃興建北環線接駁西鐵線與東鐵線以至建設支線到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 發展局表示,除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外,新界北部仍然有大片未被開發的土地(包括從邊境禁區釋放出來的土地)可以考慮作為應付香港土地供應需要;特首梁振英在《2013年度香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更提出,規劃署將會就新界北部的進一步發展進行規劃研究。 巡撫街11號租盤 粉嶺皇后山前軍營土地,原用作私立大學發展,後期港府將191萬平方呎改劃作房屋發展。 相關的工程還包括上水迴旋處、沙頭角公路與粉嶺樓路及馬適路的十字路口改建工程。 上水第27區(彩蒲苑以北)土地將會興建公共屋邨寶石湖邨,共3座樓宇提供900個單位,預計2020年落成。

第六屆北區區議會有18名民選議員及4位當然議員,現任北區區議會主席是羅庭德先生,副主席為李冠洪先生。 1967年7月8日,一群中國共產黨武裝民兵非法越境進入沙頭角中英街,與沙頭角警崗爆發沙頭角槍戰,期後駐港英軍前往增援,直接駐守現場並調派踞喀兵到場及實施宵禁,事件共造成6死20傷。 1965年,賽馬會石湖墟醫療所,位於新界上水,由香港賽馬會捐款67萬港元興建。 醫療所樓高三層,設有藥房、產房、診所及員工宿舍,為北區的居民服務。 與上水相比,粉嶺在回歸後的發展較爲平穩,主要體現在居民人數的增長。

由於雙心石滬造型獨特,被賦予「戀人心相印、愛情恆久遠」的寓意,因此成為七美嶼上最具人氣的景點。 馬公本島系統系統是由馬公本島、中屯、白沙、西嶼等四大島所組成,以馬公市為中心,澎湖的觀光產業,餐飲、飯店、租車、特產店大多集中於此。 在遊程規劃上,可分為馬公市區觀光、澎南、湖西、 白沙、西嶼遊憩次系統。

10月25日當天,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正式運作,機關處所設於原台北市役所(即日治時代的台北市政府;建物為今行政院院址)。 而主要參加人員有國民政府代表:陳儀、葛敬恩、柯遠芬、黃朝琴、游彌堅、宋斐如、李萬居,台灣人民代表:林獻堂、陳炘、林茂生。 巡撫街11號租盤 日治時期台灣廢除清朝服制令,使民間普遍的服飾產生了變化,慢慢產生有改良式清裝、日式和服,甚至上半身和服下半身清朝寬裙的組合。

巡撫街11號租盤

同年6月,正式成立了「株式會社台灣銀行」,資金總額為500萬日圓,分別由日本政府、皇室、貴族認購股份。 臺灣銀行的總部設於台北,但其總經理駐守於東京,股東大會也在東京召開。 巡撫街11號租盤 日治初期行政區劃變動非常頻繁,在1895年統治開始以來25年間,一級行政區共計更動8次。

最南點經緯度東經120度50分0秒,北緯21度53分59秒,由平台望出去可看到太平洋與巴士海峽的交界處,由於洋流的影響,時常是波濤洶湧,驚濤駭浪,放眼遠眺,周圍皆是海天一色望不到盡頭的壯闊景像,讓人胸懷激昂,頓生人為滄海一粟之慨。 小灣沙灘位於墾丁街末端,墾丁凱撒大飯店正前方,是貝殼沙的沙灘,在陽光下閃耀著金色的光芒,目前由凱撒大飯店經營管理,是墾丁區域最具妥善規劃的沙灘。 後壁湖原為天然的珊瑚礁岩潟湖,後來規劃為後壁湖漁港及後壁湖遊艇港,兼具漁業及娛樂功能,是恆春半島最重要的港口,每年盛產的漁獲及眾多的觀光人潮,為當地居民最重要的經濟來源。 福德路是往年知名的檳榔街,由於恆春人相當愛吃檳榔,購買檳榔都是一斤一斤的買,因此往年檳榔街皆是檳榔攤,甚至還有搗檳榔專用的刀具;不過近年來商家大部分都已轉型,目前只能看到一家檳榔攤位了。 巡撫街11號租盤 南門最容易發現,進恆春鎮後往墾丁方線前進,過恆春警察局不遠即可發現南門圓環,因城市改建週遭城牆都已拆除,為恆春鎮內重要交通輻輳地。 北門原為古城正門,進恆春鎮後走西門路轉中正路,仔細看路標左轉即可發現北門,城牆整修完成後可連接至東門,可遙想當時城門舊觀。 貓鼻頭風景區目前由墾管處規劃完善的停車場、商店街及遊客中心,步上岬角沿路還有木棧階梯及觀景台,站在觀景台上,您可以遠眺海天一色美景,近看遊艇、快艇交錯,遊客於香蕉船上歡叫的有趣景觀,也可以俯視珊瑚礁岩岸浪花起伏,貓型巨岩神似姿態,感嘆大自然造物之神奇。

