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菴平面圖9大著數

當頭立底是。 後出世玅嚴。 為虎丘燒香。 自後住十年。 其道與玅喜相抗。 李浩侍郎與師游久矣。 甞贊師真云。

左丞范公致靈初自內翰出帥豫章。 墮在金紫行中。 知此事稍遠。 旻即呼內翰。

元陶氏十六娘常熟徐村人年二十六寡居無子願生淨土恒持念彌陀觀世音經忽夢白衣人挈蓮華一朵與食之覺後心神頗異嗣裝一小閣西向誦經念佛甫三年見佛現光明經函 上有火團如彈子氏恐燒經急以手撲乃得舍利一顆臨終時化佛來迎別眾而去。 唐溫靜文妻并州人久病臥床靜文勸令念佛一年忽覩淨土告其夫云我已見佛後月當去囑父母云今得隨佛往生願專心念佛他日西方相見耳言訖而逝。 明劉通志京都人精懇念佛年五十二得疾念益切鄰人李白齋先卒通氣絕自旦至午復甦謂家人曰適見一舟云往淨土兼舟三十六人白齋與焉我亦數內但衣未新潔又忘帶念珠 大菴平面圖 特艤舟相待家人急為易衣珠掛其項須臾而逝。 宋咎定國號省齋為州學諭專修淨土嘗造擘窠圖印施勸人念佛又每月二八日集僧俗念佛誦彌陀諸經嘉定四年夢青衣童子告曰至尊召君三日當往生屆期沐浴更衣念佛坐 化。 宋瑩珂受業霅川瑤山酒炙無擇忽自念梵行虧缺恐從流轉取戒珠禪師往生傳讀之讀一傳一首肯既而室中面西設禪椅絕食念佛越三日夢佛告曰汝尚壽十年且當自勉珂白佛 言設有百年閻浮濁惡易失正命所願早生安養奉事眾聖佛言汝志如是後三日當迎汝至期命眾誦彌陀經乃曰佛及大眾俱至寂然而化。

唯室中機緣不發。 晝夜哀泣不睡。 未甞與人說世間話。 大菴平面圖 如是者累年。 在室中擒住問曰。 智擘面一拳。

其衣盡換去。 只得著其新衣。 我幾年與他為眷屬。 豈一旦遽相捨耶。 即抵吉祥寺作宿。 父母兄弟俱來報謁。

與先師出氣。 諸人還識麼。 大菴平面圖 兩眼大如環。

大菴平面圖

真淨示眾云。 今日乃是第二箇四月。 不見古人道。 依舊只是箇孟夏漸熱。 西川成都府漏籃子。

徘徊愛慕終日不忍去。 與相者言合。 昔范蜀公好與名僧交。 甞勉圓悟勤參叩道要。 大菴平面圖 卒為天下禪宗。 吾能惜爾而不使遂其志乎。 遂俾薙落受具。

景濂果欲辦這件事。 只向無思量無言語處。 大菴平面圖 不用說向人。

明楚琦蜀人篤信西方因抵燕京聞樓鼓聲大徹洪武初三詔說法京都皇情大悅後築室號西齋一意淨業甞見大蓮華充滿世界彌陀在中眾聖圓遶將示寂書偈示眾曰吾行矣人問何生答曰西方又問西方有佛東方無佛耶乃厲聲一喝泊然而化。 生淨土彼正待汝愚乃沐浴更衣命眾諷觀經端坐默然忽云淨土現前吾當行矣書偈而化偈曰本自無家可得歸雲邊有踏許誰知溪光搖落西山月正是仙潭夢斷時又曰空裏千華羅網夢中七寶蓮池踏得西方路穩無一點狐疑。 大菴平面圖 陰孤山圓法師著師行業記天禧四年正月十二日端坐念佛有頃厲聲唱云佛來也泊然而化蓮社始遠公次善導既而南嶽五會永明臺岩終於法師號稱七祖勸化之盛猗與盛矣。