巡撫街11號租盤: Category: 歷史

之後在1898年、1901年皆曾修訂總督府官制,最後在1919年的最後一次修訂中,民政部(原民政局)被廢除,軍事部份也改由台灣軍司令官(直屬日本首相、不隸於總督府)負責。 事實上,日本統治台灣之初就存在著殖民地統治策略的兩條路線之爭。 第一條路線就是後藤新平所代表的特別統治主義,但他同時也醉心於德國式科學殖民主義。 後藤新平認為,從生物學的觀點,同化殖民地人民既不可能也不可行,因此主張效法英國殖民統治方式,將台灣等新附領土視為真正的殖民地,亦即分離於內地之外的帝國屬地,不適用內地法律,必須以獨立、特殊方式統治。 後藤認為應當要先對台灣的舊有風俗進行調查,再針對問題提出應对政策。 這個原則被稱為「生物學原則」,同時也確立了以漸進同化為主的統治方針。 1898年,日本明治政府任命兒玉源太郎為第四任總督,並派後藤新平擔任民政長官以為輔佐,從此採取軟硬兼施的政策治理台灣。

起初「南岬之盟」是卓杞篤自己和李仙得作為雙方協議的保證,可說是一種個人式的外交關係,並不受到十八社領域所有部落的認可。 但卓杞篤遂運用部落內部傳統的儀式,達成一種在十八社內部追認自己與李仙得所簽訂「南岬之盟」效力的效果,藉此得以維繫自己的權威,並進而重新鞏固「十八社」的架構。 因斯卡羅酋邦逐漸對北部四重溪中上游的牡丹社群失去控制力和影響力,卓杞篤希望透過與洋人互動來增強自身威望,藉此能將勢力重新延伸到牡丹社群。 巡撫街11號租盤 1867年美國商船「羅發號」(Rover)在恒春半島沿岸遭到颱風襲擊觸礁,數十名船員倖存上岸卻遭到瑯嶠十八社中龜仔甪社社人殺害,爆發羅發號事件。 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向清廷抗議,要求懲罰兇手,不過台灣道道尹吳大廷卻表示事發之處為生番之處,界外之地,懲戒困難。 美方因此決議自行處置,於同年6月發動軍事行動,即美國福爾摩沙遠征。

  • 七月開鬼門:請道長起壇祭拜天地、豎高起燈篙、流放水燈籠、宴請好兄弟。
  • 在卑南族起源傳說神話中分為石生起源說和竹生起源說,石生起源的卡砦卡蘭部落本為台東平原中的霸主,但在滑地戰役(Daludalusan)敗給竹生起源的普悠瑪部落,喪失霸權。
  • 位於白沙島北方約5.5公里的海面上,是北海最大的島嶼,面積約有3.1平方公里,島上有玄武岩地形及傳統的澎湖漁村風光,也有一條長達2公里餘的金黃色沙灘,而著名的吉貝海上樂園即建在這條黃金海岸之上。
  • 梅內澤斯不僅拒絕交屍、交犯,甚至拒絕中國官員審訊兇犯。
  • 李仙得擔任日本外交顧問期間,以其對中國邊疆管轄混亂的了解,提出三十餘條建議書,內容從「無主地先佔」的理論基礎、攻打、經營臺灣的戰略,乃至與清廷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之應對,都有詳細規劃。

除犧牲慘重外,也遭致國際社会的嘲笑,因此曾經在1897年的國會中,出現「是否要將台灣以一億日圓賣給法國」的言論,稱為「台灣賣卻論」。 在這种情況下,著重于鎮壓的日本当权者對於台灣總督的人選,都以授階中將或上將的武官來擔任。 後期抗日運動中,以發生於臺中州能高郡霧社(今南投縣仁愛鄉境內)之霧社事件最為著名。 巡撫街11號租盤 這並非一場為了建立新國家或回歸中國的俗稱「義軍」行為,而是由於日本人對台灣原住民長期的壓抑傳統文化(包含謀生的狩獵)、歧視與勞動剝削,致原住民生活困苦、長年積怨。 自1907年的北埔事件起,到1915年的西來庵事件為止,總共有13起零星武裝抗日事件。

如同傳統排灣社會,頭目的權威相當大,治下的人民對所屬頭目及宗家的總頭目,有絕對服從的義務。 在荷蘭人的記載中,瑯嶠君主不僅每個番社都由瑯嶠君主他指派一個人擔任頭領,他還有生殺大權,可以下令處死臣民。 在1645年荷蘭迫使瑯嶠君主簽下投降的條約中,其中有一條就限制這項權力,要求在荷蘭人的認可下才能宣判死刑。 1875年恆春縣建立之後,清廷開始透過各社頭人間接管理瑯嶠十八社,正式在恆春建立統治勢力。 這段期間雖有短短20年不到,但有兩次對於歸化生蕃的調查以及一次全區域的人口清查。 在1885年番社調查以及在1886年恆春地區招撫薙髮歸順的各社男丁,兩次人口數量近似。 在1886年這次初步統計中瑯嶠十八社統計共有20社(缺猫仔社資料),有2967人,豬朥束社150人、射麻里社286人、龍鑾社165人。

巡撫街11號租盤

儘管潘阿別本人仍留住豬朥束,但潘阿別之後代與一些族人從豬朥束社出走牡丹灣形成分家,亦有助於日方瓦解原本根植於豬朥束社的傳統大頭目勢力。 雖然分家之舉受到豬朥束社經過巫師的認可,而非完全受到日本官方指派壓力,但也造成後來的豬朥束社人口出走,留在豬朥束的總頭目家族後裔威望不再。 豬朥束社族人北上開墾同時,此舉也間接造成更多阿美族人也順帶往牡丹灣或是花東遷移。 在潘阿瑤去世後,豬朥束聚落也不再進行原住民的祭儀活動,失去舊有原住民文化。 然而日本人已經收到一些風聲開始大肆追捕,還收到潘文杰可能參與的情報,同年12月26日是舉事前三天,瑯嶠十八社總頭目潘文杰奉命帶著150人進入恆春城,但其中持有火槍的部下都被遣回番社,身邊只留下39人。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依當時的決定,日本撤僑在次年(1946年)3月才能完成。 此時距中華民國接管台灣尚有兩個月空檔,物價嚴重已上漲,臺灣處於嚴重的通貨膨脹狀況。 巡撫街11號租盤 臺銀持續加印無號碼鈔券,但最大面額百元僅有百元,已不敷使用。

澎湖南方四島是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這四個較大島嶼及周圍小型島嶼與海域組成,海域面積35,473.33公頃,陸域面積370.29公頃,全區面積35,843.62公頃。 生態資源珍貴且物種多樣性高,海域珊瑚礁生長茂密,亦為適合浮潛的地點;其中部分陸域範圍已於2008年公告為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未經過度開發的南方四島,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資源,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尤其附近海域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更是汪洋中的珍貴資產。 在維基導遊這裡,我們將依當地的島嶼特色、行政區劃,而進行歸納出本島、北澎湖與南澎湖來區別介紹,同時也幫助遊客適時了解各區域特色不同而選擇前往目的地遊玩。 澎湖共分為六個鄉鎮,其中馬公與湖西就在澎湖本島;另白沙與西嶼為北澎湖,而望安與七美則是南澎湖。 原本青島是指位於即墨東南濱海處,一座綠樹成蔭的小島嶼,其所在的海灣因島得名青島灣,附近的村落被稱為上青島村和下青島村;德租時期將膠澳地區從即墨劃出,並分成四大區域進行建設,其中一區名為青島,總督府便設置於此。 歷經百年發展,青島已躍居環渤海經濟區重點城市,且擁有多處旅遊名勝與漂亮的海水浴場;目前青島市下轄市南、市北、黃島、李滄、嶗山、城陽共6個市轄區,和包括即墨、膠州在內的4個縣級市,常住人口約920萬人。