此之一事不是小小。 直要脫却無始以來生死根本。 與管生死底閻羅老子作抵敵始得。 不可取人閑言長語以當參學。 弼啟上比部執事。

遍覽藏經並無陰府寄庫之說奉勸世人以寄庫之費請名衲誦經念佛決意西方必得往生若不為此而從事寄庫無論奢願無益只汝志在陰府死必入陰府矣若云今生所積來生受 用是則生前善惡果報無憑惟此不義所積之財可以主持幽明轉移造化恐無此昧昧之天道也譬如人不務去惡行善乃寄錢于禁子牢頭待己下獄則用錢免罪豈不謬哉。 問人若一日以至七日或匝月經年翹勤勇猛一心不亂矣後為他師所奪令入宗教二門雖兩俱無成猶不離佛門也臨終時佛肯收之否歟答即念即佛則念佛何非宗析空而念藏也 體空而念通也次第而念別也一心而念圓也則念佛何非教一舉雙得誰謂無成前通後融不名為奪如是往生固無疑矣祇恐自生分別心挂二途愆由己生非佛法咎。 世人稍利根便輕視念佛謂是愚夫愚婦勾當彼徒見愚夫愚婦口誦佛名心遊千里而不知此等是名讀佛非念佛也念從心心思憶而不忘故名曰念試以儒喻儒者念念思憶孔子其 去孔子不亦庶幾乎今念念思憶五欲不以為非而反以念佛為非噫似此一生空過何如作愚夫愚婦耶惜乎智可能也愚不可能也。 或問禪者曰但悟自佛即己何必外求他佛而願往生予謂此實最上開示但執之亦能有悞請以喻明假使有人頴悟同於顏子百里千里之外有聖人如夫子者倡道於其間七十子三 千賢相與周旋焉汝聞其名往而見之未必不更有益處而自恃頴悟拒不覲謁可乎雖然得悟不願往生敢保老兄未悟在何者天如有言汝但未悟若悟則汝淨土之生萬牛不能挽矣 至哉言乎。 古謂參禪不礙念佛念佛不礙參禪如圓照本真歇了永明壽黃龍新慈受深諸師皆禪門宗匠而留心淨土不礙其禪故知參禪人雖念念究自本心不妨發願往生極樂所以者何參禪 雖得悟倘未能如諸佛住常寂光又未能如阿羅漢不受後有則盡此報身心有生處與其生人世而親近明師孰若生蓮華而親近彌陀之為勝乎然則念佛不惟不礙參禪實有益於參 禪也。

出世謁偃溪聞。 東叟頴領南屏。 開法天台寒巖。 江淮總統會諸山於靈隱。 大菴平面圖 以廬山開先迎居之。 徒眾追留之不可。 十一月更衣坐逝。

真佛住在甚處。 住在不定處。 犬吠黃昏月。 風吹半夜燈。 屋頭猫捕鼠。 世上道嫌僧。

因甚到京師。 專為院門馳書。 大菴平面圖 適來悔伸一問。

還我話頭來。 殃害天下衲僧。 搭面兜頭者。 粘手綴脚者。 大菴平面圖 淨慈雖是他兒孫。 未嘗把口說著。

總別同異成壞六相。 世出世間一切法。 空具六相否。 大菴平面圖 明於是開悟。 子作麼生會。 篛笠遮頭雪片麄。

出於此固壽涯禪師。 程子朱子皆得之周子。 朱子後得張欽夫講究此道。 大菴平面圖 元來此事與禪學十分相似。

因甚逗到寶祐六年。 十一月十八日。 在者筭座裏。 預先出手露脚。 不知山之孤峻。

佛祖慧命如塗足油。 雲門正宗如折襪線之句。 ○佛印一日入室次。 此間無榻座。 大菴平面圖 不及奉陪居士。 暫借和尚四大為榻座。 山僧有一問。

師遂聞于 晉菴中使楊公。 及設會之夕。 大菴平面圖 賜 內饍米數伯碩。 自是錫賚日優。

  • 集眾敘平生行脚本末。
  • 熙奉之以孝聞。
  • 遂迎入宅堂。
  • 今日乃是第二箇四月。
  • 宋可久居明州常誦法華願生淨土時號久法華元祐八年年八十一坐化越三日還謂人曰吾見淨土境與經符契蓮華臺上皆標合生者名一金臺標成都府廣教院勳公一標明州孫十二郎一標可久一銀臺標明州徐道姑言訖復化去五年徐道姑亡異香滿室十二年孫十二郎亡天樂迎空皆如久所云。
  • 因苦誦喪明。

短蓬室中舉甚話。 如何是塵塵三昧。 鉢裏飯桶裏水。 特來見和尚。 大菴平面圖 師擲火柴頭示之。 相逢驀劄問來端。 拋下柴頭君自看。

以寬慈御民。 但南台旱澇易得。 尤甞作詩曰。 來雨一朝成汗漫。 纔晴三日人憂乾。 向來盡道天難做。 天到台州分外難。

今古利達之士。 靡不知三界是大夢宅。 苟不曾一回親切警悟。 大菴平面圖 則與此所知之心。 故曰所知障也。 惟閣下於吾道。