採用熗拌技法烹製的海米芹菜,使用的芹菜產自平度馬家溝,金鉤海米則由青島沙子口的鷹爪蝦所加工,是一道富有鄉土氣息的青島家常料理。 青島的海鮮遠近馳名,本地野生海產與四大養殖貝類(蛤蟶蠣蚶)都非常受歡迎,其中以鮮美肥嫩、鑊氣十足的辣炒蛤蜊最為普及,被青島人稱為天下第一鮮。 清代光緒年間,濟南「九華樓飯莊」廚師先將洗淨的豬大腸煮至軟酥,油炸之後加調料再煨至熟透入味,成為一道膾炙人口的肥腸料理,因考究的做工彷彿道家煉製九轉仙丹,因此贏得九轉肥腸之美名。 巡撫街11號租盤 不論你住台灣的哪裡,如果有一天你準備到台北自由行,來一場大稻埕之旅,入住 OrigInn Space 大稻埕,晚上再到 Antique Bar 1900復古酒吧小酌一番,相信能為你的旅途人生增豔不少,並留下一股淡淡值得不斷回味與反芻的深刻人文記憶。

話說碗窰村生產陶瓷已有幾百年歷史,製成品經運頭塘到大步墟(見圖一),再上船送到各地。 前文述及,『大步』不是大步地走路的意思,其實指大碼頭,大埔的海上商業活動可以追溯到唐代開元年間(見《路過大埔要大步走?》)。 從製『碗窰』經『運陶』到『大步』上船出口,這個流程十分切合其地理及實際條件。 香港舊地名往往有一個被曲解的典故,例如『大埔』(舊稱『大步』)便被老一輩的原居民誤以為有老虎而要大步走,誤會全因村民不了解『步』字的真正意思。 話說回來,香港有幾個『鬧鬼』的地方,也是全因其地名而起,究竟是否真的有鬼? 現時內地採用的簡化字沿自 1955 年的第一次《漢字簡化方案》,但並非由新中國中發明,許多簡化字其實自古以來都存在(見《地名解說與《漢字簡化方案》的誤解》)。 比較繁體字與簡體字兩者差異,一般來說,大部分簡體字都會損害文字本身的意思,例子比比皆是。

1930年,台籍的日本居民黃石輝於東京挑起了「鄉土文學論爭」。 他在異鄉力倡台灣文學應該是描寫台灣事物的文學、可以感動激發廣大群眾的文學、以及用台灣話描寫事物的文學。 1931年,位居台北的郭秋生站出來呼應黃石輝,並更進一步挑起台灣話文論戰倡言作家應當使用台灣話文來從事文學創作,此呼應並獲得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全力支持。 之後,台灣文學應該使用台灣話还是官话,描寫的內容是否以台灣為主要素材,成為台灣新文學運動相關人士激烈爭論的焦點。 巡撫街11號租盤 然而,由於隨後戰爭體制的出現,以及日式教育文化的滲透,這些論爭無法得到充分發展的機會,終於在總督府全面皇民化政策下,紛紛敗退。 並指出「雖就軍事教育之素養而言,憲兵確有較優之處,然將禍機防於未然,而轉禍為福,莫如運用警為宜。」決定建立新的治台方式,減少軍事的干預,提高警察的功能。 並於一八九八年六月首先廢止前總督乃木的伐台「三段警備」制度。

  • 當龍盤公園的草原,由枯黃轉為鮮綠時,夏天便以明亮、活潑的姿態,呈現在我們面前。
  • 西瀛虹橋的興建雖帶來觀光效益,卻也造成防波堤內泥沙淤積嚴重,生態改變的負面影響。
  • 而伴隨此過程而來的也有《台灣文藝》(1934年)、《台灣新文學》(1935年)等文學刊物的相繼發行。
  • 由於區內適齡學童愈來愈少,不少學校都面臨殺校問題,這由其以村校為甚。
  • 或可搭立榮航空飛往恆春機場,再轉聯營客運(中南、屏東、高雄、國光)前往。

對於國際長途電話,可考慮購買長途電話卡使得有非常便宜的電話費。 位於馬公第二漁港附近的夜市,當地有許多小吃、遊戲與其他攤販;在馬公夜市不僅可以品嚐到不錯的小吃,您還可以享受到漁港的美麗夜景,讓您在夜晚時不會感到無聊且乏味。 巡撫街11號租盤 澎湖晚上宵夜聚集地,大部份是臺灣的夜市攤販匯集來此地,少部分是當地的攤販。

然而,英國人早於 1903 年在港島北沿海舖設電車路2(見圖一),為舊香港的海岸線保留了重要的線索。 根據 1841 年的香港地圖(見圖二),北角就是位於 East Hill 的角位,再對照今天的北角電車路(即英皇道),這個『角』就是位於舊皇都戲院(今皇都商場)的位置。 首先,不論在官方地圖或谷哥地圖上,梧桐河的英語譯名為 Ng Tung River(見圖一及二),但當日在河邊不起眼的一角發現了梧桐河的舊名字 —— River Indus(見圖三),亦即是『印度河』。 巡撫街11號租盤 該標示牌是簇新的反光牌,看來文字是從舊牌複製過來的,連梧桐河的英譯名字也沒有改。 River Indus 這個名字有一個故事,話說當時英國人從印度派來了專業人仕來港測量,該印籍測量師以其家鄉的『印度河』命名之,成了梧桐河的舊稱。 行山網搞了十多年,一直沒有為意我家附近其實也是郊遊路線(這個心態很正常,沒有人會當每天回家路線是『行山』吧),直至某日有媒體說上水有處大芒草1。 看一看,那裡就在我家對面,才驚覺原來我家也可以是郊遊點。

由於初期台灣抗日運動相當盛行,日本當局除以武力鎮壓外,竭盡全力建立其統治體制,部署官署機構,鞏固開發基礎,並設法安撫居民。 一切措施猛寬應時適度運用,以樹立台灣之全面基礎為首要。 而在這種情況下,統治機器與不同文化人民間的溝通用義務教育,成為基礎中的基礎。 巡撫街11號租盤 而事實上,大多限定日籍資格才能就讀的日治時期中等或高等教育政策,對台灣人而言,其成就與影響,大大遠不如基礎教育。 而基礎的義務教育在初期依然分為小學校(日本人就讀)、公學校(漢族就讀)及蕃童教育所(原住民就讀)。

近年來政府提出「一鄉一特色」的施政理念,營建署因此推動「城鄉新風貌」的計畫,結合政府與當地社區的力量,在洗水坑老街營造出「清安豆腐街」的主題產業,使原本市況蕭條,僅剩幾家商店的老街,漸漸找回往日的熱鬧與繁華。 汶水溪汙濁,洗水坑溪清澈,當地居民以洗水坑溪清澈甘質的水源循古法釀製豆腐而聞名,因此洗水坑老街素有「豆腐街」的美名。 警光山莊右下方有兩棟木造房舍,是此行意外的邂逅,原來這是林務局所屬的「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虎山駐在所」,日式的舊式建築,已有相當的歲數,讓人感受到一絲上島溫泉的歷史氛圍。 巡撫街11號租盤 一百年前(1909年),泰雅族打必歷社頭目在這裡發現溫泉,兩年後,日本人在溫泉的源頭附近創建一棟「警察療養所」。 光復後,改稱「警察招待所」,民國52年(1963)前省主席黃杰命名為「水雲山莊」;民國66年(1977),前總統蔣經國蒞臨參觀時,再改名為「泰安溫泉」。 今天來泰安鄉爬「水雲三星」的虎山,下山後,回程沿著苗62鄉道順訪沿途的景點。

台灣文化協會於1921年創立,在台灣社會運動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台灣文化協會以《台灣民報》做為協會宣傳工具,在臺北、新竹、臺中、員林、臺南等地設立十餘處讀報社,也時常以「文化劇」的演出來啟迪民智。 其活動包括了對新知識、新思想的介紹,舉辦各種講習會演講,並推廣民主及民族自決理念,爾後支援初期數次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但後來其成員因理念不合於1927年分裂為激進左派的新文協和主張地方自治的台灣民眾黨。 巡撫街11號租盤 之後再加上總督府對社會運動的壓制,導致台灣文化協會的式微。 此時也有日本本土人士在台灣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及社會運動。 稻垣藤兵衛於1916年在台北大稻埕成立人類之家幫助窮人及稻江義塾提供兒童教育,後又從事農民運動,提倡娼妓自由廢業,並參與無政府主義團體「孤魂連盟」的創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